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穩中向好態勢不會改變

2018-07-17 07: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宏觀經濟運行數據顯示——
中國經濟穩中向好態勢不會改變

7月16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2018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成績單”。經初步核算,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418961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8%。其中,一季度增長6.8%,二季度增長6.7%。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國國民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結構調整深入推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質量效益穩步提升,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起步良好。綜合需求的幾個因素看,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不會改變。

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今年上半年,面對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多、國內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紮實推進的大背景,國民經濟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運行態勢。其中,一季度GDP同比增長6.8%,二季度增長6.7%,連續12個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增長區間。

毛盛勇説,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平穩,不僅表現在GDP增速上,也表現在就業和物價方面。從就業看,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連續3個月都低於5%,五六月份均為4.8%,這是2016年國家統計局建立全國勞動力月度調查制度以來的最低水平。從價格看,上半年CPI同比上漲2%,呈現溫和上漲態勢,表明市場供求基本平衡;PPI同比上漲3.9%,既能保證工業企業利潤保持合理增長,也有利於減輕對下游産品的成本傳導壓力。

“在經濟運行平穩的同時,經濟結構也在進一步優化。”毛盛勇説,從産業看,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54.3%,比上年同期提高0.3個百分點;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為60.5%,比上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説明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壓艙石”作用繼續鞏固。工業轉型升級在加快推進,農業種植結構在不斷調優。

今年以來,隨著“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入推進,創業創新不斷發展,“雙創”升級版在不斷打造。上半年,我國日均新登記市場主體1.81萬戶。從新供給來看,代表技術進步、轉型升級和技術含量比較高的相關産業和産品增長比較快;從新需求看,服務消費在加快增長,旅遊、健康、養老、教育、文化等行業增長較快,實物消費裏升級類的商品增長也比較快。

此外,今年上半年,按照綠色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的要求,清潔能源消費在整個能源消費中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5個百分點;萬元國內生産總值的能耗同比下降3.2%,降幅高於3.0%的預期目標。

國內市場需求依然旺盛

今年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4個百分點;固定資産投資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5個百分點。

“今年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有所放緩,這可能讓部分人士對消費增長有所擔心。事實上,我國消費依然保持了比較好的增長態勢。”毛盛勇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從價格看,上半年CPI溫和上漲,在整個消費品市場供給非常充裕的背景下,價格還能保持溫和上漲,説明需求在持續擴張,市場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從進口看,上半年貨物進口增長11.5%,除大宗商品進口增長較快以外,很多消費品進口增長也比較快。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看,上半年的同比增速為9.4%,其中一季度增長9.8%,二季度增長9.0%。

毛盛勇指出,汽車類商品在整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中的比重比較高,受7月1日汽車進口關稅調整的影響,五六月份汽車類商品的銷售出現明顯回落,拉低了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如果扣除汽車類商品銷售短期因素影響,二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比一季度更快。

據介紹,近年來,中國消費結構加快升級,一方面表現為實物消費裏升級類商品增長速度加快,另一方面服務消費保持比較快的增長。近幾年,居民消費支出裏服務消費的佔比每年大概提高1個百分點,目前約為50%。

“綜合這些因素看,當前中國的消費保持著比較快的增長勢頭,而不是疲弱。”毛盛勇説,下半年,消費有條件延續平穩較快增長態勢。

中美經貿摩擦影響有限

從上半年情況看,我國經濟運行的主要指標總體比較平穩。但有人擔心,近期發生的中美經貿摩擦是否會對中國經濟産生不良影響。

毛盛勇表示,如果説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經濟有影響的話,也是比較有限的。由美國單方面挑起來的中美經貿摩擦對中美兩國經濟都會産生影響,而且現在世界經濟深度融合,産業鏈都是全球化佈局,很多相關的國家也會受到影響。

中美經貿摩擦是否會對物價産生影響?毛盛勇指出,進口大豆的價格可能會有一定的上升,並帶來豆製品及相關産品價格的一些變化。不過,大豆及豆類相關品在CPI中的權重較小;豆類的下游産品,主要是豆粕飼料價格的上漲可能會推高一點豬肉或者雞蛋類的價格。從今年上半年看,我國豬肉和食用油的價格都處於較低水平,豬肉價格同比下降12.5%,食用油價格同比下降1%,即使價格有一點上升,對整個CPI的影響也非常有限。

毛盛勇表示,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積極的因素、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因素在不斷積累增多。不過,下半年經濟工作確實還面臨著很多變數,不確定性、不平衡性有所上升。從外部來看,上半年世界經濟呈現復蘇態勢,但是貿易保護主義持續升溫,對世界經濟復蘇構成重大挑戰,對我國來説也增加了一些挑戰和不確定性。從內部來看,我國正處在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攻關期,還存在不平衡、不穩定因素。下一步,仍然要堅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擴大內需,使經濟始終平穩運行在合理區間。(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