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就質量興農工作相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8-07-19 13:15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主要內容:農業農村部于2018年7月19日(週四)上午10時,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質量興農工作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出席嘉賓:農業農村部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局局長廣德福 副局長程金根 辦公廳副主任寧啟文

時  間: 2018年07月19日

地  點:農業農村部新聞發佈大廳

農業農村部于2018年7月19日(週二)上午10時,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質量興農工作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農業農村部網站 唐泓莉 攝

農業農村部于2018年7月19日(週二)上午10時,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質量興農工作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副主任寧啟文主持新聞發佈會。農業農村部網站 唐泓莉 攝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副主任寧啟文]:

女士們、先生們,媒體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是質量興農工作有關情況,農業農村部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局局長廣德福先生和副局長程金根先生為我們介紹有關情況。首先,請廣局長向大家通報有關情況。

農業農村部于2018年7月19日(週二)上午10時,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質量興農工作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農業農村部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局局長廣德福介紹情況。農業農村部網站 唐泓莉 攝

[農業農村部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局局長廣德福]: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感謝媒體朋友們一直以來對質量興農、“三農”工作和農産品質量安全工作的關心。今天媒體朋友到的比較多,可以説群賢畢至,這也體現了大家對農産品質量安全工作的關注。17號上午,19個部委在北京舉行了食品安全宣傳周主題日活動。這次新聞發佈會,既是落實“農業質量年”的部署,也是食品安全宣傳周農業農村部的主場活動。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底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明確指出,要堅持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不斷提高我國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實現由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的轉變。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要求實施質量興農戰略。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要求和中央部署安排,農業農村部將今年確定為“農業質量年”,啟動了八大行動,部署全面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提高農産品質量安全水平,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提供重要支撐。在各級農業農村部門的共同努力下,上半年農業農村經濟高質量發展開局良好,夏糧再獲豐收,結構優化、綠色發展取得明顯進展,質量、品牌、效益等工作穩步提高,各方面取得了明顯進展。

一是生産水平更高。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綠色化、標準化生産,新制定農獸藥殘留限量標準302項、農業行業標準125項。穩步發展綠色、有機和地理標誌農産品,截止目前認證登記産品達12.2萬個。選擇325個糧棉油糖及園藝作物生産大縣開展綠色高質高效整建制創建,推進生豬屠宰、水産健康養殖、畜禽養殖等標準化示範場創建,部署開展國家級稻漁綜合種養示範區創建和循環水養殖示範。深入開展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實施化肥農藥減量使用和有機肥替代化肥,在300個大縣市開展化肥減量增效示範,支持204個畜牧大縣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支持12個省(區)開展秸稈綜合利用試點,推進農膜回收行動,加強耕地土壤質量保護。二是執法監管更嚴。加大抽檢監測和監管力度,調整完善2018年國家農産品質量安全風險監測計劃,全國上半年共監測153個大中城市92個品種近2萬個樣品,檢測指標122項,主要農産品例行監測合格率達97.1%。圍繞糧油、蔬菜、果品、畜禽、水産等15大類農産品或環節組織開展風險評估,及早發現問題隱患,提高風險預警能力。深入開展農藥、“瘦肉精”、獸用抗生素等7個專項整治行動,上半年共出動執法人員149萬人次,檢查生産經營企業76萬家次,查處問題22877起,責令整改8957起,嚴防、嚴管、嚴控農産品質量安全風險。公佈十大農産品質量安全執法案例,樹立了執法辦案典型,有效震懾不法分子。

