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8-07-17 12:27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于2018年7月17日(週二)上午10:00,在中配樓三層大會議室召開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回答記者提問。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嚴鵬程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嚴鵬程: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謝各位今天冒著傾盆大雨來參加國家發改委7月份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按照慣例,我今天首先向大家發佈六方面信息,隨後回答大家關心的熱點問題。

昨天上午國家統計局發佈了上半年宏觀經濟數據,可以看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了積極進展。具體來講,有五個方面的突出特點.

第一個是穩定性。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8%,連續12個季度保持在6.7—6.9%的區間,充分顯示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韌性和內在穩定性,這為我們應對各類風險挑戰打下了堅實基礎。

二是協調性。突出表現在産業結構、需求結構和區域城鄉結構更趨協調。上半年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個百分點;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個百分點;中西部地區發展較快,東北地區經濟企穩回暖,東部地區新動能繼續集聚,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不斷完善。

三是升級性。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産業加快升級,上半年高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了11.6%和9.2%,均快於整體工業;企業質量效益不斷改善,前5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16.5%。消費結構升級趨勢明顯,消費升級類商品銷售較快增長,農村消費增速繼續快於城市,網上零售保持30.1%的快速增長態勢,幸福産業領域服務消費提質擴容,旅遊、文化娛樂等服務消費需求持續旺盛。

四是活躍性。隨著重點領域改革向縱深推進,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釋放了發展動力,改善了市場預期。上半年日均新登記市場主體1.81萬戶,民間投資同比增長8.4%,比上年同期加快1.2個百分點。6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連續23個月位於榮枯線以上;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升至55%,連續10個月保持在54%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

五是普惠性。經濟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眾,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上半年,重點群體就業得到較好保障,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進一步提高,住房保障持續加強。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8.7%;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8%,是2016年建立全國勞動力月度調查制度以來的最低水平。

關於具體的經濟數據,昨天國家統計局已經發佈。這裡,我再介紹三方面數據情況。

第一,上半年電力運行情況。

從發電看,上半年全國發電量同比增長8.3%,增速較1—5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6月當月全國發電量同比增長6.7%,保持較快增長態勢,其中新能源發電增速明顯加快,火電水電增速有所回落,全國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同比分別增長了19.3%、11.4%和21.1%;火電同比增長6.3%,增速比上月回落4.0個百分點;水電增長3.7%,回落了3.2個百分點。

從用電看,上半年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9.4%,增速較去年同期提高3.1個百分點。其中,一産、二産、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了10.3%、7.6%、14.7%和13.2%。受經濟穩中向好、大部分地區氣溫較常年偏高等因素影響,6月當月用電量同比增長8.0%,增速同比提高1.5個百分點。

第二,關於固定資産投資項目情況。上半年,國家發改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102個,總投資2603億元,其中審批79個,核準23個,主要集中在高技術、社會事業和農林水利等領域。

第三,當前價格運行情況。上半年,我國價格總水平漲勢溫和,重要民生商品價格平穩運行,大宗工業品價格以跌為主。

居民消費價格方面:上半年平均,CPI同比上漲2.0%,處於溫和上漲的合理區間,符合年初預期目標。從內部構成看,食品和工業消費品價格指數平均分別上漲1.2%和1.6%,漲幅較小;服務價格指數平均上漲2.7%,漲幅比消費品略大,但也處於合理區間。

工業生産價格方面:上半年平均,PPI同比上漲了3.9%,漲幅比去年同期明顯回落,上下游價格走勢更趨合理。從行業看,價格同比上漲的主要是“三黑一色”(石油、煤炭、鋼鐵、有色金屬)行業。與年初相比,多數大宗工業品價格以跌為主。有關數據已經印發給大家,這裡不再一一介紹。

下半年,我國經濟有望延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態勢,總供求關係基本平衡,預計物價將繼續保持平穩運行態勢。

第二方面,關於重點領域改革進展情況

重點介紹産權和價格兩方面改革:

第一,穩步推進産權保護工作。針對當前産權保護工作存在的重點難點和薄弱環節問題,近日國家發改委聯合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等8個部門,向地方印發了有關通知,就深入做好《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落實工作,對地方提出了6方面要求。

一是建立健全産權保護統籌協調工作機制,要求各地建立黨委牽頭,人大、政府、司法機關共同參加的産權保護協調工作機制。

二是開展涉産權保護的法規文件清理,要求各地認真組織做好本地區相關規章和規範性文件清理工作,建立涉及産權保護的規章、規範性文件清理工作長效機制。

三是依法甄別糾正社會反映強烈的産權糾紛案件,公佈一批有代表性、社會關注度高的案件,同時加大法律援助力度。

四是著力解決一批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産權糾紛問題,形成一批保護産權的典型案例,使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五是進一步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完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著力解決侵權成本低、維權成本高的問題;進一步加大知識産權執法力度,開展重點領域專項整治行動。

六是持續加強政務誠信和營商環境建設,針對政策“朝令夕改”和“新官不理舊賬”等問題,開展政務失信專項治理行動;將産權保護列為專項治理、信用示範城市創建、營商環境建設的重要內容。

第二,地方定價項目再削減30%。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2017年國家發改委啟動了新一輪地方定價目錄修訂工作,推動地方進一步放開競爭性領域和環節價格,最大限度縮減政府定價範圍。

截至目前,除西藏、新疆外,我們已完成對29個省份定價目錄修訂的審定批復工作。通過此輪修訂,地方政府定價項目在2015年縮減55%、平均保留45項左右的基礎上,進一步縮減到平均32項左右,縮減幅度達30%,競爭性領域和環節價格已基本放開。保留的定價項目主要集中在供排水、燃氣、電力、交通運輸、環境保護、教育、醫療、養老、殯葬、文化旅遊、保障性住房、重要專業服務等領域。

根據《價格法》,地方定價目錄是地方政府依法行使定價權力,履行定價職責的依據。新版地方定價目錄的頒布實施,有利於進一步厘清政府與市場的定價權力邊界,確保在目錄之外無定價權,將價格改革和簡政放權的成果以目錄的形式固定下來;也有利於進一步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增加價格反應靈活性,釋放和激發市場活力,促進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第三方面,關於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進展情況

重點介紹三個方面的情況:

第一,聯合獎懲措施持續顯威。在法院執行領域,截至6月底,全國法院累計發佈失信被執行人名單1123萬例,累計限制購買機票1222萬人次,限制購買動車高鐵票458萬人次,限制擔任企業法定代表人、董事、監事和高管28萬人次,280萬失信被執行人懾于信用懲戒主動履行義務。隨著聯合懲戒作用日益凸顯,失信被執行人自動履行率逐步提高,失信名單數呈下降趨勢。在稅收徵管領域,各級稅務機關累計公佈稅收違法“黑名單”案件10340件,今年上半年共新增公佈2781件。各級稅務機關共對“黑名單”當事人實施懲戒1.5萬戶次。

二是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基本實現全覆蓋。全國企業、社會組織、機關事業單位存量代碼轉換率已達100%,個體工商戶存量代碼轉換率達99.6%。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在各領域得到廣泛應用,基本實現“一照一碼”走遍天下。

三是“誠信建設萬里行”主題宣傳活動正式啟動。“誠信建設萬里行”主題宣傳活動是新聞戰線推動誠信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既圍繞我國誠信建設整體情況,大力宣傳正能量、弘揚主旋律;又聚焦群眾反映集中的突出問題,開展輿論監督報道。這裡,再次邀請在座的記者朋友積極參與這一活動,共同營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圍。

第四方面,關於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情況

主要發佈4個方面情況:

第一,鄉村振興戰略規劃編制進展。《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已于近期由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實施。為指導各地編制實施好地方鄉村振興戰略規劃,7月12日至13日,我委會同農業農村部在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組織開展了鄉村振興戰略地方規劃編制培訓。

