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社會融資結構進一步優化

2018-07-21 07: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房地産、地方政府融資規模下降——
社會融資結構進一步優化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上半年信託貸款和委託貸款規模大幅減少,引發市場關注。仔細分析,該變化與房地産和地方政府融資下降密切相關。

2018年上半年,社會融資規模比上年同期減少2.03萬億元。其中,委託貸款比上年同期減少1.40萬億元,信託貸款比上年同期減少1.50萬億元,兩者合計減少量超過同期社融總減少量。

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員明明分析,信託貸款和委託貸款大幅減少,原因之一為房地産行業、地方政府舉債融資行為有所規範,這兩者在信託貸款和委託貸款中佔比較高。

去年以來出臺的多項監管政策從金融機構和地方政府融資行為兩端入手,不僅規範了銀行、信託等機構的資金投向,並對政府和國企投融資行為實行了限制。

2017年12月份,為防範金融風險,監管部門規範銀信類業務,要求商業銀行和信託公司不得將信託資金違規投向房地産、地方政府融資平臺、産能過剩等限制領域。2018年3月份,財政部出臺文件規範金融企業對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投融資行為,對國有金融企業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資進一步明確了資本金、還款能力等方面的要求。

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阮健弘此前在上半年金融數據發佈會上表示,在資金運用方面,前期有較多委託貸款、信託貸款投向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和房地産企業。在去杠桿過程中,這些行業的不規範融資在減少。

從房地産貸款來看,2018年6月末,人民幣房地産貸款餘額35.78萬億元,同比增長20.4%,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5個百分點,上半年增加3.54萬億元,佔同期各項貸款增量的比重比2017年佔比水平低1.9個百分點。同期,個人住房貸款增速也有所回落,貸款餘額23.84萬億元,同比增長18.6%,增速比上年末回落3.6個百分點。

在房地産貸款下降的同時,更注意了有保有壓,對保障性住房的支持力度進一步加大。央行公佈的數據顯示,房地産開發貸款餘額9.63萬億元,同比增長24.1%,增速比上年末高7個百分點,其中保障性住房開發貸款餘額4.08萬億元,同比增長37.4%,增速比上年末高4.8個百分點。

明明表示,總體來看,2018年以來,監管部門進一步加強了房地産相關領域的融資管控,規範了地方政府舉債融資行為,因此流入房地産和政府融資平臺領域的委託貸款和信託貸款量下降較快,同期人民幣貸款和企業債券融資增量均增長較快。上半年,對實體經濟發放的貸款同比多增。上半年對實體經濟發放的人民幣貸款增加8.76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增5548億元。同期,債券市場融資明顯回升。上半年,企業債券凈融資為1.02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1.38萬億元。明明表示,這總體上有利於經濟結構調整和社會融資結構的優化。

阮健弘也強調,應該看到,6月末人民幣貸款、企業債券餘額分別同比增長12.7%、8.7%,增速比上月末高0.1個和0.4個百分點,一定程度上對衝了委託貸款、信託貸款下降的影響。此外,資産證券化産品發行加快,不良貸款核銷力度加大,若還原這些因素,實際貸款增長會更多。

接下來,阮健弘表示,人民銀行將實施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加強形勢預判和預調微調。預計未來流動性保持合理充裕,社會融資規模保持合理增長。(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