三是典型示範更優。新創建21個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 對2017年批准的41個産業園開展創建績效評價,推動産業園在農業高質量發展上更好地發揮示範引領作用。深化國家農産品質量安全縣創建工作,推動各地加大投入力度,加強監管條件能力建設,探索新的監管模式。加強區域合作聯動,與北京市人民政府簽署《共建北京農産品綠色優質安全示範區合作協議》,推動36個大中城市共同發佈質量興農倡議書。加快農産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建設,目前國家追溯平臺試運行平穩,數字監管、機器換人等新的智慧監管方式方法在地方積極涌現。加快建立農産品質量安全信用檔案,已有21萬個規模以上主體建立了信用檔案。加強農産品品牌打造力度,出臺加快推進品牌強農的意見,舉辦第二屆中國國際茶葉博覽會,啟動貧困地區農産品産銷對接行動。四是産業素質更強。成立全國蔬菜質量標準中心,用標準提升質量安全水平,用標準引領産業高質量發展。編制農業綠色發展技術導則,開展重大引領性農業技術集成示範,組織推廣70項綠色高效適用的農業生産技術,啟動馬鈴薯等11種特色作物聯合攻關。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全面發展,打造150個以上全程機械化核心示範基地。積極推進生産經營主體能力提升行動,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目前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數量超過300萬個,全國農業生産託管面積達到2.32億畝,種植業適度規模經營比重達到40%以上。

推進質量興農、綠色興農,提高農産品質量安全水平,需要大家群策群力、共建共享。農業農村部按照中央要求,正在抓緊編制《國家質量興農戰略規劃(2018-2022)》,積極謀劃質量興農支持政策,建立一套與實施質量興農戰略相適應的政策體系、評價體系、工作體系和考核體系。我們將繼續抓好農業質量年重點任務的落實,及時總結經驗,加強宣傳報道,確保“農業質量年”各項舉措取得實效。為了在全社會營造質量興農的良好氛圍,農業農村部決定從今年7月到11月,組織開展質量興農萬里行活動,集中形成強大的宣傳聲勢,從多角度展現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成效,從各方面提升農産品質量安全理念,科學傳播質量安全知識,及時準確發佈權威信息,講好質量安全故事,提振公眾消費信心。7月10日,我部在福建舉行了質量興農萬里行活動啟動儀式,全國各地也先後開展很多宣傳活動。借此機會,我們也誠摯地邀請廣大消費者和媒體朋友們,走進農業生産一線,走進農産品質量安全檢測機構和風險評估實驗室,進行實地體驗和現場指導。我們將和大家一起,共同為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積極努力。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謝謝!

[寧啟文]:

謝謝廣局長。下面請記者朋友提問,提問時請通報一下自己所代表的媒體機構。

[人民日報記者]:

剛才聽廣局長介紹,農業農村部今年修訂完善了國家農産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計劃,特別是擴大了監測範圍,增加了農獸藥殘留等監測指標。請問,這次調整監測計劃有什麼考慮?在監測指標增加後,我國農産品的質量安全狀況會有什麼樣的改變?您剛才提到今年上半年例行監測合格率達97.1%,仍然有2.9%不合格。請問,這些不合格農産品的主要問題是什麼,又是怎樣處理的?

[廣德福]:

謝謝您的提問。您的問題全面深入,也很專業。開展農産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是根據農産品質量安全法的規定,主要是從全國面上掌握農産品質量安全水平,也是主動發現問題、防範風險的重要手段。今年農業農村部把2018年確定為“農業質量年”,我們開展農産品例行監測也是“農業質量年”八大行動其中一項,監測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根據我們的部署安排,今年在監測上牢固樹立問題導向和底線思維,堅持發現問題是業績,解決問題是政績的工作理念,加大了抽檢力度,擴大了監測參數。擴大的參數範圍主要是增加農藥和獸用抗生素等影響農産品安全水平的監測指標,這些監測指標是和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關。過去,我們的監測指標是94項,2018年我們增加到122項,增加的幅度是29.8%,接近30%。這樣監測的科學性、有效性、權威性、涵蓋性進一步增加。今年上半年,農業農村部共組織兩次例行監測,在監測參數增加近30%的情況下,農産品例行監測合格率達到了97.1%,這説明我們國家農産品的安全水平確實是在穩步提高。可以負責任的講,我們國家農産品質量安全水平保持了穩中向好、穩中向優的發展態勢。