第二,編制印發了《“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旅遊基礎設施改造升級行動計劃》。“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大多位於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區域,自然資源條件好,大力發展生態旅遊是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的有效路徑。但不少區域生態較為脆弱,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較為薄弱,成為制約旅遊業發展的突出短板。為解決這一突出問題,按照中央要求,國家發改委會同相關部門,編制印發了《“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旅遊基礎設施改造升級行動計劃》,提出了加快主通道建設、完善區域幹線公路網絡、改善旅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豐富旅遊産品和服務等4方面措施。同時,國家發改委將在“十三五”文化旅遊提升工程中增補一批旅遊項目,專項用於支持“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旅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目前各地已增補報送700多個項目。我們將組織專家評審後向社會公佈,並抓緊組織項目實施。

第三,發佈跨省區城市群規劃。上半年,經國務院批復同意,我委會同有關部門先後印發了《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規劃》《呼包鄂榆城市群發展規劃》《蘭州—西寧城市群發展規劃》。至此,“十三五”規劃提出的跨省區城市群規劃已基本印發實施。下一步,我們將把培育建設都市圈作為城市群建設的突破口,積極推動都市圈建設,加快培育新生中小城市。

第四,東北地區上半年經濟發展企穩向好態勢持續鞏固。上半年,東北地區經濟發展總體延續了一季度以來的企穩向好態勢,主要經濟指標基本符合預期,穩的格局在鞏固,好的態勢在延伸,特別是工業生産形勢持續好轉,企業效益不斷改善。今年前5個月,遼、吉、黑三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0.5%、-0.5%和4.8%,其中,遼寧裝備製造、石化、冶金、農産品加工等支柱行業增加值分別增長了14.4%、12.3%、6.4%和4.5%;吉林省50戶重點企業産值增長了10.7%;黑龍江食品、裝備、能源等行業增加值分別增長了14.5%、11.4%和1.7%,能源行業扭轉了持續負增長局面。預計三季度東北地區經濟有望延續回暖向好態勢。

第五方面,上半年推進煤炭、鋼鐵領域結構性去産能工作情況

煤炭領域,重點推進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堅決處置“僵屍企業”。督促指導各地系統梳理匯總2016年以來“僵屍企業”的處置情況,列出名單、制定計劃、全面稽查、上報結果。

二是加快淘汰落後産能。適當提高了南方地區煤礦産能退出標準,按照嚴格執法關閉一批、實施産能置換退出一批、通過改造升級少量提升一批“三個一批”的方式,逐步提升或淘汰退出。

三是嚴格治理違法違規産能。按照追究責任、處理人員、辦理手續、恢復生産“四個同步、四個到位”的要求,積極推動建設項目違法違規行為處理。對依法處理到位、具備相關條件的煤礦項目,協調加快辦理相關手續,實現依法建設生産。

四是統籌做好去産能、保供應和穩價格工作。針對今年以來能源需求快速增長、異常天氣頻發的新形勢,會同有關部門採取增加優質産能釋放、強化運輸協調保障、推進中長期合同簽訂履約、加強預期引導和市場監管等措施,統籌做好去産能、保供應、穩價格相關工作。

鋼鐵領域,重點推進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推動落實年度去産能目標任務。對各地上報的2018年壓減粗鋼産能計劃進行了確認,通過常態化嚴格執法和強制性標準實施,促使達不到標準和不符合産業政策的落後産能依法依規退出,確保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二是強化鞏固去産能成果。始終保持露頭就打的高壓態勢,嚴禁新增産能,嚴防“地條鋼”死灰復燃和已化解過剩産能的重新復産,嚴把鋼鐵産能置換和項目備案關,防止産能“邊減邊增”。

三是促進鋼材市場平穩運行。進一步加強鋼鐵行業運行分析,掌握市場供求狀況,及時採取有效措施,促進鋼材價格運行在合理區間。

第六方面,介紹其他兩項重點工作

第一,首批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年度進展評估結果公佈。今年上半年,國家發改委會同相關部門,委託第三方機構開展了首批全國老工業城市和資源型城市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建設2017年度評估工作,並聯合印發了評估情況通報。其中,四川自貢、湖北黃石、山東淄博、山西長治的評估結果為優秀。下一步,我們將根據評估結果,建立健全獎懲激勵機制,適時組織召開現場會和經驗交流會,推動有關地方更好開展示範區建設。

