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白皮書:青藏高原自然保護地體系初步建立

2018-07-18 09: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高敬、王榕)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發表的《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狀況》白皮書説,目前,青藏高原自然保護地體系正在由以自然保護區為主體向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轉變。

白皮書説,199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保護區條例》頒布實施後,明確了自然保護區等級體系、管理機構和功能區,青藏高原的自然保護區建設進入快速穩定發展階段。目前,青藏高原已經建成各級自然保護區155個(其中國家級41個、省級64個),面積達82.24萬平方公里,約佔高原總面積的31.63%,佔中國陸地自然保護區總面積的57.56%,基本涵蓋了高原獨特和脆弱生態系統及珍稀物種資源。

白皮書説,隨著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深入推進,中國政府提出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2016年,國家正式批准《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這是中國第一個國家公園體制改革試點,核心是實現三江源重要自然生態資源國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傳承。

青海省制定了《三江源國家公園條例(試行)》,從公園本底調查、保護對象、産權制度、資産負債表、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環境監測、文化遺産保護、生態補償、防災減災、檢驗檢疫等方面對公園管理做出明確規定。

2018年1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三江源國家公園總體規劃》,進一步明確了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的基本原則、總體佈局、功能定位和管理目標等。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將為青藏高原及周邊地區的綠色發展發揮引領和示範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