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創新金融風險監測平臺

2018-07-16 09:47 來源: 江西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佈局防控攻堅“先手棋” 繪製風險預警分佈圖
江西創新金融風險監測平臺

將複雜的風險研判轉變成鮮明的地圖顏色,一圖在手、風險盡示——近日,人民銀行南昌中心支行根據新時代金融風險防控工作的新形勢、新要求,繪製具有江西特色的金融風險區域分佈圖,全面摸清轄區各類金融風險底數,打造金融風險實時監測預警和防控中心,確定金融風險處置的時間表、路線圖和優先序,為決勝三年金融風險防控攻堅戰奠定堅實基礎。

長期以來,基層金融風險防控工作面臨著風險信息來源分散、風險預警提示不集中,指標、數據碎片化等問題,難以深入分析風險的形成機理和演變脈絡。

為破局金融風險監測預警難題,人民銀行南昌中心支行緊扣影響區域金融穩定的核心風險源,運用信息技術手段,匯總評估核定金融機構各類風險總評分後逐一映射到所在行政區域,按風險大小以不同顏色標注,實現了金融風險圖譜的全景動態展示和全程監測預警。

在金融風險區域分佈圖中,匯總風險信息以縣域為基礎單元呈現。各縣域風險評分則轉變成精簡的地圖顏色,區域風險程度由小到大,分別採用綠、黃、橙、紅四種顏色在縣域網格中進行標注,轄區風險整體狀況和具體分佈細節一目了然。

人民銀行南昌中心支行黨委書記、行長張智富表示,作為江西佈局金融風險防控攻堅的“先手棋”,通過繪製全景動態呈現的風險區域分佈圖,動態展示各類主要風險,有效構建風險有底數、責任有歸屬、預警有方向、應對有機制的全過程、全環節風險預警處置機制,推動金融風險防控邁入看圖作戰階段。

目前,江西金融風險區域分佈圖已經實現了按季常態化繪製。為保證風險信息實時更新,人民銀行南昌中心支行借助金融穩定協調合作機制、重點企業金融風險早期識別等轄區重要制度安排,通過定期排查、走訪上門等渠道,整合信息資源、增進信息共享,及時將風險信息反映在相應風險圖譜之中。

據悉,下一階段,金融風險區域分佈圖繪製將吸收企業風險、金融生態環境等元素,形成風險類別齊、內容反映全的多維一體分佈圖體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