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充分就業

2018-07-26 07: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5日,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回應就業、收入分配等社會關切時表示——
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充分就業

我國完全有能力、有條件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確保就業形勢穩定,推動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

要繼續堅持就業優先戰略,發展壯大新動能,深入推動創新創業,加快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催生更多高質量就業崗位

“上半年,我國就業形勢穩中向好,突出表現為規模持續擴大、結構不斷優化、重點群體就業穩定、失業率保持低位、就業質量進一步提升等5個特徵。”在國家發展改革委7月25日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説。

孟瑋表示,經濟平穩運行、新動能快速發展對穩定和擴大就業提供了堅實基礎,我國完全有能力、有條件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確保就業形勢穩定,推動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

針對近期中美經貿摩擦對我國經濟發展特別是就業穩定帶來的影響時,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司巡視員哈增友表示,妥善應對中美經貿摩擦,最根本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要確保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並且盡可能鞏固和擴大穩中向好的發展勢頭。其中,重中之重就是守住就業底線。

哈增友表示,我國經濟有三方面有利條件:一是內需潛力大,應對就業衝擊有空間;二是勞動力需求旺,轉崗就業有機會;三是資金儲備足,應對衝擊有能力。

近年來,我國經濟始終保持穩中向好發展態勢,經濟增長對拉動就業的能力不斷增強。與此同時,我國經濟增量主要通過擴內需實現,貨物和服務凈出口對經濟貢獻率已降至個位數,只要適時調整宏觀政策,加力加效擴大國內消費和投資需求,就有希望化解對就業的衝擊。

“光有信心、有條件也不行,關鍵落腳點在於實幹。”哈增友表示,吸納就業主要靠經濟發展,黨中央、國務院把就業創業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位置,著力加強宏觀調控,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的就業政策,經濟運行一直保持在合理區間,就業也一直是經濟社會發展的亮點。下一步,要繼續堅持就業優先戰略,既要發展壯大新動能,深入推動創新創業,催生更多高質量的就業崗位,也要加快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引導勞動者轉崗提質就業。

在回答“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低於經濟增速,是否會給收入分配方面帶來更大的風險”提問時,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司副司長常鐵威表示,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義增長8.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6%,略低於經濟增速。實際上,自2013年國家統計局正式發佈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標以來,按季度看,總體是圍繞經濟增速上下小幅波動,但有兩個“沒有改變”:一是居民收入持續穩定增長的趨勢沒有改變;二是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保持基本同步沒有改變。

常鐵威説,根據目前居民收入增長情況看,實現2020年居民收入增長比2010年翻一番的戰略目標,年均增長速度在4.7%以上就可以達到。從收入結構看,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也從2013年的2.81縮小到了2017年的2.71。但也要看到,在當年收入總體保持增長的同時,經濟轉型升級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加速,部分行業地區乃至部分人群的收入在短期內有可能受到一定的影響。

常鐵威表示,下一步將在增收、提低、擴中、縮差等方面持續發力,通過穩增長促就業、激活力帶動就業和保基本、兜底線等有效舉措,努力建設投資有回報、企業有利潤、員工有收入、政府有稅收的高質量收入分配體系。(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