上半年例行監測發現的主要問題是,個別産區蔬菜中豇豆、韭菜和芹菜農藥殘留超標,畜禽産品中禽蛋獸用抗菌藥氟喹諾酮類藥物(恩諾沙星、環丙沙星和氧氟沙星)殘留超標和水産品中加州鱸魚和鳊魚獸用抗菌藥氟喹諾酮類藥物殘留超標。這個超標有的是超範圍,有的是超限量使用,有的屬於違規使用,沒有遵守用藥間隔期、休藥期。農業農村部對問題産品採取零容忍態度,即使1%的問題,也要付出100%的努力。我們採取的措施有:一是迅速將監測結果通報各地,對存在的問題較多、合格率較低的省份進行重點督促,要求各地農業農村部門嚴肅進行查處,對監測發現的問題有針對性地跟進開展監督抽查,依法嚴查不合規、不守法的生産經營主體。二是堅決杜絕不合格農産品流入市場,主動加強與市場監管部門産地準出與市場準入的銜接,對不合格産品採取禁止入市銷售、監督銷毀和無害化處理等措施。三是舉一反三,根據監測發現的問題,深入開展農藥及農藥殘留、獸用抗菌藥、“瘦肉精”、水産品“三魚兩藥”等專項整治行動,加大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力度,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嚴防、嚴管、嚴控農産品質量安全風險,讓人民群眾吃得安全放心。

[經濟日報]:

我們常説質量興農,標準要先行。請問,近年來我們在完善農業標準體系方面取得了哪些進展?我們也知道,農業綠色發展是今後農業發展的重要方向,我想請問,下一步在標準制修定方面如何更好適應農業綠色發展需要?謝謝。

[廣德福]:

謝謝您的提問。標準是質量的核心,質量的幾個要素有標準、有檢測、有計量、有認證,但是它的核心是標準。質量興農首先要標準先行,農業標準是評價農産品質量安全的一個科學基礎,也是我們開展例行監測、執法檢查的重要依據。所以對農産品質量安全的標準,農業農村部歷來高度重視。經過多年努力,我國農業標準體系框架基本形成,標準技術水平日益提升,標準化實施成效日漸顯著,這些都為農業現代化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截至目前,我部共制定發佈農業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12695項,其中國家標準6678項,農業行業標準6017項,國家標準中農藥殘留限量標準4140項,獸藥殘留限量標準1548項,飼料安全標準67項,檢測方法等標準757項。在農獸藥殘留標準的制定上,我們有一套嚴格的程序和規範,每一項標準都是經過科學實驗和風險評估得出的,並增加了100倍的安全閾值,與國際食品法典在制定方法上保持一致。我國目前制定的農獸藥殘留限量標準,基本覆蓋了常用農藥獸藥品種和主要食用農産品種類。

下一步,我們將圍繞農業高質量發展,繼續在農業標準體系建設上加大工作力度,尤其是要加大綠色標準體系的建設,把健全質量標準體系和推進標準化生産作為質量興農的重要措施,抓緊構建完善的農業質量標準體系,努力實現農産品生産有標可依、産品有標可檢、執法有標可判。同時,為高質量農業、品牌化農業提供技術支撐。主要是在三方面努力:一是抓緊建立健全農産品質量標準體系,加快制修訂農獸藥殘留、畜禽屠宰、飼料衛生安全等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制定農産品品質營養標準,清理、廢止與農業綠色發展不適應的標準和行業規範。二是全面推進標準化生産,加強標準宣傳推廣和使用指導,督促規模經營主體按標生産,建立生産記錄臺帳,落實好農獸藥使用間隔期、休藥期等規定。三是大力發展綠色有機農産品,以生産技術規範制定為基礎,加快綠色新技術的推廣應用,促進農業生産標準化、綠色化,加強審核管理,開展品牌宣傳,不斷擴大其在國內外市場的佔有率和影響力。具體到2018年,我們在標準制修訂上提出,要實現新制修訂農藥殘留限量標準1000項、獸藥殘留限量標準100項、其他行業標準200項的目標,目前這項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

農産品質量安全是“産出來”,也是“管出來”的,執法監管在農産品質量安全方面應該説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農業農村部提出“農業質量年”,在執法監管方面有沒有什麼新的部署或者舉措?在“管出來”方面,我們做了哪些努力?