第二,編寫出版了《國家新型城鎮化發展報告2017》。這是自2016年以來,連續第3年編制出版國家新型城鎮化報告。今年的《報告》系統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新型城鎮化工作,深刻剖析了新時代對新型城鎮化的新要求,篩選提煉了不少典型案例,並附有政府部門和第三方機構的評估結論。希望該報告能夠成為各界溝通交流的平臺和深化研究的文獻基礎,也歡迎各位有識之士積極參與新型城鎮化工作,提出寶貴的意見建議,共同推動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

我先介紹這些情況,下面歡迎大家提問,請各位記者提問的時候通報一下自己所在的媒體,每次只提一個問題。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我的問題是從國家統計局昨天公佈的數據看,今年上半年我國GDP同比增長6.8%,這也是連續12個季度保持在6.7%和6.9%的中高速區間,我們同時注意到一些數據指標出現下滑,對此您如何看待?此外,美方發起貿易戰後,很多人擔心我國下半年經濟造成衝擊,您如何評價?

嚴鵬程:謝謝你對這個問題的關注,近期社會各界對上半年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走勢都非常關心。

我剛才已經談到,從上半年宏觀經濟數據看,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延續穩中向好態勢,主要宏觀經濟指標保持穩定,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升級,質量效益繼續改善,支撐我國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

但正如你剛才所談到的,也有少數經濟指標增速有所放緩。比如,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指標,與前些年的兩位數增長相比,增速的確有所下滑。對此,我們認為,應當辯證看待。一方面,相關指標增速回落並不必然意味著經濟增速下滑。從支出法看,GDP由最終消費支出、資本形成總額、凈出口構成,但固定資産投資並不等同於資本形成總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也不等同於最終消費。比如,近年來我國消費升級步伐加快,服務性消費快速增長,佔全部消費的比重不斷提高,按照現有的統計口徑,這一變化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指標中體現得並不充分。另一方面,我們不能只看增長數量,更要看發展質量。就目前來講,我國投資、消費結構正在持續優化。從消費看,消費提質擴容積極推進,今年上半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了29.8%,信息、文化、旅遊等消費旺盛。從投資看,民間投資、技改投資的增速持續高於整體投資水平,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農業等補短板領域的投資保持較快增長,上半年的增速分別達到35.4%和15.4%。

關於下半年我國經濟走勢,目前各方議論比較多。有的觀點認為,由於中美經貿摩擦帶來外部衝擊、國內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下半年中國經濟保持平穩發展難度很大。對此,我想表達三個觀點。

第一,我國經濟增長的動力結構在變化。經過這幾年我們持續推進轉變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轉變經濟結構,我國經濟已由過度依賴投資、出口拉動,轉向主要依靠消費、服務業和內需支撐,最終消費和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均已達到60%左右,外貿依存度正在不斷下降;世界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可以説是蘊含著巨大的消費升級需求;過去五年我國的市場主體數量增加近80%,目前已超過1億戶,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迅猛發展,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1/3;三大戰略、四大區域板塊協調聯動,新增長極增長帶不斷涌現,開拓了較大的迴旋空間;對外開放的範圍不斷擴展,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對外資企業的吸引力明顯增強,今年上半年新設外資企業同比增長了96.6%,等等。所有這些,都將為我國經濟發展增添更加強勁的動力支撐。

