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白皮書:青藏高原生態與環境監測體系日益健全

2018-07-18 09: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高敬、王榕)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發表的《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狀況》白皮書説,為監測青藏高原的生態環境變化,中國建立了較為完備的監測體系,包括中國生態系統研究網絡、高寒區地表過程與環境監測研究網絡以及環保、國土、農業、林業、水利、氣象等專業觀測網絡,形成了天地一體化的監測預警體系。

白皮書説,中國生態系統研究網絡在青藏高原及周邊建有森林、草地、農田和荒漠等8個不同生態系統類型的觀測臺站,對高原生態系統變化開展長期的定位監測,揭示生態系統及環境要素的變化規律及其動因。高寒區地表過程與環境監測研究網絡實現了對青藏高原地表環境變化過程的連續監測。

“十二五”期間,氣象部門在青藏高原增建了9部新一代天氣雷達、18個高空氣象觀測站、123個國家級地面氣象觀測站、1361個區域氣象觀測站,發射了3顆風雲系列氣象衛星,完善了氣象觀測試驗站網。

西藏自治區和青海省目前分別建成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22個和19個、國控城市空氣質量監測站點18個和11個。在一些重點區域,如三江源地區,相關部門構建了星—機—地生態綜合立體監測與評估系統,建立了該區域時間序列最長、數據項最全的高質量數據庫。

白皮書説,生態環境監測網絡的健全與數據質量的提高,促進了環境管理水平和效率大幅提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