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加快打造現代農業“升級版”

2018-07-21 08:19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産業結構優 發展質量高 農民收入增
我省加快打造現代農業“升級版”

在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進程中,我省各級農業部門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打造全國知名的綠色有機農産品供應基地,全省農業農村經濟呈現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態勢。今年上半年,全省農業農村經濟呈現出糧油生産保持穩定,“菜籃子”産品繼續增長,産業結構明顯優化,發展方式加速轉變,農民收入持續增加的喜人勢頭。

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目標,我省將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現代農業的重要抓手,並成立了以省委書記、省長劉奇為組長的現代農業發展領導小組,統籌協調加快農業結構調整工作,加強對現代農業發展各項工作的組織領導,著力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加快鄉村振興步伐。

圍繞“農業結構優”做文章,不斷提高農業發展質量和綜合效益。我省啟動了優質稻、蔬菜、果業、茶産業、中藥材、草食畜牧業、水産、油茶、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等農業結構調整九大産業發展工程。今年,我省早稻面積穩定在1916萬畝,春熟作物喜獲豐收;牛羊肉産量佔肉類總産比重達到6%。上半年,全省特種水産品産量增幅5.05%。全省高標準農田建設紮實推進,截至目前,2017年度建設任務基本完成,建成高標準農田294.5萬畝;項目區新增耕地7.91萬畝,引進和培育新型經營主體10530個,惠及貧困戶6.8萬戶。

圍繞“發展質量高”做文章,突出抓好一個“綠”字。各級農業部門深入開展“農業質量年”活動,大力推進綠色生態農業“十大行動”。上半年,全省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達到77%。我省加快全國知名綠色有機農産品示範基地創建步伐,全省新申報農業地方標準38項、綠色食品112個,新登記農産品地理標誌4個,主要農産品抽檢合格率達98.4%。我省全面實施智慧農業PPP示範項目,累計建設了各類農業科技創新平臺40余個,建設産業技術體系20個;全省各類休閒農業規模經營企業總數達5000家、同比增加9.4%。

圍繞“農民收入增”做文章,加快打造現代農業“升級版”。各地以科技創新和業態創新為新增長點,推動農村新産業、新業態的發展。上半年,全省規模以上龍頭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8%;省級龍頭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7.9%;全省認定省級現代農業示範園159個;全省家庭農場達3.83萬個,培育新型職業農民11萬人以上。多措並舉,推動了全省農民增收渠道不斷拓寬,經營性收入不斷增長,工資性和轉移性收入比重持續上升。上半年,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28元,同比增長9.2%。(記者 宋海峰 實習生 鐘競立 郭洋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