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郵政局發佈上半年快遞發展和服務質量核心數據

2018-07-12 19:56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郵政局發佈上半年快遞發展和服務質量核心數據
上半年預計累計完成快遞業務量220.8億件,快遞服務質量改善明顯,跨境寄遞成增長亮點

7月12日,國家郵政局召開2018年第三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通告2018年第二季度快遞服務滿意度調查和時限準時率測試結果,併發布《2018年6月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數據顯示,二季度快遞服務滿意度、全程時限和72小時準時率均有改善。6月中國快遞發展指數為176.2,同比提高34.9%,其中,快遞服務質量指數比上年同期提高70.3%,快遞服務質量大幅改善。

上半年,快遞市場呈現積極變化:一是市場集中度快速提升,市場競爭格局加速演變。快遞與包裹服務品牌市場集中度指數CR8為81.5,同比提高3.7,提升幅度為三年來最大,市場份額及要素加速向重點企業集中。二是跨境網絡逐步健全,跨境寄遞成為增長亮點。預計上半年國際及港澳臺快遞業務量5.2億件,同比增長43.1%,增速超行業整體增速15.6個百分點,增速連續13個月高於行業整體增速,成為我國快遞業務增長亮點。三是中西部地區增速加快,區域均等化程度逐步改善。上半年,中、西部地區預計完成快遞業務量分別為26.5億件和17億件,同比增長30.7%和34.1%,比全國增速高3.2和6.6個百分點。內蒙古、廣西、重慶、貴州、雲南、寧夏六省(區、市)增速超過35%,成為西部地區快遞業務的重要增長極。

從中國快遞發展指數的四個一級指標來看,6月,快遞發展規模指數為173.9,同比提高23.1%。從分項指標來看,全國快遞服務企業預計完成業務量42.3億件,同比增長24.2%;預計完成快遞業務收入508.6億元,同比增長21.1%。上半年,累計完成快遞業務量預計達220.8億件,超過我國2015年全年快遞業務量;凈增量47.6億件,超過日本2016年快遞業務量(40.2億件)。累計完成快遞收入預計達2745億元,同比增長25.8%,是同期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速的3倍多,增速居服務業前列。

6月,快遞服務質量指數為239.9,同比提高70.3%。滿意度、準時率和有效申訴率同步改善。快遞服務公眾滿意度78.1分,同比提高0.9分;72小時準時率77.6%,同比提高4.6個百分點;快遞服務有效申訴率約為百萬分之1.2。上半年,快遞服務公眾滿意度得分為77.9分,同比提升0.7分;72小時準時率為71.2%,同比提高2.5個百分點;快遞服務有效申訴率約為百萬分之3,同比降低一半以上。

6月,快遞發展能力指數為147.7,同比提高15%。快遞支撐網絡零售額超過6000億元,同比增加1200億元;城鄉快遞網點密度同比提高1%;一線從業人員勞動生産率同比提高4.2%;快遞收入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7‰,同比提高0.6個千分點。上半年,快遞支撐網絡零售額累計超過3萬億元,同比增長超過30%,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達17%,成為商品流通重要渠道。快遞收入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6.5‰,同比提高0.8個千分點,對經濟增長支撐作用顯著增強。城鄉快遞網點密度同比提高1%,一線從業人員勞動生産率5.1%,快遞服務效率提升。

6月,快遞發展趨勢指數為77.6,同比提高4.3%。預計7月快遞業務量將達41.6億件,同比增長30%。快遞板塊基於高成長性和投資驅動影響,在資本市場上表現亮眼。資本市場對快遞增長預期逆勢上升,環比提高1.9%。

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相關負責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分析指出,社會資本加速進入快遞物流領域,促進了資源整合優化,快遞企業加快與上下游企業戰略合作,構建起快遞生態體系,企業細分市場領域,使服務産品更加專業化,這些因素都大大促進了快遞服務能力的提升。同時,快遞基礎設施投入加大,服務品種日益增多,綜合化末端服務格局進一步形成,以及行業管理部門積極引導規範,使得快遞服務質量明顯改善。

快遞服務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2018年第二季度用戶快遞服務公眾滿意度得分為78.1分,同比上升1分,較今年第一季度上升0.5分。在快遞企業公眾滿意度方面,順豐速運、京東物流得分超過80分,得分在76-80分之間的企業為郵政EMS、中通快遞、圓通快遞、韻達速遞、申通快遞、百世快遞。分區域看,河南、河北、北京、黑龍江、吉林得分在80分以上,表現較好。此外,12.1%的受調查用戶撥打過統一客服熱線,較去年同期下降16.5%,查詢和下單是用戶撥打統一客服熱線的主要目的。派送服務滿意度為82.2分,較去年同期下降0.4分;快遞員派送上門的比例為94.2%,較去年同期上升3.7%;派送上門服務滿意度為80.1分,較去年同期上升0.8分。快遞實名制方面,92.8%的用戶會積極配合快遞員查驗身份。

2018年第二季度快遞服務全程時限為61.50小時,同比縮短2.31小時。72小時準時率為77.62%,同比提高4.7個百分點。除投遞環節時限略有延長外,其他三個環節均有改善。“BESTY”企業( 包括郵政EMS、順豐速運、圓通速遞、中通快遞、申通快遞、韻達速遞、百世快遞)在TOP30城市間(為測試50城市中2017年業務量累計排名前30的城市)平均時限為49.39小時,同比縮短1.15小時;48小時準時率為57.61%,同比提高2.82個百分點。

《人民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國新聞社、《人民政協報》、新華網、澎湃新聞、《中國交通報》、《人民郵電報》、《中國郵政快遞報》、《快遞》雜誌等中央和行業媒體記者參加新聞發佈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