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發佈上半年稅務部門組織收入情況並答問

2018-07-17 16:11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稅務總局于2018年7月17日舉行新聞發佈會,發佈上半年稅務部門組織收入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稅務總局新聞發佈會現場

國家稅務總局辦公廳副主任 付樹林

國家稅務總局辦公廳副主任 付樹林: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國家稅務總局新聞發佈會,衷心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稅收工作以及近期稅務機構改革工作的關心、理解和支持。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正在緊鑼密鼓地深入推進。在稅務機構改革過程中,我們堅持“兩不誤、兩促進”的原則,統籌做好稅務機構改革和稅收工作。把改革成效體現到稅收收入平穩增長和確保國家稅收安全上來,體現到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上來,體現到全面釋放改革紅利和深入推進稅制改革上來,體現到嚴厲打擊虛開騙稅和規範稅收秩序上來,各項稅收重點工作均取得積極進展。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我們邀請到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王道樹、收入規劃核算司副司長鄭小英參加,主要對上半年稅務部門組織收入情況、深化增值稅改革進展情況、稅收重點工作以及稅收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等進行解讀,歡迎各位記者朋友圍繞上述主題進行提問。

中國新聞社記者提問

中國新聞社記者:

每年7月份,大家都比較關注上半年稅收收入情況,我想請問收入規劃核算司鄭司長,今年上半年稅務部門組織收入情況如何?上半年的“稅收賬本”反映出了哪些經濟亮點?


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副司長 鄭小英

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副司長 鄭小英:

感謝記者的提問。2018年上半年,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已扣減出口退稅)完成81607億元,同比增長15.3%。上半年累計辦理出口退稅7800億元,增長7.3%。

今年以來,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入,我國經濟發展延續穩中向好態勢。上半年,稅收收入情況反映經濟運行的亮點主要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稅收收入形勢總體較好,反映經濟質效繼續提升。上半年,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增長15.3%,比上年同期增速提高6.4個百分點。同時,與企業盈利水平相關的企業所得稅增長13.5%,反映經濟發展質效繼續提升。

二是工業和服務業稅收收入均較快增長,反映産業發展協調性增強。上半年,工業和服務業稅收收入增速分別為14.7%和13.2%。其中,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部分行業産能過剩問題逐步緩解,工業稅收走出2016年的下降局面,自2017年起連續6個季度增長超過10%;服務業稅收收入近年來一直保持較快增長勢頭,2017年以來連續6個季度增速在10%以上,反映我國經濟轉型升級態勢明顯。

三是新興産業稅收收入增長形勢較好,反映經濟新動能茁壯成長。上半年,新興産業稅收收入繼續較快增長。其中,軟體和信息技術産業稅收收入繼2016年以來連續9個季度增速超過30%之後,今年上半年仍然增長29.3%。科研和技術服務業稅收收入增長26.5%,其中研究和試驗發展服務業稅收收入增長19.6%,顯示基礎研究行業迅速發展。

四是消費類稅收收入持續快速增長,反映國內需求較為旺盛。上半年,零售業稅收收入增長20.5%,延續了2017年以來的較高增速,住宿餐飲業稅收收入增長8.6%,走出了前幾年的低迷狀態,反映居民消費較為旺盛。

五是四大板塊稅收收入均平穩較快增長,反映區域協調發展態勢較好。上半年,東、中、西和東北四大板塊地區稅收收入分別增長13.3%、19.5%、19.7%、10.9%。與2017年相比,四大板塊稅收收入增速均明顯提高,其中東部地區稅收規模較大,但仍達到了兩位數的較快增速;中、西部地區發展勢頭迅猛,稅收收入增速均接近20%;東北地區稅收收入也較2017年提高了3.9個百分點,進一步縮小了地區差距。

以上是今年上半年稅務部門“稅收賬本”反映出的經濟亮點情況,謝謝大家。

中央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央電視臺記者:

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發揮著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關係到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我想請問主持人,今年上半年各項稅收重點工作取得了哪些進展,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有哪些貢獻?

付樹林:

感謝記者朋友提問,我來回答您的問題。

今年上半年,稅務總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綜合把握國際國內經濟發展形勢,著眼于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為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一是積極穩妥推進稅制改革。社會普遍關注的增值稅改革進展順利,稅務部門先後採取一系列舉措,確保將黨中央、國務院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落到實處,讓納稅人充分享受改革紅利。擴大水資源稅試點和環保稅改革運行情況良好,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和藍天保衛戰作出了貢獻。

二是認真落實各項稅收優惠政策。上半年,財稅部門出臺了20余項稅收優惠政策,內容涵蓋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扶持民生領域發展等多個方面。例如,出臺物流、文化、動漫、集成電路生産等行業性減稅政策,提高企業新購進設備、器具稅前扣除單位價值上限,提高企業職工教育經費稅前扣除限額等一系列優惠政策。1-5月,支持小微企業發展稅收優惠政策減稅943億元,增長25%,有力推動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鼓勵高新技術企業稅收優惠政策減稅2886億元,增長46%,較好減輕了創新型市場主體負擔,增強了企業發展新動能;支持生態文明建設相關稅收優惠政策減稅536億元,增長30%,有效助推了經濟社會生態協調發展。