[廣德福]:

謝謝您的問題。正如您剛才説的,農産品質量安全是“産出來”的,也是“管出來”的,執法監管在農産品質量安全上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今年初,部裏在部署“農業質量年”時提出“八大行動”,其中一項就是“農産品質量安全執法行動”。在農産品質量安全執法監管上,部裏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印發加強農産品質量安全執法工作的意見,推動各地加大執法辦案力度,向社會公佈農産品質量安全執法監管十大典型案例,發揮了很好地震懾作用。推進信用體系建設,目前已建立生鮮乳、獸藥、農藥質量“黑名單”制度,將農産品質量安全與農業扶持政策挂鉤,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聯合懲戒機制。我們在加強執法監管上一個基本考慮是,堅持問題導向,始終保持高壓嚴打態勢,既要打攻堅戰,又要打持久戰。核心是把專項整治和日常執法監管結合起來。在專項整治上,部裏今年組織安排了農藥、“瘦肉精”、生鮮乳、獸用抗菌藥、水産品、生豬屠宰、農資打假等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目前,已經廣泛推行高毒農藥定點經營實名購買,獸藥監管領域運用大數據、雲平臺等現代信息技術建立起了“二維碼”追溯信息系統,高毒農藥和禁用獸藥得到較好控制,“三聚氰胺”連續9年零檢出,“瘦肉精”黑窩點生産經營鏈條已被切斷,農産品例行監測合格率處於歷史最好水平。

在日常執法監管上,現在監管、監測體系已初步建立起來,縣域綜合執法基本實現全覆蓋,這次機構改革對推進農業綜合執法做了專門部署,開展日常執法監管具備了有利的基礎和條件。我們考慮重點是在嚴防、嚴控、嚴查、嚴檢、嚴打這五個“嚴”字上下功夫。 嚴防,主要是加強風險隱患排查,找準問題所在和薄弱環節,做到心中有數,防患于未然。嚴控,主要是抓好源頭控制,加強農業投入品和産地環境管理,控肥控藥控添加劑,推進減量化綠色化生産。嚴查,主要是建立重點監管名錄,加大日常巡查檢查力度,及時發現問題,督促生産經營主體按標生産、合理用藥、科學施肥,落實禁限用規定和休藥期、生産記錄等制度。嚴檢,主要是強化檢驗檢測和監督抽查銜接,堅持嚴字當頭,依託好農業綜合執法機構,強化“檢打聯動”,監督抽查不合格的,該處罰的要從重處罰,該曝光的要及時曝光。嚴打,主要是強化農産品質量安全執法,嚴打非法添加、違規使用、制假售假、私屠濫宰等行為,加強行刑銜接,用好“兩高”司法解釋,嚴懲違法犯罪分子。我們相信,只要用好法律武器,重拳出擊,重典治亂,堅決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通過各方面的不懈努力,主動作為、積極作為,就一定能夠保障好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這也是我們的職責所在。謝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消費者現在對農産品質量安全追溯管理很關注。目前,農業農村部在追溯體系建設方面取得了哪些進展和成效?在構建全程監管的機制上,下一步還有什麼具體的部署和安排?謝謝。

[廣德福]:

謝謝您的問題。追溯體系建設社會都很關注,農業農村部也高度重視,這也是我們近些年抓的工作重點。建立農産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是創新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的一個重要措施。核心是要解決三個問題,一是提高監管效率。出現問題能及時鎖定源頭,界定主體責任,防止不合格農産品流入市場。二是促進産業進步。追溯體系會倒逼生産經營主體建立一種自律的意識,提高科學生産、綠色生産、合法合規生産的自覺性。三是提升消費信心。消費者在市場買東西,一看到有追溯二維碼,心裏就放心踏實。當前,農業生産規模化、標準化程度不斷提高,互聯網+現代農業得到廣泛運用,國辦在2015年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重要農産品追溯體系建設的意見》,全面推進農産品質量安全追溯的條件已經成熟。農業農村部以推進國家追溯平臺建設為重點,正在加快構建統一權威、職責明確、協調聯動、運轉高效的農産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努力實現農産品源頭可追溯、流向可追蹤、信息可查詢、責任可追究。目前,開展的工作主要有:一是加強追溯管理的頂層設計。明確追溯管理總體思路和發展重點,印發《關於加快推進農産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建設的意見》,指導全國農産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建設統一有序的開展。二是建成國家追溯平臺。在國家發改委的大力支持下,設立國家追溯平臺建設項目,開展可行性研究和項目的設計,加快項目建設步伐。去年6月底,已經建成了國家農産品質量安全追溯平臺,並且上線試運行。三是開展追溯平臺的試運行。選擇了四川、山東、廣東三個省開展試運行工作,不斷優化完善平臺的功能和設計。四是構建追溯管理長效機制。印發農産品質量安全追溯管理辦法,制定了國家追溯平臺主體註冊、標簽使用等5項配套制度和7項基礎標準,謀劃建立追溯實施的保障機制。

我們正在採取有效措施,爭取早日把國家追溯平臺建成上下聯通、內外聯動的智慧化綜合監管信息平臺。重點在以下幾個方面努力:一是在平臺功能上,進一步優化、完善和擴充,建立數據交換與信息共享機制,推動各省已有平臺與國家追溯平臺有效對接和融合,信息平臺一定要共建、共享、共融。二是在制度保障上,要修改完善《農産品質量安全追溯管理辦法》及配套制度標準,加快形成農産品追溯長效機制。三是在倒逼機制上,出臺文件明確要求將追溯與農産品品牌推薦、認證登記等挂鉤,率先將規模生産經營企業納入追溯管理。四是在推廣應用上,加強線上與線下的銷售平臺和商超的合作,在全國範圍推廣應用國家追溯平臺。通過設置追溯産品銷售專區專櫃等形式,提高消費者對追溯産品的認知度,讓好的産品賣個好價錢,調動生産經營主體納入追溯平臺的積極性。我們相信,這個追溯平臺一定是政府搭臺、企業唱戲、全民參與,這樣平臺運行才會更好。

追溯管理是加強農産品質量安全的一個重要手段,當前要重點抓好規模生産經營主體,以點帶面,逐漸擴大,加快推進國家追溯平臺的推廣應用。針對當前我國農業生産小而分散、上市食用農産品身份不明等問題,我們經過反復研究論證,提出建立食用農産品合格證制度,總體思路借鑒發達國家工業産品合格證的理念,建立與市場準入相銜接的食用農産品合格證制度,推動生産經營主體採取一系列質量控制措施,確保農産品質量安全。生産經營主體提供合格農産品,這是法律確定的責任,我們明確要求生産經營主體經過自檢合格、委託檢驗合格、內部質量控制合格、自我承諾合格等方式,自主出具合格證。這項工作目前在浙江、山東等六省開展了試點,下一步將加強與市場監管部門的溝通協調,加快建立合格證與市場準入的有效銜接,通過追溯和合格證制度的雙管齊下,共同推進構建從田頭到餐桌的行之有效的全鏈條無縫監管機制。謝謝!

[新華社記者]:

剛才廣局長提到農業農村部正在推進國家農産品質量安全縣創建工作,我想了解這項工作在全國開展的情況怎麼樣?下一步將如何繼續推進?謝謝。

[廣德福]:

