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就促進就業有關工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8-07-25 15:45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于2018年7月25日(週三)下午14:00,在中配樓三層大會議室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我委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出席,介紹促進就業有關工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參加國家發改委新聞發佈會。就業這個問題是各方都非常關注的一個話題,今年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一直不斷完善促進就業的政策措施。近日聯合有關部門出臺了《關於大力發展實體經濟積極穩定和促進就業的指導意見》,提出了一攬子政策措施。為了方便各位了解意見有關情況和我委相關工作,今天很高興邀請到我的同事,就業司巡視員哈增友先生、副司長常鐵威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關心的問題。

下面,我向大家介紹一下上半年就業形勢和下一步我委重點工作。

7月23日,人社部召開了新聞發佈會,發佈了有關上半年的就業數據,結合此前統計局發佈的數據看,今年上半年我國就業形勢穩中向好,突出表現為五個特徵:

一是就業規模持續擴大。上半年,累計實現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52萬人,同比增長17萬人。截至6月末,我國城鎮就業人員總量超過4.3億人,較上年末增加500萬人以上。在“放管服”改革和“雙創”政策促進下,民營經濟快速增長,新産業新業態不斷壯大,成為拉動就業的重要力量。

二是就業結構不斷優化。服務業吸納就業能力進一步增強。上半年,規模以上服務企業從業人數同比增長5.2%。截至6月末,第三産業就業人員比重同比提高1.4個百分點。

三是重點群體就業基本穩定。高校畢業生就業穩中有升,截至6月1日,2018屆高校畢業生簽約率同比上升0.9個百分點。上半年,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91萬人,同比增長2萬人。退役軍人就業積極推進,鋼鐵、煤炭去産能職工安置平穩有序。

四是失業率保持低位。1-6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處於4.8%-5.1%的區間,總體保持在較低水平。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4.8%,為2016年開始開展該項統計調查以來最低值。二季度末,全國登記失業率為3.83%,同比下降0.12個百分點,降至多年來的低位。

五是就業質量進一步提升。工資水平繼續保持增長,上半年,規模以上企業從業人員平均工資同比增長10.1%。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外商及港澳臺投資企業合同簽訂率同比基本持平,私營企業合同簽訂率同比提高約1個百分點。

總體來看,經濟平穩運行、新動能快速發展對穩定和擴大就業提供了堅實基礎,我國完全有能力、有條件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確保就業形勢穩定,推動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確保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具體來講將著力做好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積極推動《“十三五”促進就業規劃》各項目標任務落地。做好《規劃》中期評估,繼續加力加效,強化跟蹤調度,切實抓好規劃實施,不斷完善促進就業政策體系。

二是發展壯大新動能帶動就業。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瞄準未來就業領域發展潛力,加強政策創新,推動數字經濟等新動能快速發展,不斷拓展就業創業新空間,努力實現經濟轉型升級與就業提質擴面互促共進。

三是深入推進返鄉創業試點工作。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短板,廣泛開展“政銀企”合作,會同國家開發銀行、農業發展銀行,推動開發性政策性專項貸款在試點地區全面鋪開,緩解返鄉創業融資壓力,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特色優勢産業集群,吸納更多人員返鄉下鄉創業就業。

四是著力強化職業技能培訓實訓。加大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力度,加強公共實訓基地建設,提高職業技能培訓實訓能力,支持職工轉崗提質就業,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

以上是我的介紹,下面請哈增友司長向大家介紹《關於大力發展實體經濟積極穩定和促進就業的指導意見》有關情況。


發展改革委就業司巡視員哈增友介紹相關情況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發展改革委就業司巡視員哈增友:尊敬的記者朋友們,大家下午好!很高興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也使我有機會與大家共同探討交流就業工作。下面我先就最近印發的《關於大力發展實體經濟積極穩定和促進就業的指導意見》,向大家做一個簡要介紹。主要介紹兩個方面的情況:

一、文件起草的背景,也就是説為什麼起草這個文件。起草這個文件主要是基於兩個方面:

第一是中央有要求。因為黨中央、國務院始終高度重視發展實體經濟積極穩定和促進就業工作。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構建實體經濟與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産業體系,注重解決結構性結業矛盾,努力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這是中央的明確要求。

第二是現實有需要。大家知道近期持續升級的中美經貿摩擦對我們國家的經濟發展,特別是就業穩定也帶來了一些不確定的影響。妥善應對中美經貿摩擦最根本的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這其中首要的就是確保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並且盡可能鞏固和擴大穩中向好的發展勢頭。這裡面最最重要的就是守住就業的底線。因為就業穩對於老百姓來説才能是心定、家寧、國安。作為將近14億人口的大國來講,我們絕不允許出現失業風險。

基於這兩方面的考慮,近期國家發改委與人社部、教育部、財政部等16個部門,聯合調研,反復論證,最後起草形成了《意見》,並已經印發執行。這是起草背景。

二、《意見》主要內容。

《意見》在7月16號向社會公佈,在座的記者朋友肯定對《意見》有一個了解和把握。這個《意見》共出臺10個方面政策措施,因為時間關係我不一一解讀。10條政策措施概括起來是四個方面,簡單講是四句話:一是穩增長,守住就業的基本盤。二是調結構,拓展就業新空間。三是促改革,激發就業新活力。四是抓重點,織牢就業保障網。

第一,穩增長,守住就業的基本盤。我國大致有9億1000萬的勞動年齡人口,常年需要在城鄉就業約7億7000萬人,同時每年新增就業要保證在1100萬人以上,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要控制在5.5%以內,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這就是我給大家彙報的要守住就業的基本盤,最關鍵的是靠經濟增長。從我們國家經濟基本面和對就業吸納能力來講,大體上完成這些就業任務需要GDP增速保持在6.5%左右。所以穩增長主要是為了保就業,保就業反過來講主要是依靠穩增長。

第二,調結構,拓展就業新空間。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是廣大人民群眾的熱切期待,但是要實現高質量的就業首先得有高質量的就業崗位,高質量的就業崗位又來自高質量的經濟結構和産業體系。所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轉型升級是拓展就業空間的必由之路。所以在《意見》裏主要講了兩方面的內容:一是發展新動能、培育壯大新産業新業態,為勞動者提供更多高質量的就業崗位;二是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加快勞動力實現提質轉崗就業。

第三,促改革,激發就業新活力。因為改革是一切工作的動力,對就業來講,這次《意見》裏面主要是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今年上半年通過“放管服”改革,全國日均新設企業約18000個,創業帶動就業效應明顯增強。下半年我們要一如既往深化改革,使更多的新企業在中國落地。二是深化勞動力供給側改革,《意見》提出,健全聯動機制,提高職業技能培訓基礎能力。三是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簡化外商投資相關程序,穩定和促進外向型就業。

第四,抓重點,織牢就業保障網。一是重點地區,主要是指東北地區,包括産能過剩的地區,也包括現在可能受摩擦影響的外向度較高的地區,要著力防範這些地區出現失業風險。二是重點人群,包括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伍軍人、化解過剩産能職工以及可能受經貿摩擦影響的職工。這些人群的就業如果抓住抓好了,我國的就業不會産生大的問題。應該把更多的力量放在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身上,堅決守住就業的底線。

我剛才彙報的四個方面內容就是《意見》裏的主要內容,當然文件出臺只是一個好的開端,關鍵是落實到位,真正使人民群眾早點得實惠,企業早受益。目前,我們也正在按照職責要求與另外16個部門一道進一步細化實化政策措施,促進政策儘快落實落地。

情況我就先介紹這麼多,謝謝。

孟瑋:下面請記者朋友提問,提問前請先通報所代表的新聞媒體。開始提問。

工人日報記者:上半年國內外形勢錯綜複雜,就業為何依然可以保護穩中向好的態勢?

