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結構優化升級 質量效益穩步提升

2018-07-18 11:0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濟結構優化升級 質量效益穩步提升
——國家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解讀2018年上半年主要經濟指標

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繼續穩定增長,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新動能顯著成長,總體繼續保持穩中向好態勢。具體來看,居民消費支出增長加快,服務消費升級勢頭明顯;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生産領域價格穩中略漲,價格運行總體較為平穩;製造業投資和民間投資增速繼續回升,投資結構不斷改善;就業結構繼續優化,就業質量進一步提高——

經濟保持穩定增長 內需拉動作用明顯
董禮華

今年上半年,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改革發展的艱巨任務,各地區各部門堅持穩中求進的總要求,我國經濟繼續穩定增長,經濟結構繼續優化升級,新動能持續顯著成長,總體繼續保持穩中向好態勢。

一、經濟保持穩定增長

上半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為418961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8%,比上年同期小幅回落0.1個百分點,繼續保持了穩定增長。

二、經濟結構繼續優化升級

從産業構成看,服務業比重不斷提高。上半年,三次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分別為5.3%、40.4%和54.3%,與上年同期相比,第一産業比重下降0.5個百分點,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比重分別提高0.2個和0.3個百分點。

從需求結構看,固定資産投資結構不斷優化,居民消費不斷升級,貿易結構不斷改善。上半年,製造業投資和民間投資增速回升,分別增長6.8%、8.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個和1.2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13.1%,大大快於全部投資的增長。

三、內需拉動經濟增長作用提高

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78.5%,資本形成總額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31.4%,貨物和服務凈出口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9.9%。與上年同期相比,最終消費支出貢獻率上升14.2個百分點,充分體現了消費對我國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表明消費是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最重要引擎。受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回落的影響,資本形成總額貢獻率下降3.2個百分點。受貨物貿易的順差大幅收窄、服務貿易逆差擴大的影響,貨物和服務凈出口貢獻率下降11.0個百分點。

四、新動能持續顯著成長

上半年,新動能持續快速發展,成為推動經濟平穩增長的重要動力。在規模以上工業中,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6%,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2%,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7%,增速分別高於整個規模以上工業4.9個、2.5個和2.0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光纖、智慧電視等新産品産量保持較快增長,增速均超過整個規模以上工業。(作者係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核算司司長)

投資增速繼續回升 民間投資持續向好
趙培亞

上半年,全國完成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297316億元,同比增長6%;製造業投資和民間投資增速繼續回升,投資結構不斷改善。

一、製造業投資增速持續回升,高技術製造業投資比重不斷提高

上半年,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6.8%,增速比前5個月、一季度分別提高1.6個和3個百分點,比全部投資高0.8個百分點,增速為2016年一季度以來最高。

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速持續加快。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13.1%,增速比前5個月、一季度分別提高3.4個和5.2個百分點,比全部製造業投資高6.3個百分點。

近年來,高技術製造業增長態勢良好,佔製造業投資的比重逐年提高,2014-2017年高技術製造業佔製造業投資的比重分別為10.6%、11.1%、12.1%和13.5%,今年上半年進一步提高至17%,對製造業投資增長的貢獻率為30.9%。

二、環保和消費升級領域投資增長快

生態環境保護作為三大攻堅戰中重要一役,投入力度不斷加大。上半年,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投資同比增長35.4%,對服務業投資增長的貢獻率已達4%;環境監測領域投資快速增長,其中,環境監測專用儀器儀錶製造業投資增長68.7%,生態資源監測投資增長61.5%。

三、民間投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今年以來民間投資持續向好,各月增速均高於全部投資。上半年,民間投資同比增長8.4%,增速比前5個月提高0.3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高1.2個百分點,高於全部投資2.4個百分點。民間投資佔全部投資的比重為58.9%,比去年同期提高1.3個百分點;對全部投資增長的貢獻率達81.5%,拉動投資增長4.9個百分點。

四、東北地區投資增速穩步回升

上半年,東部地區投資同比增長5.5%,中部地區投資增長9.1%,西部地區投資增長3.4%,中部地區投資增速領先全國。今年以來,東北地區投資由負轉正,增速穩步回升:上半年東北地區投資增長6.3%,增速比前5個月、一季度分別提高4.1個和4.9個百分點。此外,今年以來基礎設施投資增速出現回落,上半年同比增長7.3%,增速比前5個月和去年同期分別回落2.1個和13.8個百分點。但同時應該看到,基礎設施仍是現階段我國國民經濟發展中的薄弱環節,仍有巨大的投資空間和潛力,未來基礎設施投資仍將會保持較快增長。(作者係國家統計局投資司巡視員)

居民收入增長平穩 消費支出增長較快
王有捐

上半年,全國居民收入總體保持平穩增長,增速快於人均GDP增速,農村居民收入增速快於城鎮居民。居民消費支出增長加快,服務消費升級勢頭明顯。

一、居民收入平穩增長,快於人均GDP增速

居民收入平穩增長。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8.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6%,延續了一季度以來的平穩增長態勢。

居民收入實際增長略快於人均GDP增長。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6.8%,扣除人口總量自然增長因素後的人均GDP增速約為6.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與GDP增長基本同步,快於人均GDP增速0.3個百分點。

農村居民收入增長快於城鎮居民。上半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70元,增長7.9%。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42元,增長8.8%。

