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白皮書:青藏高原生態退化得到有效控制

2018-07-18 10: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高敬、王榕)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發表的《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狀況》白皮書説,青藏高原一系列生態建設工程的實施在生態保育方面取得了積極效果,生態系統退化的趨勢得到控制,生物多樣性持續恢復,一些重點生態工程區的生態功能全面好轉。

白皮書説,由於氣候變化和超載過牧等原因,高寒草地不斷退化,至20世紀80年代中期,西藏自治區和青海省的草地面積為82萬平方公里。此後,隨著退牧還草、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以及草原鼠蟲害防治等一系列草地生態保護建設工程的陸續實施,青藏高原草地保育成效逐步顯現。

青藏高原森林主要分佈在滇西北、藏東南、川西、甘南和青海東部地區。白皮書説,2016年第九次全國森林資源清查結果顯示,西藏林地面積達1798.19萬公頃,森林面積1490.99萬公頃,森林覆蓋率12.14%,活立木總蓄積23.05億立方米。

青藏高原是中國濕地分佈最廣、面積最大的區域。白皮書説,1990至2006年,青藏高原濕地呈現出持續退化狀態,以每年0.13%的速率減少,總面積減少了約3000平方公里。2006年以來,在濕地保護與自然因素綜合作用下,濕地面積明顯回升。至2011年,僅西藏自治區和青海省濕地面積已達14.67萬平方公里,濕地退化態勢總體上得到遏制。

同時,青藏高原是全球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之一。珍稀瀕危物種種群的恢復與擴大是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的明顯標誌。白皮書説,研究表明,青藏高原黑頸鶴、藏羚羊、普氏原羚、野牦牛、馬鹿、滇金絲猴等的個體數量正在穩步增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