哈增友:你提出的問題是在座普遍關注的問題。確實,上半年國內外的形勢錯綜複雜,但是就業成為了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一大亮點。之所以取得這麼令人滿意的成果,從根本上講還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黨中央、國務院始終高度關注就業工作,一直將就業工作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位置,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從發展經濟、促就業的角度講,還有四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經濟運行比較平穩,拉動就業能力進一步提高。上半年GDP增速是6.8%,已經連續12個季度穩定在6.7%-6.9%的中高速區間,這為穩定就業打下堅實的基礎。另一方面,經濟增長拉動就業的能力也在不斷提高。

二是新動能加速成長,帶動就業的效應也進一步擴大。在新形勢下,新産業、新業態對帶動就業起了很大的作用,同時高新技術産業發展速度高於一般工業的發展速度,創造了更多更高質量的就業崗位。這裡面更重要的是,剛才我也給大家講了,上半年,日均新設企業1.8萬戶,創業帶動就業效應不斷顯現。

三是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就業創業政策體系進一步完善。上半年,國務院先後出臺了《人力資源市場條例》、《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的意見》等一系列新政策,在財政、稅收、土地等融資方面都有一些具體可操作的政策,為就業創業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和制度保障。

四是公共就業服務體系不斷優化,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委已經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23.5億元,支持建設了7個省級、43個地市級、46個縣級公共實訓基地,切實提升了這些地方的公共實訓能力,培訓了一大批技能人才。

總的看,上半年儘管形勢複雜,但是就業依舊取得了非常不俗的成績,倍加值得珍惜,而且下半年要繼續鞏固和發展。

央視中文國際記者: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形勢如何?下一步會有什麼具體措施?

哈增友: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也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2015年以來,國務院先後印發了《關於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的意見》《關於支持返鄉下鄉人員創業創新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意見》,明確了支持返鄉創業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政策措施。

從國家發改委的角度講,2016年開始會同有關部門分三批在全國組織了341個縣市區開展了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的試點工作。前兩天我們在江西專門召開了現場會推進這項工作。截至2017年底,341個試點地區返鄉創業人員的總量已經達到了161.8萬人,同比增長28.6%,帶動就業人數已經達到了580萬人,同比增長26.5%。這些返鄉創業人員累計創辦市場主體148萬個,同比增長34%。在試點的帶動下,返鄉創業蓬勃發展。現在返鄉創業的人數,全國初步統計大體達到740萬,培育了一大批拉動就業能力強、群眾增收效果顯著的縣鄉特色産業,為加快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包括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打下了比較好的基礎。

剛才這個記者問到下一步有何具體措施,在看到形勢比較好的同時,返鄉創業也確實存在著一些痛點難點問題。前一段通過調研我們感到在融資方面、建設用地方面、人才方面,包括在産業配套方面都存在著一些痛點難點問題。下一步,從國家發改委的角度準備重點抓四項工作:

第一,加強返鄉創業示範基地建設。鼓勵引導地方加大投入,加強園區、示範基地建設,帶動更多人員返鄉創業就業。

第二,繼續抓好金融支持返鄉創業工作。會同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推動開發性政策性專項貸款在試點地區全面鋪開,著力破解返鄉創業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的問題。

第三,加大返鄉創業人才的培養力度。人才是制約返鄉創業的根本性約束,我們將加大實訓基地建設,培養更多返鄉創業技能人才。

第四,加強與市場資源合作。市場資源一個是阿裏巴巴集團,一個是京東集團,這兩個集團在發展農村電商方面都有優勢,跟試點地區合作,在電商創業方面相信一定會有很大的作為。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我們注意到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6.6%,低於經濟增長的速度。雖然低的幅度不是很大,但是社會的關切還是非常多的。如何去判斷當前的收入分配的形勢,未來一段時間經濟運行複雜性在增多,會不會給收入分配方面帶來更大的風險。謝謝。