開展農産品質量安全縣創建,這是國務院食安委確定的一個保障食品安全的重大舉措。這項工作在2014年首次啟動,首批創建了107個國家農産品質量安全縣,在2017年又確定了第二批215個創建試點單位。創建工作開展以來,調動了基層工作的的積極性。大家知道,農産品質量安全的主戰場在基層,質量安全縣創建是非常好的抓手,各地對這項工作非常積極、踴躍參與。通過這幾年安全縣的創建來看,確實達到了效果。首先調動了屬地管理的積極性,各地不同程度的增加了投入,質量安全監測水平普遍提升2個百分點以上,現在全國農産品質量安全總體合格率是97.1%,安全縣平均達到99.1%,高出兩個百分點。再就是群眾滿意度,通過調查,群眾滿意度提升16個百分點。實踐證明,質量安全縣創建確實是很好的抓手,也促進了當地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已經成為當地的一個亮麗名片。

農業農村部加大這項工作的推進力度。一是農業農村部與北京市人民政府簽署共建北京農産品綠色優質安全示範區合作協議,我們想通過這項活動建立共建示範區,以點帶面,示範帶動,打造一個標桿。目前有幾個省市,像浙江、山東,包括上海、北京等,有些省市提出來整省整市創建,可見大家對這件事情的關注和重視,對質量安全認識的提高。二是加強考核指導。組織全國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二批國家農産品質量安全縣創建試點單位交叉互查,保持創建的科學性和公正性。因為質量安全縣的創建對當地是一個金字招牌,但不是一勞永逸,我們可以掛牌,也可以摘牌,如果出現質量安全事故,質量安全縣創建牌子挂上有問題還會給你摘下來,它是動態管理,我們要進行監督。三是對這些創建縣進行了培訓,加大了培訓力度。質量安全縣創建的各級領導,尤其是安全縣創建單位農業部門的主要負責人定期培訓。今年以來安排了三期,去年也是安排了三到五期,把創建縣這些局長都召集在一起進行培訓,現場教學,示範引領,不斷推動農産品質量安全縣的創建水平。通過這個活動,發揮示範引領作用,把安全縣的成果推廣到全國,不斷提高我國農産品質量安全整體水平,帶動各地各省提高質量安全意識,加強質量安全監管,加大質量安全投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今年上半年主要農産品合格率是97.1%,我查了一下去年的數字,去年上半年是97.6%,有一個非常小幅度的下降。最近幾年基本上都是96%以上,今年上半年和去年上半年相比下降的原因是什麼?謝謝。

[廣德福]:

謝謝你的提問。今年上半年監測合格率是97.1%,與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主要是因為我們增加了參數,擴大了監測範圍。我們在今年年初增加參數的時候,當時研判説今年如果能保持在96.5%左右,處於合理的預期範圍之內,應該是很好的。因為參數從94項擴大到122項,增加了近30%的參數,監測範圍擴大很多,如和老百姓密切相關的蔬菜、水果,畜禽産品、水産品上增加很多農藥殘留、獸藥殘留等參數,擴大這麼多參數,合格率有所下降是正常的。實際上與去年同口徑相比,監測合格率為98.1%,反倒增加了0.5個百分點。對於監測的指標,有人説你們監測的合格率達到96%、97%,這個數字誰來信。我在很多場合講,我們對國家農産品質量安全狀況水平的好壞不能靠感覺,不能跟著感覺走,要靠事實説説話、靠數據説話。農産品質量安全水平的好壞,一方面看標準。剛才經濟日報記者問到標準的問題,它是一個依據。目前我們國家農産品質量安全水平的標準和國際上是基本同步的,發展的水平一致。另一方面看檢測。原來食藥部門現在是市場監管部門,他們也在市場抽檢,衛生健康委也在抽檢,他們的監測合格率也在95%、96%左右,跟我們是接近的。三個部委在不同的市場抽檢,抽檢結果基本一致説明了什麼?説明我們是客觀、公正、可信的。但為什麼會有一小點數字的偏差?因為主要是抽樣環節不完全相同,代表性有差異。作為一個資源稟賦這麼有限的農業大國,保證13億人一日三餐,按時開飯,吃飽吃好,吃得安全放心是非常不容易的,達到97%的成績是相當不容易。但是我們也看到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相比,需要我們下更大的功夫,一個一個解決好問題,讓消費者安全消費、放心消費。謝謝。

[寧啟文]:

感謝各位媒體朋友的大力支持,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