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就業持續增長、社保運行平穩

2018-07-24 07:3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就業持續增長、社保運行平穩
——改革釋放民生紅利

在7月23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透露,上半年,我國就業狀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走勢良好。1至6月,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752萬人,同比增加17萬人。二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3.83%,同比下降0.12個百分點,降至多年來新低。

“上半年,在就業增長、失業率處於低位的情況下,就業質量進一步提高。工資水平保持增長,就業穩定性增強,社會保險覆蓋範圍不斷擴大,勞動者權益維護得到加強。”盧愛紅表示。

三大因素助推就業“穩中有進”

人力資源市場的活躍度是就業形勢的晴雨錶。據人社部監測數據顯示,二季度市場求人倍率達1.23,同比增長0.12。對全國5.2萬戶企業、2700多萬個用工崗位情況監測數據也顯示,企業用工需求總體穩定。

同時,重點群體就業保持總體平穩。高校畢業生就業水平與往年基本持平,職業教育院校畢業生廣受市場歡迎,就業水平保持高位。上半年,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91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穩步增長。二季度末,全國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總量為1.8億人,同比增加149萬人。

盧愛紅分析指出,從經濟增長速度看,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總量持續擴大,對就業的帶動效應不斷增強;從經濟結構看,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繼續提高至54.3%,第三産業就業人數不斷增加,吸納就業的能力進一步增強;從新動能成長看,我國發展動能加快轉換,“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市場主體不斷涌現,創造了大量新的就業崗位。

展望下半年,盧愛紅坦言,就業領域仍然面臨一些難題:勞動力供給仍處於高位,就業總量矛盾和結構性矛盾並存的趨勢依然存在,且十分嚴峻;同時,外部環境的一些不確定因素也在增多。“這些都會對就業帶來影響,但必須充分認識到,我國發展的良好態勢、支撐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有利條件不斷累積,將對擴大提高穩定就業奠定良好基礎。”

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穩步推進

在社會保險運行方面,今年1至6月,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三項基金總收入為2.65萬億元,同比增長19%;總支出為2.15萬億元,同比增長18%,基金運行穩中向好。

其中,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穩步推進。“截至6月底,全國已經有14個省(區、市)與社會保險基金理事會簽署了委託投資合同。”盧愛紅介紹,這14個省份為北京、山西、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河南、湖北、廣西、重慶、雲南、西藏、陜西、甘肅。目前,合同總金額達5850億元,其中3716.5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其他資金將按合同約定分年分批到位。

“從投資運營情況看,2017年投資收益率是5.23%,此外,上海還準備追加委託投資300億元,四川準備委託投資1000億元,正在與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商洽簽署投資合同。”盧愛紅透露,接下來,人社部將會同財政部加快推動各地有序啟動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同時加強風險控制管理,努力取得長期穩定的投資收益。

今年5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的通知》,明確從7月1日起建立實施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中央調劑基金由各省份的養老保險基金上解的資金構成,由中央統一調劑使用,按照人均定額撥付的方式全部撥付給各個省份,實現對地區間養老保險基金的適度調劑。

“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是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一個重要方面,是今年正式推出的一項重點改革。”盧愛紅説,目前人社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具體實施辦法,將於近期出臺實施,確保三季度啟動資金繳撥工作。

關於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問題,盧愛紅表示,國務院通知明確提出,要抓緊制定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人社部將按照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發展的總體規劃和要求,結合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的建立實施,研究提出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方案。在全面實現省級統籌、不斷完善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的基礎上,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記者 邱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