孟瑋:請常司長回答。


發展改革委就業司副司長常鐵威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發展改革委就業司副司長常鐵威: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黨的十九大提出要提高就業質量和收入水平,收入問題和就業的狀況是密切相關的。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現代化經濟體系相關的論述當中也明確提出“要建設體現效率,促進公平的收入分配體系,實現收入分配合理、社會公平正義、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逐步縮小收入分配的差距”。這些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各部門積極採取政策舉措,不斷完善體制機制,形成政策合力,推動收入分配領域的一系列政策落實落地。

今年以來,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部際聯絡會議,將20個成員單位及相關部門的有關這方面的任務進行綜合整理,形成了2018年收入分配領域的重點工作安排,各項收入分配政策也得到了進一步完善。這些任務上半年以來主要進展情況大體是:城鄉居民增收試點工作穩步推進,提高技術工人待遇一攬子政策已經全面實施,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收入分配政策也逐步得到落實,推進實施的“十三五”新型職業農民培育發展規劃,新的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開始建立,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改革加快推進,最低工資標準、低保標準等保障水平得到提高,綜合和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改革加快推進,可以説是邁出重要步伐。

總的看,收入分配領域的一系列政策不斷優化和健全,為城鄉居民增收注入了新的動力和活力。剛才這位記者也提到,今年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了平穩增長,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8.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6%,略低於經濟增速。實際上自2013年統計局正式發佈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這個指標以來,按季度看,有的季度收入增速略高於經濟增速,有的季度略低於經濟增速,總體是圍繞著經濟增速上下小幅波動。從近幾年的統計數據來看,應當説有兩個“沒有改變”:一是居民收入持續穩定增長的趨勢沒有改變;二是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保持基本同步沒有改變。根據目前的居民收入增長情況來看,實現2020年居民收入增長比2010年翻一番的戰略目標,後面這幾年每年至少年均增長速度在4.7%以上就可以達到。同時,這幾年在收入結構上,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也逐步縮小,從2013年的2.81縮小到2017年的2.71。同時也要看到,就是在當年收入總體保持增長的同時,經濟轉型升級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加速。包括我們面臨的一些內外風險,部分行業地區,乃至部分人群的收入在短期內有可能受到一定的影響。

對這些問題,發展改革委一直加強監測分析,密切及時的跟蹤研判,積極會同相關部門充分發揮各自的職能,推動形成政策合力,切實防範內外風險,努力確保城鄉居民收入持續、穩定增長。再次謝謝這位記者。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就業人員的收入狀況是衡量就業質量的重要方面,國家在加大促進就業力度的同時,在收入分配政策方面還將有什麼舉措,謝謝。

常鐵威: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剛才這位記者説的很好,收入狀況是衡量就業質量的重要方面,收入分配體系既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直接關係到促進消費、擴大內需,也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發展改革委作為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部際聯席會議的牽頭單位,一直積極會同相關部門,切實把黨中央、國務院的相關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主要在增收、提低、擴中、縮差這些方面持續發力,努力建設投資有回報、企業有利潤、員工有收入、政府有稅收的高質量收入分配體系。就下一步工作重點來説主要有三大方面:一促、二激、三保。

一促就是穩增長、惠民生、促就業,推動城鄉居民持續增收。目前消費已經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要繼續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促進企業和個人增收減支。在企業端要著力推進降成本,降低企業稅費負擔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優化營商環境,加大金融對中小企業的支持力度。在居民端,著力改善民生,推進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標準化,減輕人民群眾生活負擔,合理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夯實工資性收入的主體地位,鼓勵勤勞守法致富,加大對勞有所得的保障力度,加強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提高技術工人待遇。

二激就是激發重點群體活力,不斷帶動居民增收。政策層面的重點群體主要是指技能人才、科研人員、小微創業者、企業經營管理人員、新型職業農民等群體。他們既是就業人員的主體,也是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的中堅力量。所以要通過完善針對這些群體的激勵政策,帶動整個城鄉居民增收。最近我們還剛剛在四川綿陽召開了科研人員增收的試點全國現場會,下一步要繼續實施好城鄉居民增收試點,總結推廣目前已經在全國20個地方和單位開展的重點群體激勵計劃。例如,建立技能人才的職業資格、職業技能等級與相應職稱比照認定制度,賦予創新團隊和領軍人物、領軍人才更大的人財物支配權和技術路線的決定權,完善企業經營管理人員的股權激勵辦法,加快培育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等等。