第二,我國有足夠的政策空間來應對世界經濟不確定性衝擊。當前,我國財政赤字率、政府負債率較低,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撥備覆蓋率較高,企業負債率趨於下降,宏觀調控有足夠的空間和政策工具可用。下半年,我們將堅持穩中求進這一工作總基調,保持戰略定力,增強宏觀經濟政策的靈活性,加強政策之間的協調聯動,確保穩住宏觀經濟基本面。具體看,我們將以補短板為重點,適度擴大有效投資,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釋放內需潛力;繼續下大力氣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切實解決制約創新發展的堵點、難點和痛點,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繼續推進營商環境改善和結構性減稅降費,讓企業輕裝上陣,切實增強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充分發揮兩個負面清單的作用,爭取吸引更多的外資。同時,我們將加強對中美經貿摩擦中所涉企業的負面影響評估,有針對性地予以支持。

第三,我國有應對嚴峻複雜困難局面的豐富經驗。我國有獨特的制度優勢,能夠集中力量辦成許多別的國家想辦而辦不了的大事。回顧歷史,我們一路走來,歷經無數坎坷,但每一次都能夠從容成功應對。僅就改革開放40年來講,我們就先後成功應對了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等一系列重大外部衝擊,可以説是積累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經驗,能夠有效應對各類風險挑戰。

總之,我們有信心、有底氣、有條件,也有足夠的能力,以中國經濟的巨大韌性和持續健康發展的確定性,有效應對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確保實現年初確定的目標任務。謝謝。

新華社記者:剛才您提到,上半年的投資和消費增速有所放緩,特別是投資的增速下滑得比較明顯,作為投資主管部門,請問發改委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嚴鵬程:謝謝。正如你所説,上半年我國固定資産投資增長6%,延續了近兩年投資增速在一位數的態勢。從我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大背景看,投資增速在一位數,同經濟增速在一位數一樣,是與當前我國經濟速度變化、結構優化、動力轉換相適應的。從增速變化來看,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階段,正在由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發展。從結構優化來看,需求結構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轉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同拉動,供給結構中服務業佔比持續上升,單位服務業增加值所需投資低於製造業。從動力轉換來看,與傳統産業更多依靠資本投入相比,新動能的培育發展更多依靠技術、人力資本等要素,對資本的依賴明顯下降。

同時需要看到,雖然上半年我國投資增速有所放緩,但從結構上看,製造業投資增速在回升、民間投資在向好。我們分析,這主要反映了3個方面的積極變化:一是資金來源有保障。今年前5個月的規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6.5%,企業投資能力得到有效保證。二是投資預期在向好。今年以來製造業PMI長期保持在景氣區間內,上半年均值為51.3%,同時PPI也保持在比較合理、理想的水平,6月份上漲了4.7%,都反映了企業投資信心比較充足。三是企業成本在降低。隨著簡政、減稅、降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臺實施,增強了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的投資後勁。

客觀分析,今年上半年投資增長有所放緩,影響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因素是基礎設施投資增速的放緩。我們分析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多年來我國基礎設施投資持續高增長,基礎設施建設取得了長足進步。雖然從國際比較看,我國基礎設施人均存量水平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較大差距,但當前基建需求釋放的節奏與高速增長時期相比有所放緩。另一方面,本著有必要、有條件和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的原則,一些地方清理、停建、緩建了一批項目,客觀上也造成了投資增速的放緩。

我們堅信,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進程中,新的投資領域會不斷涌現,新的投資機遇會層出不窮,行業企業發展質量效益的不斷提高將為投資增長提供有力支撐,加上我們主動施策大力改善營商環境、降低企業運營成本等,一定能進一步增強企業投資活力,促進投資平穩增長。謝謝。

路透社記者:想問一下,近期央行降低存款準備金率,定向支持債轉股。但市場會覺得這會輸血“僵屍企業”,延緩部分企業的退市步伐;也有人認為,債轉股的進度低於預期,降準資金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得不到運用。請問您怎麼看待這件事情?

