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財政支持農村金融改革發展

2018-07-17 09:32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農村金融改革發展工作,進行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財政部認真貫徹落實有關要求,綜合運用稅收優惠、貼息、獎補、保費補貼等手段,不斷完善政策扶持體系,加大支持力度,創新政策工具,推動農村金融良性發展,助力穩增長、調結構、促就業。

一、出臺多項稅收優惠政策支持農村金融發展

為加強農村金融服務,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稅收優惠政策。一是降低金融機構、融資擔保機構涉農涉小業務經營成本。納稅人為農戶、小型企業、微型企業及個體工商戶借款、發行債券提供融資擔保取得的擔保費收入,以及為上述融資擔保提供再擔保取得的再擔保費收入,免徵增值稅。對金融機構向農戶、小型企業、微型企業及個體工商戶發放小額貸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徵增值稅,2018年9月1日至2020年底,將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貸款利息收入免徵增值稅單戶授信額度上限,由100萬元提高到500萬元。二是提升“三農”、小微主體稅收優惠的可獲得性。對年應納稅所得額低於50萬元的小型微利企業,其所得減按50%計入應納稅所得額,按20%的稅率繳納企業所得稅。2018年擬將享受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優惠的小型微利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上限由50萬元提高至100萬元。將農産品等貨物的增值稅稅率從13%降至10%。並將免徵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設基金的範圍,擴大到按月納稅的月銷售額或營業額不超過10萬元(按季度納稅的季度銷售額或營業額不超過30萬元)的繳納義務人。

二、推動金融機構強化支農惠農投入保障

財政部積極引導金融機構重點向農村地區傾斜,更多投向鄉村振興。一是加大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以解決突出制約問題為重點,增加信貸投入對農村地區的支持。截至2018年5月末,農業發展銀行各項貸款餘額4.95萬億元,較2017年初增長20.16%,重點支持棉糧油收購、農業開發、農業産業化經營等領域,不斷提升服務“三農”能力和水平。二是促進中國農業銀行增進“三農”金融服務,主動適應農村金融需求新變化,水利、縣域城鎮化和農業專業大戶等重點領域貸款實現較快增長,積極推動互聯網金融在服務“三農”中發揮更大作用。截至2017年末,農業銀行涉農貸款和農戶貸款餘額分別突破3萬億元和1萬億元,三農事業部各項監管指標全面達標。三是將服務“三農”納入金融機構績效評價體系,對發放涉農貸款超過一定比例的金融機構給予適當加分,激發金融機構服務“三農”的內生動力。同時,為小微企業貸款呆賬核銷開闢“綠色通道”,通過擴大金融機構自主核銷權、放寬核銷標準、縮短核銷週期、簡化核銷手續等措施,深入挖掘金融機構資産盤活潛力,有效釋放信貸資源,切實增強服務農業小微企業的能力。

三、構建政府性融資擔保體系降低融資成本

為緩解農業融資難、融資貴難題,實現財政金融協同支農的機制創新,財政部推動構建多層次、多樣化、廣覆蓋的政府性融資擔保體系。一是大力推進全國農業信貸擔保體系建設,成立國家農業信貸擔保聯盟有限責任公司,推動各地完成省級農業信貸擔保公司(以下簡稱省級農擔公司)組建,服務對象聚焦家庭農場、種養大戶、農民合作社、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小微農業企業等農業適度規模經營主體。目前,省級農擔公司已進入向下延伸分支機構、開展實質性運營的階段,已初步形成了全國農業信貸擔保體系。截至2018年4月底,全國33家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農業信貸擔保公司資本金總額509.3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資金435.4億元;全國農業信貸擔保新增擔保規模超過600億元,新增項目近15萬個,在保餘額345.7億元,在保項目個數9.17萬個。二是財政部聯合有意願的金融機構共同出資設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堅持“政府支持、市場運作、保本微利、管控風險”的原則,堅持融資擔保業務的準公共産品屬性,通過市場化手段、專業化管理,吸引社會資本積極參與,通過股權投資、再擔保等方式,支持融資擔保和再擔保機構發展壯大,推動形成政府支持、資源共享、風險共擔、統籌兼顧、多級聯動的融資擔保體系,帶動各方資金扶持“三農”、小微企業和創業創新。

