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白皮書:青藏高原地區
仍然是地球上最潔凈的地區之一

2018-07-18 10: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高敬、王榕)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發表的《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狀況》白皮書説,青藏高原地區仍然是地球上最潔凈的地區之一。

白皮書説,青藏高原人類活動強度較低,空氣質量受人類活動影響較小,污染物種類較少,濃度較低,各類污染物含量與北極地區相當。隨著綠色能源推廣、生態城鎮建設和農村環境綜合治理的不斷推進,青藏高原空氣質量進一步改善。

目前,青藏高原主要江河湖泊基本處於天然狀態,水質狀況保持良好。白皮書指出,青藏高原是亞洲多條主要江河的源頭區,也是中國水資源管理和水環境保護最嚴格的區域之一。國家不斷加大對青藏高原水環境保護力度,主要措施包括:編制重要水域綜合規劃,劃定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明確水域功能和水質保護目標,核定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納污能力和限排總量,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

白皮書説,青藏高原是全球受污染最少的地區之一,土壤環境總體處於自然本底狀態。土壤類型和重金屬元素含量受控于成土母岩性質和氣候條件,人類活動的影響較小。高原湖泊沉積物中銅、鎳、鉛等重金屬元素含量低於人類活動頻繁區湖泊沉積物。從耕地土壤來看,西藏大部分耕地土壤重金屬元素含量優於國家一級土壤標準。

同時,人居環境顯著改善。白皮書指出,2009年以來,國家累計投入62.94億元,支持西藏自治區、青海省以及四川、雲南、甘肅藏區城鎮的生活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及污水管網項目,提高了當地城鎮生活污水、垃圾處理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