嚴鵬程:謝謝,債轉股是各界都比較關注的事情。

首先感謝大家對市場化債轉股工作的關心,關於債轉股是否會輸血“僵屍企業”,延緩部分企業的退出,這是我們在設計政策之初就高度重視的一個問題,我們主要從政策和機制兩方面著力,嚴防債轉股輸血“僵屍企業”。

在政策方面,2016年10月國務院發佈《關於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桿率的意見》,明確規定嚴格禁止“僵屍企業”市場化債轉股。近期人民銀行發佈的通知也明確要求,降準資金不能用於“僵屍企業”。

在機制方面,我們建立了以市場化和法治化原則為核心的一整套制度,確保“僵屍企業”和應退出企業無法通過債轉股續命。也就是説,由市場來判斷選擇誰是有前景的企業、誰是僵屍企業,如果選錯了就接受市場的懲罰,債轉股實施機構和投資人必須承擔損失,政府不予兜底。

大家都很關心市場化債轉股的進展情況。可以告訴大家的是,自市場化債轉股這項政策推出以來,越來越多的銀行認識到,這一政策不僅有利於化解潛在系統性風險,優化銀行經營環境,而且為銀行拓展業務空間提供了難得的機遇。總體看,市場化債轉股工作開局良好,銀行參與的意願也越來越強。截至今年6月底,市場化債轉股簽約金額達到了17220億元,到位資金3469億元,涉及109傢具有發展前景的高負債優質企業。從已簽約的項目看,銀行及所屬實施機構簽約的項目佔比超過了80%,資金到位佔比也超過了70%。

關於定向降準資金的使用問題。此次人民銀行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定向支持市場化債轉股,所釋放的資金將按照不少於1:1的比例撬動社會資金參與。儘管實施機構需要經過一定的內部決策程序,籌集社會資金也需要一定的時間,但這一政策舉措,將有助於提高市場化債轉股對股權性投資資金的吸引力,暢通儲蓄有序轉化為股權性投資的渠道。

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與相關金融監管部門一道,全力為定向降準資金運用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精準推動降準資金參與市場化債轉股,促進高負債優質企業轉型升級,助推我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謝謝。

中新社記者:上月末,國家發改委和商務部出臺了2018年版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得到國內外積極反響。但也有聲音擔憂,如此大幅度的開放可能會衝擊國內産業,對此您怎麼看?

嚴鵬程:謝謝你的提問。首先我想説的是,回顧我國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歷程,其實就是我國經濟不斷擴大開放的過程。可以説,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當前,我國經濟正在轉向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環境下進行。此次出臺新的開放舉措,修訂兩個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彰顯了我國深化對外開放的決心和意志,受到了國內外的廣泛關注和好評。

隨著我國産業環境、政策環境、法治環境的日益完善,我們已經具備更高水平開放的基礎。在這樣的背景下,持續深化對外開放,不僅不會對國內産業産生大的衝擊,而且也有利於促進內外資企業在更大範圍和更深層次上開展合作,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

第一,有關政策舉措已經過試點。2018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推出的開放措施,有的是在自貿區試點實施後複製推廣的,有的是在已有開放基礎上放寬或取消外資準入限制的,相關領域基本上都已具備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條件。比如,製造業是我國開放最早的領域,也是市場競爭最充分的領域,2018年版負面清單,基本放開了製造業。

第二,相關行業的競爭力已明顯提升。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我國很多産業,比如汽車産業的競爭力有了很大提高,放開股比限制,對國內産業和企業來説不是“洪水猛獸”,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威脅,反而通過良性競爭,有利於促進技術的擴散和吸收。

第三,具體開放節奏總體適度。我們在堅定放開的同時,也充分考慮了客觀情況,堅持穩妥有序的原則,對於金融等領域列出了對外開放的路線圖和時間表,採取設置過渡期、分步驟推進等方式,逐步加大開放力度,以增強開放的可預期性。

總之,我國順應時代潮流主動擴大開放,既有利於自身,也有利於全球。我們希望通過放寬外資準入限制,能夠進一步引入有效競爭,促進技術進步,優化資源配置;同時,也希望能藉此進一步深化同其他國家和地區間的投資合作,實現互利共贏。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近期國家發改委印發了《關於做好2018年迎峰度夏期間煤電油氣運保障工作的通知》,想請問發言人,在迎峰度夏期間,煤電油氣的運行情況如何?我們有哪些應對措施?