三保就是保基本、兜底線,對低收入群體、困難地區和行業要加大政策的保障扶持力度。包括強化兜底網絡,健全幫扶機制,提升扶危濟困的精準化程度,完善勞動力市場政策,加大對困難行業、困難群體的就業創業支持。加強政策銜接,完善制度體系,進一步消除包括戶籍等體制性的障礙,搭建社會縱向流動的階梯,讓低收入者有機會跨入中等收入群體。

我先彙報到這裡,謝謝這位記者提問。

中國日報記者:請問在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的背景下我們就業的信心來自於哪,有哪些具體舉措?

哈增友:剛才這位記者的問題也一樣,各位肯定也非常關心。在這裡我先用兩句話給你答案,對於這個問題我的回答第一個是有信心、有底氣。第二個是有能力、有條件妥善應對危機,保障就業穩定。

我們的信心和底氣來自哪?主要是三個方面:一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把舵定向,這是首要的信心來源。二是有各級各部門的擔當作為、辛勤工作。三是我們有廣大的企業和勞動者創業創新、奮力拼搏。這三點就是我們的信心和底氣所在。

我們講有信心有能力也不是空話,主要是我們有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成功經驗。這麼多年中國的經濟一直是在應對風險挑戰中走過來,就業也是一樣。同時我們有三個方面的有利條件,我給大家介紹一下。

一是我國內需潛力大,應對就業衝擊有空間。近年來我國的經濟始終保持著穩中向好的態勢,經濟增長拉動就業的能力也不斷增強,用工的規模也是逐年持續上升。舉個例子,在2012年的時候,我們國家GDP每增長一個百分點,帶動城鎮新增就業162萬人。到2017年,GDP每增長一個點,帶動城鎮新增就業的人數是196萬人,增加了34萬人。從經濟結構上來講,2017年國內生産總值是82.7萬億,同比增長6.9%。貨物和服務的凈出口貢獻率只有9.1%,換句話説,經濟的增量主要是通過擴內需來實現的。這説明只要我們靈活的應對,適時調整宏觀政策,加力加效擴大國內消費和投資需求,我們就有希望化解對就業的衝擊。

二是勞動力需求旺,轉崗就業有機會。從2012年開始,勞動年齡人口呈逐年減少的趨勢。2012-2017年,我國勞動年齡人口累計減少2300多萬人,勞動力市場求人倍率這幾年也一直保持在1以上。這就説明我國用工需求比較旺盛。同時第三産業年均新增就業人員基本維持在1500萬人左右,而且近年來家政、養老服務等新興服務業發展很快,其就業容量比較大,企業職工轉崗就業的機會也比較多。

三是資金儲備足,應對衝擊有能力。截至今年5月底,失業保險基金累計結余超過5600億元,這對解決因貿易摩擦可能受影響職工的就業和生活有一定保障。

對經貿摩擦只有信心、有條件也不行,關鍵落腳點在實幹。對發改委來講,下一步我們將把穩定就業作為首要任務,切實加強組織協調,層層壓實責任,加快推動《大力發展實體經濟積極穩定促進就業的指導意見》各項政策措施落實落地。同時,圍繞應對經貿摩擦,我們還將加強對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人群就業失業的形勢監測分析,及時完善政策儲備,確保我國就業形勢保持穩定。謝謝。

新華網記者:近年來我們國家一直在進行産業結構的轉型,同時還面臨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級,在內外交替的影響下,未來如何進一步增強經濟發展吸納就業的能力?