四、加大農業保險保障支持力度

近年來,財政部著力推動農業保險“擴面、提標、增品”,逐步形成了符合我國國情的多元化農業保險體系,為服務“三農”發揮了重要作用。一是引導保險公司加大對農業保險的投入。財政部會同金融監管部門共同對保險公司産品備案、承保出單、查勘定損等給予一定支持,推動建立保險經辦機構評選、考核等制度。目前,我國保險經辦機構數量已從6家增加到30多家,全國建成農險基層服務網點40萬個,基層服務人員近50萬人,基本覆蓋所有縣級行政區域、95%以上的鄉鎮和50%左右的行政村。二是不斷提高農業保險保障水平。將産糧大縣三大糧食作物補貼比例提高至最高45%-47.5%,在13個糧食主産省選擇200個縣市,以水稻、小麥、玉米為標的,在面向全體農戶基本險的基礎上,推出保險金額覆蓋直接物化成本和地租、面向適度規模經營農戶的農業大災保險産品。中央財政對中西部和東部試點縣的保費補貼比例分別提高到47.5%和45%,保障水平由410元/畝提高至780元/畝,增幅90%。三是擴大農業保險覆蓋面。保費補貼品種已由最初的種植業5個擴大至種、養、林3大類15個,補貼區域已由6省區穩步擴大至全國,三大糧食糧食作物覆蓋面從不到10%增長到70%。2017年,中央財政撥付農業保險保費補貼資金179.04億元,帶動全國實現農業保險保費收入477.7億元,為2.13億戶次農戶提供2.8萬億元的風險保障,中央財政保費補貼資金使用效果放大156倍。

五、運用PPP模式促進農村發展

近年來,財政部在公共服務領域積極推廣運用PPP模式,通過市場化機制引入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服務供給,擴大有效投資,並將農業等經濟發展薄弱環節作為推進PPP的重點領域,加強政策指導,予以傾斜支持,努力填補農村地區公共服務供給不足的短板。2017年5月,財政部聯合原農業部印發《關於深入推進農業領域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實施意見》(財金〔2017〕50號),明確將農業綠色發展、高標準農田建設、現代農業産業園、田園綜合體、農産品物流與交易平臺、互聯網+現代農業等作為農業領域推廣PPP的六大重點領域,提出要優化財政資金投入方式,規範PPP項目全過程管理,強化預算安排、公平競爭、信息公開等方面制度保障,創建國家農業PPP示範區,探索農業領域推廣PPP模式的實施路徑、成熟模式和長效機制,改善農業公共服務供給,切實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截至2018年5月末,全國PPP綜合信息平臺項目管理庫中共有農業項目53個,項目總投資額525億元,其中落地項目20個,落地項目總投資額259億元。

六、設立普惠金融發展專項資金滿足鄉村振興多樣化金融需求

財政部設立普惠金融發展專項資金,遵循惠民生、保基本、有重點、可持續的原則,重點推動農村金融機構回歸本源,把更多金融資源配置到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和重點人群。一是引導金融機構下沉重心,推動機構、人員、服務下沉至農村地區,對符合條件的新型農村金融機構和西部基礎金融服務薄弱地區的銀行業金融機構(網點),財政部門按照不超過其當年貸款平均餘額的2%給予補貼,鼓勵金融機構加大對“三農”的供給支持。二是對弱勢群體就業創業進行金融幫扶,對符合規定條件的個人和小微企業創業擔保貸款,財政部門給予貼息支持,減輕創業者和用人單位負擔。2018年3月,為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將農村自主創業農民納入支持範圍,降低貸款申請條件,放寬擔保和貼息要求,對優秀創業人員等特定群體原則上取消反擔保,對還款積極、帶動就業能力強、創業項目好的借款個人和小微企業,可繼續提供創業擔保貸款貼息,創業者和小微企業申請享受政策的門檻得到大幅降低。

下一步,財政部將積極落實中央1號文件有關精神,用實用好現有政策,同時結合農村金融改革發展需要和相關政策執行效果,不斷完善和優化政策措施,更好地支持農村金融健康發展。一是鞏固和提升政策效果,會同有關部門做好稅收優惠政策落實工作,繼續推動農業信貸擔保服務網絡向市縣延伸,更好地發揮農業保險強農惠農作用。二是進一步加大金融支農力度,促使金融資源更多流向農村地區,引導社會資本規範參與農業PPP項目,持續推動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提檔升級。三是加快推進國家融資擔保基金籌建工作,通過設置合作條件、實行逐級穿透、強化監督懲戒等手段,強化對省級融資擔保機構的業務指導和規範引導,帶動地方各級融資擔保機構共同落實基金設立目標。四是支持地方開展特色農業保險,探索開展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試點工作,加快建立多層次農業保險體系。五是進一步優化財政支持普惠金融發展政策,充分發揮財政資金的正向引導作用,讓政策更加聚焦于小微企業和“三農”主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