嚴鵬程:今年以來,受經濟穩中向好和氣候變化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電力、煤炭、天然氣消費量顯著增加,迎峰度夏期間能源供需形勢更趨複雜。

煤炭方面,今年以來電煤需求大幅增加,上半年全國電煤消耗量同比增長超過了1億噸,為近十年來少見,增幅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預計迎峰度夏期間電煤需求仍將旺盛,夏季用煤高峰月的最高日耗,將比去年明顯增加。

電力方面,上半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了9.4%,是2012年以來同期最高水平。入夏之後,空調製冷用電負荷增加,全國日發電量迅速上升,最高已突破206億千瓦時,接近去年夏季峰值,預計後續用電負荷還會明顯增加,部分地區可能出現高峰電力緊張。

天然氣方面,受工業和發電需求持續處於高位等因素影響,天然氣需求淡季不淡,上半年表觀消費量1348億立方米,增速高達17.5%。再加上為保障冬季供氣,我們加大了儲氣庫注氣,使得迎峰度夏期間天然氣發電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

為積極應對迎峰度夏期間能源保障供應的複雜形勢,國家發改委近期對相關工作進行了部署安排,重點有3個方面:

一是通過加快優質産能釋放、推進中長期合同簽訂履約、保障鐵路運輸等措施,增加煤炭供應。截至6月底,全國統調電廠存煤1.2億噸,同比增長9.2%,可用23天;環渤海五港存煤2116萬噸,同比增長27.8%。

二是供給側和需求側協同發力,挖掘電力調峰資源潛力,加大清潔能源發電力度,提高輸電通道利用效率,靈活組織跨省跨區交易,加強電力餘缺互濟,強化應急演練,保障民生等重點用電。

三是加強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深入挖潛國內氣田增産,穩定增加進口資源,提高天然氣管網系統整體供氣的安全性、可靠性和靈活性,統籌兼顧做好儲氣庫注氣和保障當前供應等工作。

總的看,雖然今年迎峰度夏期間地區性、時段性供應偏緊情況仍將存在,但煤電油氣運供需總體是平穩的,也是有保障的。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上周,國辦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軌道交通規劃建設管理的意見》。這個意見引發了不少關注,目前不少地方對於建設城市軌道交通熱情高漲,我們梳理了一下,有40多個城市獲批建設城市軌道交通,各地仍有多個在建項目。大家比較關心《意見》發佈後,將對在建項目和新開工項目産生什麼樣的影響?城市軌道交通發展如何防範可能出現的各類風險?

嚴鵬程:謝謝,這個問題很多地方都非常關注。近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家發改委會同相關部門,積極支持符合條件的城市推進城市軌道交通規劃建設。總體看,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發展健康有序,但同時也要看到,部分城市也存在規劃過度超前、建設規模過於集中、資金落實不到位等問題。為此,國辦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軌道交通規劃建設管理的意見》,對城市軌道交通規範有序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你提到相關政策出臺之後,會不會對建設項目造成大的影響。我談兩點看法:

對於在建項目,《意見》一方面強化了項目總投資中財政資金比例的要求,除建設規劃明確採用特許經營模式外,城市軌道交通項目總投資中,財政資金投入不得低於40%。另一方面,強化了城市政府對軌道交通項目全壽命週期的支出責任,即要按照國家批復建設規劃明確的資本金比例和來源等要求,按期推進在建項目,不能出現“半拉子”工程。這就需要城市政府統籌考慮財政預算,優化調整支出結構,落實項目資金,確保按時足額到位。

對於正在履行審批程序和規劃內的其他未開工項目,要嚴格按照《意見》規定和建設規劃要求,加強項目出資方案的審核,只有在資金來源已經明確落實好的前提下,才能按程序批准和開工建設。

