EN
https://www.gov.cn/

專家解讀李克強歐洲行成果:中歐做大共贏蛋糕

2018-07-11 20:36 來源: 鳳凰新聞·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的吃貨們和驢友們有福了。

中方近日明確表示:歡迎中東歐國家有競爭力的肉製品、乳製品、葡萄酒、玫瑰精油、琥珀、水晶等特色産品更多進入中國市場,也期待“中國製造”走進中東歐千家萬戶,讓17國民眾切實受惠。

7月5日至10日,李克強總理先後赴保加利亞和德國進行正式訪問,出席在索非亞舉行的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訪問成果中,包括中國海關與捷克、拉脫維亞對口部門建立進出口食品安全合作機制的諒解備忘錄,也包括進口保加利亞去殼葵花籽、波蘭馬匹、拉脫維亞觀賞鳥的檢驗檢疫議定書。

保加利亞總理鮑裏索夫請李總理“回國後多宣傳保加利亞”,李克強告訴他,中國將鼓勵更多的遊客來保加利亞旅遊。

如今,越來越多的中東歐國家對中國實施免簽或簡化簽證手續。2017年1月15日,塞爾維亞與中國公民免簽。2018年4月1日至10月31日,阿爾巴尼亞對中國公民實行旺季免簽。2019年5月29日,波黑與中國對持普通護照公民實行互免簽證。波蘭、捷克、匈牙利、塞爾維亞、斯洛伐克,位列2017年中國遊客人次增長最快的五大目的地。

此次訪問,綻放出“合作共贏”之花。中保雙方共同發表《聯合公報》,全面規劃了兩國合作的未來發展;而作為此次會晤重大成果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索非亞綱要》則將進一步推動“16+1合作”的深化。

中保共同發表的《聯合公報》還一致同意以2019年中保建交70週年為契機,將兩國全面友好合作夥伴關係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也被稱為“16+1合作”,是中國與保加利亞等16個中東歐國家于2012年共同建立的跨區域新型合作平臺。

6年來,中國-中東歐國家各領域合作蓬勃發展,取得眾多成果,例如制定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期規劃》,搭建了20多個機制化交流平臺,規劃了匈塞鐵路、“中歐陸海快線”、“三海港區合作”等重大項目,推出了200多項合作舉措。2017年中歐班列開行數量的高速增長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大標誌性成果。目前,數十條中歐班列運行線連接著中國和歐洲十多個國家的數十個城市。

2017年,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貿易額達700億美元,同比增長16%;雙向投資額近120億美元,在6年內翻了兩番。

“16+1合作”作為中國與中東歐16國共同創建的務實合作平臺,已成為中歐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的一大創舉。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與中歐關係並行不悖。

今後,“16+1合作”將繼續在歐盟有關法律法規框架下、按照公開透明原則開展合作,中國願同歐盟加強溝通,也歡迎有關各方一道探索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特別是在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的背景下,“16+1合作”和中歐關係走實走深,行穩致遠,以實際行動維護多邊主義和經濟全球化,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更好惠及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民眾,為地區乃至世界的穩定與發展注入新動力。

中國和歐洲分處“絲綢之路”東西兩端,是天然的合作夥伴。

世界銀行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顯示,近5年中國營商便利度在全球排名躍升了18位,其中開辦企業便利度大幅上升65位。中國歐盟商會調查發現,2/3以上歐盟在華投資企業實現盈利,超過1/2的會員企業看好在華發展前景。

當地時間7月9日下午,廣東省人民政府與德國巴斯夫集團簽署了在湛江建設精細化工一體化基地的合作備忘錄。隨後,中國寧德時代董事長與德國圖林根州經濟部長簽署了在德國東部投資建設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智慧工廠的項目。

從當天上午舉行的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到當天下午舉行的第九屆中德經濟技術合作論壇閉幕式,兩國總理多次提及這兩份商業協議的重要意義。

“今天我們兩國政府磋商達成的共識成果以及簽署的20多個協議,就是要向世界發出一個明確信號: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擋。”李克強説,“在場的各位很多人都拿著手機,我們在這裡説的話迅速就可以傳遍全球。而且你們還可以通過手機移動支付掃一掃,在萬里之外的異國他鄉立刻就可以完成交易。有什麼東西能阻擋全球化的潮流呢?我真的想不出來!但還真有人就想這麼做,那我們就試一試。無論別人怎麼做,中國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信念和決心不會變。”

正所謂好事成雙,喜事連連。經中歐雙方商定,李克強將於7月16日在北京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雙方領導人將對中歐關係未來發展作出進一步指導和規劃,並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和重大國際議程交換意見。

地球村看起來很小,但世界市場其實很大。中歐雙方均希望本次會晤取得豐富成果,推動中歐關係穩定深入發展,造福中歐億萬民眾。(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趙紀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