各項收入延續一季度增長態勢。工資、經營、財産三項收入增長加快。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8091元,增長8.8%,比上年同期加快0.2個百分點。分城鄉看,城鎮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12073元,增長7.7%,比上年同期加快0.2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3263元,增長9.5%,比上年同期加快0.4個百分點。主要原因是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增加,以及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人數上升且月均收入較快上漲。

二、居民消費支出增長較快,服務消費升級勢頭明顯

居民消費支出較快增長。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9609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8.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7%,名義增速和實際增速分別比上年同期加快1.2個和0.6個百分點。

農村居民消費支出增長快於城鎮居民。上半年,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5806元,增長12.2%,比上年同期加快4.1個百分點;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2745元,增長6.8%。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增速快於城鎮居民5.4個百分點。

服務消費升級勢頭明顯。上半年,體育、健康、旅遊等服務消費勢頭強勁,全國居民人均體育健身活動支出增長39.3%,醫療服務支出增長24.6%,旅館住宿支出增長37.8%,交通費支出增長22.8%。追求舒適生活的享受型服務消費需求旺盛,全國居民人均飲食服務支出增長16.6%,家政服務支出增長33.1%。同時,個人護理、教育培訓方面投入加大。(作者係國家統計局住戶調查辦公室主任)

消費價格溫和上漲 生産價格穩中有漲
趙茂宏

今年以來,在國民經濟持續穩中向好的同時,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生産價格穩中有漲,價格運行總體較為平穩。

一、消費領域價格溫和上漲

上半年,全國CPI上漲2.0%,漲幅比去年同期擴大0.6個百分點。總體上看,上半年CPI走勢比較平穩。

食品價格漲幅相對較低,為居民消費價格總體平穩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上半年,受豬肉價格低迷影響,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2%,影響CPI上漲約0.23個百分點,漲幅低於近5年同期平均水平。豬肉市場總體供大於求,價格下降12.5%,影響CPI下降約0.33個百分點。

非食品價格穩步上漲,是拉動CPI上漲的主要動力。上半年,非食品價格上漲2.2%,影響CPI上漲約1.74個百分點。隨著居民消費結構快速升級,服務消費需求明顯增長,服務價格上漲2.7%,影響CPI上漲約1.01個百分點。

上半年,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上漲2.0%,除2月份因春節因素上漲較多外,其他各月均在1.9%-2.0%之間窄幅波動,呈現出當前我國消費市場價格總體穩定的基本格局。

二、生産領域價格穩中略漲

上半年,PPI上漲3.9%,漲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7個百分點。年初,PPI延續了去年下半年的上漲勢頭,1月份環比上漲0.3%,但2月份至4月份逐月走低,5月份上漲0.4%,6月份上漲0.3%。從月同比看,一季度漲幅逐月回落,二季度漲幅逐漸擴大,漲幅在3.1%至4.7%之間,呈淺“V”形,總體波動不大,穩中有漲。

生産資料價格上漲5.1%,是PPI變動的主要原因。受國內供需關係調整和國際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回升影響,重要生産資料價格基本呈現上漲態勢。上半年,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上漲17.0%,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上漲12.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價格上漲12.3%。

多數工業行業價格漲勢平穩。在調查的40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3個行業産品價格上漲。多數行業價格溫和變動,折射出工業生産領域運行良好的局面。(作者係國家統計局城市司司長)

就業規模持續擴大 失業保持較低水平
李希如

今年上半年,在國民經濟平穩增長和積極就業政策持續發力的支撐下,我國就業形勢繼續保持穩中向好走勢,城鎮就業規模持續擴大,就業結構繼續優化,就業質量進一步提高。

一、城鎮調查失業率繼續走低

前6個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處於4.8%至5.1%區間,總體保持在較低水平,各月均低於上年同期水平。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8%,為2016年全國月度勞動力調查開展以來的最低值。其中,外來農民工前6個月的調查失業率處在4.3%至5.0%之間,除3月份與上年持平外,其他月份比上年同期均有所下降,降幅在0.2個至0.4個百分點之間。

二、就業規模擴大結構優化

6月末,我國城鎮就業人員總量超過4.3億人,比上年末增加500萬人以上。在“放管服”改革和“雙創”政策促進下,民營經濟增長迅速,是拉動就業增長的重要力量。在城鎮就業規模擴大的同時,就業結構繼續優化,服務業吸納就業能力進一步增強。6月末,第三産業就業人員比重同比提高了1.4個百分點。其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教育,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是就業人員數量同比增速居前的行業,現代新興服務業就業增長尤為明顯。

三、就業質量進一步提高

今年上半年,在就業形勢保持穩定、就業結構繼續優化的同時,就業質量也有了進一步提高。一是工資水平繼續保持增長。今年上半年,規模以上企業從業人員平均工資比上年同期增長10.1%,增速提高2.1個百分點。二是工作時間保持穩定。6月份,各類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為45.9小時,比上年同期增加0.2小時,周工作時間不足35小時的就業不充分人員佔比低於上年同期0.4個百分點。三是就業人員工作穩定性增強。6月份,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外商及港澳臺投資企業的合同簽訂率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私營企業的合同簽訂率比去年同期提高約1個百分點。其中簽訂長期合同的比例,除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基本持平外,其他各類企業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作者係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司司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