關於你提到如何防範城市軌道交通建設中的風險,我認為《意見》已經有了比較全面的部署和安排。概括起來,就是“五個嚴格”。一是嚴格申報條件。對於申報建設城市軌道交通的城市,提高了一般公共財政預算收入、GDP等方面的標準。二是嚴格規劃審核。加強對建設規模、資金籌措方案、負債水平、規劃內容的審核把關,確保符合規定和要求。三是嚴格控制速度節奏。對要開展新一輪建設規劃的城市,必須在本輪建設規劃實施到最後1年、或者規劃項目總投資完成70%以上,才能報批。四是嚴格落實資金保障。對於不符合法律法規、或者沒有落實償債資金來源的項目,以及列入地方政府債務風險預警範圍的城市,不批准或暫緩批准新開工項目。五是嚴格事中事後監管。我們將加強監管能力建設,進一步明確國家、省級政府部門和相關城市的責任,提出了追責問責的相關措施。

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認真落實好《意見》有關規定要求,進一步加強對城市軌道交通規劃實施的監督管理。謝謝。

由於時間關係,我們最後一個提問。

南方都市報記者:剛才您介紹了新一輪地方定價目錄修訂工作的有關情況,請問此輪修訂主要放開了哪些商品和服務價格?

嚴鵬程:謝謝你對這個問題的關注。剛才我已經介紹過,這一輪地方定價目錄修訂工作歷時一年多,取得了積極成效。從修訂內容看,在保持2015年定價目錄的總體框架不變、保持13類的定價類別不變、推進價格市場化改革方向不變的基礎上,對定價項目作了三種不同方式的改變,可以概括為“三個一批”,也就是,放開一批定價項目,下放一批定價權限,規範一批定價內容。

第一,通過“放開一批”,進一步大幅縮減政府定價項目。重點放開了競爭性領域和環節的商品服務價格,主要有3類:

一是公用事業類。比如,在燃氣領域,部分省份放開了車用壓縮氣銷售價格、管道煤氣出廠價格;在交通運輸領域,部分省份放開了地方鐵路貨運和行李運價率,普通旅客列車軟座、軟臥以及高鐵動車組列車一、二等座票價率等。

二是公益性服務類。比如,在教育領域,根據2017年新修訂的《民辦教育促進法》,放開了營利性民辦學校收費標準;在養老服務領域,部分省份放開了非政府運營的養老服務機構收費等。

三是重要專業服務類。主要包括專業評價類、質量檢驗檢測監測、救援救護、交易平臺或場地類、部分司法服務類、培訓認證仲介類、專業技能、公用事業延伸等8類服務收費標準。

第二,通過“下放一批”,把定價權限進一步下放市縣。將直接面向基層、區域性特徵明顯的商品服務定價權,授權市縣管理。大部分省份將道路客運領域的定價收費,部分醫療、殯葬、養老服務價格,部分景區門票價格,部分公辦幼兒園收費等的定價權限,下放給市或市縣人民政府。比如,福建的省級負責定價管理的景區數量由39家減少為8家,31家景區門票價格下放給市、縣人民政府管理。再比如,安徽省超過一半的定價權限已下放市、縣人民政府管理。

第三,通過“規範一批”,進一步規範了定價項目的分類和名稱。針對此前不同地方同類定價項目名稱不一、標準不一的情況,這次修訂進行了統一規範。

總之,通過這次修訂,競爭性領域和環節價格已基本放開,由經營者自主定價。這將有利於更加靈敏地反映市場供求的變化,激發市場活力;同時,將地方政府定價權力關進“目錄”的籠子裏,有利於厘清政府與市場的定價權力邊界。需要強調的是,取消政府定價並不意味著對價格的異常波動聽之任之、放任不管,我們將堅持放管結合併重,會同有關部門加強事中事後監管,通過建立健全價格監測和預警防範機制、加大價格監督檢查和反壟斷執法力度等措施,確保企業經營和人民生活不受大的影響。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因為這一段時間剛好是上半年經濟形勢數據發佈,大家估計還有很多問題今天沒來得及問,回頭我們新聞辦公室隨時受理大家的申請。我們將會同相關司局,全力為大家做好採訪服務。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