哈增友:這個問題剛才我在第一部分也講了,因為吸納就業主要是靠經濟發展。大家也都知道,近年來面對著錯綜複雜的國內國際形勢,黨中央國務院審時度勢、科學決策,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把就業創業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位置,著力加強宏觀調控,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的就業政策,經濟運行一直保持在合理區間,就業也一直也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大亮點。

但是我們也要看到,當前我們國家仍處於轉方式、調結構、轉換動力的關鍵期,再加上中美經貿摩擦又對經濟發展帶來了影響和挑戰。為此,我們下一步一定要繼續堅持就業優先戰略,既要發展壯大新動能,深入推動創新創業,催生更多高質量的就業崗位。另一方面,也要加快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引導勞動者轉崗提質就業。

因為在介紹文件內容的時候沒有詳細講,利用這個機會給大家多説幾句。一方面要發展壯大新動能,深入推進創新創業,催生更多的高質量就業崗位。近年來,我們國家堅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廣泛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著力促進新舊動能轉換,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已經成為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和促進就業的關鍵力量。

下一步從《意見》的角度講,我們要調整優化高校學科的專業結構,做大做強新動能,創造更多適合高校畢業生和高技能人才的高質量就業崗位。要大力發展家政、養老服務業,開發更多生活性服務就業崗位。同時要創新監管方式,繼續發展壯大平臺經濟、眾包經濟、共享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充分釋放新動能帶動就業的效應。

另一方面,加快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引導勞動者轉崗提質就業。製造業等傳統産業對於穩定和促進就業也發揮重要的作用。在發展壯大新動能的同時,要圍繞傳統製造業向智慧化、綠色化、高端化、服務化發展的人才需求,引導和支持企業完善職工技能培訓制度,改進技術工人技能評價方式。同時也要強化薪酬激勵,鼓勵製造企業積極發展服務型製造,不斷延伸産業鏈條,引導職工有序轉換就業崗位。

另外在《意見》裏還就加快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新興城鎮化高質量發展、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等提出了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的政策措施,相信這些措施落地以後,經濟發展吸納就業能力會進一步增強。

孟瑋:時間關係,最後一個問題。

中國改革報記者:剛剛幾位發言人都提到,當前國際和國內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可能對我國的就業産生不良影響,也總結出了幾類重點人群,提到了重點行業。請問有哪些具體措施可以保障和促進重點企業、重點人群的就業。

哈增友:針對這位記者提出的問題,我們已經進行了政策設計和製作安排,主要是分兩大類:

針對重點企業,主要是加大援企穩崗的力度,《意見》中提出兩個方面,一是進一步降低企業的用工成本,這裡面的主要措施包括加快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劃撥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做好階段性降低社會保險的費率工作,延長階段性降低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實施期限,這些都是降低企業用工成本的有效措施。二是對符合産業升級方向、産品技術較為先進,但受經貿摩擦影響遇到暫時困難,同時又採取措施,不減員、少裁員的企業,繼續實施援企穩崗護航活動,鼓勵企業盡力穩定現有就業崗位。

針對重點人群,在採取綜合性措施的同時,重點強化失業風險應對。這次意見也提出,要充分利用就業補助資金,按規定及時將因産業結構調整、經貿摩擦等受影響的人員納入相關就業政策和公共就業服務範圍,規範公益性就業崗位的開發和管理,托底安置就業困難人員和零就業家庭就業。建立健全重大政策調整就業評估機制,強化就業政策的儲備。

這是針對重點企業和重點人群的具體政策措施。

另外,《意見》裏還提出提高監測預警能力。總之,下一步我們將按照《意見》的要求,與有關部門密切合作,確保重點企業、重點人群在經貿摩擦中儘量少受影響。

圖為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孟瑋:謝謝哈司長和常司長的介紹,以及回答記者朋友們的問題。就業關乎民生,也是我們記者朋友們持續關注的話題。在後續的工作中,如果大家還有一些關心的問題,可以直接和我們新聞辦聯絡,我們會和就業司溝通,給大家答覆。我注意到剛才記者朋友們還有問題,可以發佈會之後再做進一步交流。

今天的發佈會由中國網圖文直播,請大家繼續關注,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