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擴大開放100條”逐漸落地 外資信心增強

2018-07-20 09: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7月20日電 題:“上海擴大開放100條”逐漸落地 外資信心增強

桑彤 殷鑫豪

近期,又有多家外資機構在上海獲批開業或籌建。在“上海擴大開放100條”出臺後,外資機構紛紛表示對中國金融市場和政策環境的信心進一步增強,並將充分把握中國改革開放的機遇,積極拓展業務,深度參與中國金融市場。

據上海銀監局巡視員張光平介紹,今年6月,國泰世華銀行(中國)有限公司獲得了銀保監會的開業批復,並計劃於今年9月初正式開業,該行開業以後在滬外資法人銀行將增至21家。

摩洛哥外貿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籌)于2017年12月獲得籌建批復,上海銀監局已于2018年7月4日向其下發外資銀行開業驗收合格意見書,該分行擬於2018年三季度開業。

約旦阿拉伯銀行公眾有限公司于7月6日獲批籌建上海分行,成為繼阿聯酋聯合國民銀行、科威特國民銀行之後,第三家在滬設立分行的中東地區銀行。

上海外資機構的集聚效應日漸顯現,共有來自29個國家和地區的銀行在滬設立機構,外資銀行營業性機構總數已達232家,較2001年末加入世貿組織初期的52家翻了兩番多。

截至6月末,上海外資銀行資産總額1.53萬億元,同比增長12.6%,高於上海銀行業整體5.5%的增速。上海外資銀行佔上海銀行業總資産的比重為10.2%,自2017年10月以來持續保持佔比10%以上。這遠高於在華外資銀行佔全國銀行業資産不到2%的佔比,體現出外資銀行在上海銀行業中的重要地位,對全國外資銀行也有先行示範作用。

上海銀監局透露,目前已有部分在滬外資銀行和母行或集團著手研究金融業進一步開放後的中國業務策略,並有來自英國、日本、新加坡、法國的商業銀行表達了在上海等地新設機構或增持股權的相關意向。下一步將繼續支持在滬外資銀行差異化定位,發揮特長,堅持特色,探討通過股權投資等方式更加全面、深入參與中國金融市場和改革創新。

在保險領域,韋萊保險經紀有限公司成為全國首家獲准擴展經營範圍的外資保險經紀機構。怡和保險經紀有限公司申請擴大經營範圍的審核工作也已完成並換發許可證。怡和保險經紀有限公司總經理戎紅鋼稱,成為第一批擴大經營範圍的外資管理經紀機構,公司有了更廣闊的領域去服務客戶,將來公司會立足於上海總部,輻射長三角乃至全國。

未來上海在保險領域還將繼續開拓創新,包括區域再保險中心建設,航運保險中心建設,資金運用中心建設,加快發展上海保險交易所以及發展離岸保險業務。其中,《上海區域性再保險中心建設總體規劃》正在編制過程中,在修改完善後提交銀保監會與上海市政府,推動發佈實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