三是深入推進稅收領域“放管服”改革。稅務部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放管服”改革有關要求,連續第五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推出5類20項便民辦稅措施。4月1日起對5大類105個辦稅事項在全國範圍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結合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5月1日起全國稅務系統9365個辦稅服務廳實現“一廳通辦”,12366納稅服務熱線實現“一鍵諮詢”,一系列為民便民利民舉措為提升納稅人獲得感打下了堅實基礎。

四是持續加大對各類涉稅違法行為打擊力度。2018年上半年,稅務系統積極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面實現了稅務稽查執法方式的轉變。稅務總局與公安部、海關總署和人民銀行等部門進一步密切協作,將打擊騙稅和打擊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緊密結合,在全國範圍內開展跨部門、跨區域專項行動,聯合查處一批重大騙稅、虛開案件,摧毀一批職業化犯罪團夥和網絡,嚴懲一批違法犯罪企業和人員。通過對內促嚴格執法,對外促經濟發展,取得了規範執法行為、提升執法效能、促進納稅遵從、優化營商環境的良好效果。

財新網記者提問

財新網記者:

剛才主持人也提到社會各界普遍關注的深化增值稅改革,相關改革措施實施已兩月有餘,請問貨物和勞務稅司王司長,為確保改革平穩落地,稅務總局採取了哪些措施?具體減稅成效如何?

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 王道樹

王道樹:

今年3月2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推出了深化增值稅改革的三項重大改革舉措,並決定從2018年5月1日起實施。

稅務總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採取有力措施,統籌推進深化增值稅改革相關工作。一是凝聚部門合力。會同財政部及時制發改革政策文件,明確政策規定,多主體、多維度廣泛開展改革宣傳,營造良好的改革環境。二是協力抓好落實。稅務總局制定10方面41項具體措施,明確落實改革任務分工、責任人和完成時限;及時發佈配套徵管措施公告,進一步細化明確操作;召開改革動員視頻會議,專項部署改革工作,印發有關通知,向全系統提出4方面16條具體工作要求,全國稅務系統同頻共振,倒排工期、挂圖作戰、責任到人,確保改革有序推進。三是持續優化服務。多次召開政策解讀視頻會議,有側重、分階段開展內外部培訓輔導,主動發聲回應納稅人關切,權威發佈糾正不實解讀,幫助納稅人吃透吃準用好政策;增設服務窗口、開設綠色通道、簡化辦理流程,為納稅人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辦稅服務。四是夯實技術支撐。優化軟、硬體資源配置,如期完成稅收綜合徵管、改革效應分析平臺等各類稅收信息系統的修改完善、測試升級,為改革順利實施提供了穩固基礎。

目前,深化增值稅改革運行平穩,效應逐步顯現。截至5月31日,增值稅稅率調整共涉及增值稅一般納稅人895萬戶,與稅率調整前相比,改革首月實現凈減稅348億元,減稅幅度8.57%。稅率下調後,原適用17%、11%稅率的行業,如製造業、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普遍減稅,其中製造業減稅獲益最大。改革首月,製造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252萬戶,與稅率調整前相比,整體實現凈減稅141億元,減稅幅度8.77%,減稅金額佔到所有行業減稅總額的40.7%;交通運輸業和建築業也減稅明顯,交通運輸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21萬戶,減稅幅度11.38%;建築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44萬戶,減稅幅度7.48%。

謝謝。

證券時報記者提問

證券時報記者:

由於深化增值稅改革是今年納稅人十分關注的稅收話題,我想繼續就這個話題向王司長深問一層,下半年稅務總局將採取哪些措施,進一步確保國家改革紅利精準落袋呢?

王道樹:

謝謝您的提問。下一步,我們將在前期改革穩步推行的基礎上,繼續發揚工匠精神,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把握重點,繼續紮實推進改革工作,全面落實減稅要求,把黨中央、國務院的減稅大禮包不折不扣地送到每一位納稅人手中。

一是繼續開展納稅輔導宣傳。對改革措施中涉及的新辦業務、關係到納稅人切身利益的事項,尤其是帶有過渡期性質的政策,持續、重點開展宣講、培訓和輔導,對轉登記納稅人和重點稅源企業,建立起“一對一”溝通機制,逐戶宣講告知到位,確保符合條件的納稅人對優惠政策應知盡知,應享盡享。

二是認真及時回應納稅人關切。密切關注和收集改革運行中納稅人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認真處理納稅人訴求,及時回應納稅人關切,在同納稅人的交流互動中促進改革共識的形成。

三是持續跟蹤改革落實成效。密切關注不同行業、企業納稅人稅負變化情況,對出現稅負上升的納稅人定點跟蹤、分類施策,引導其充分利用增值稅抵扣機制調整經營策略、完善財務管理,實現稅負下降的目標。

謝謝。

付樹林:

媒體朋友們,稅收工作的順利開展,離不開新聞媒體營造出的良好輿論環境。下一步,稅務總局和各級稅務機關將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凝心聚力推動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的同時,馳而不息地抓好稅收工作,確保稅收收入穩定增長、徵納關係更加和諧、稅收營商環境更加優化、深化稅制改革有序推進,不斷增強納稅人獲得感,為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