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我國新改建農村公路10.1萬公里

2018-07-27 13:0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我國新改建農村公路10.1萬公里
交通業:客運結構優 貨運增長快

上半年,我國交通運輸行業發展亮點頻現。新舊動能加速轉換是交通運輸行業發展的一大亮點,“交通運輸+旅遊”“快遞+先進製造”“高鐵無軌站”“空鐵一站式購票”“快遞高鐵極速達”等新業態新産品不斷涌現和壯大——

上半年,我國交通運輸行業發展亮點頻現。統計顯示,上半年完成貨運量同比增長6.9%,貨運增速加快,鐵路貨運比重有所提高。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完成1.33萬億元,保持高位運行。同時,上半年新改建農村公路10.1萬公里,完成20萬公里任務目標的50.6%。

“對於上半年的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情況,可以用兩句話八個字去概括——第一個是‘總體平穩’,第二個是‘穩中有進’,即交通運輸主要指標保持增長,基本都是運行在合理區間,同時交通運輸行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步伐在加快。”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副巡視員毛健指出。

其中,新舊動能加速轉換是上半年交通運輸行業發展的一大亮點,“交通運輸+旅遊”“快遞+先進製造”“高鐵無軌站”“空鐵一站式購票”“快遞高鐵極速達”等新産品不斷涌現和壯大。新模式新業態規範發展,整合運力和運單量繼續保持增長,網約車、共享單車政策進一步完善。新技術加快應用,無人車、無人機快遞配送進入試點。

便捷高效出行快速增長

交通運輸部公佈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交通運輸行業完成營業性客運量89.1億人,同比下降4.5%,降幅較一季度收窄1.0個百分點。高速公路私家車通行量達39.0億輛,同比增長10.2%。營業性客運中,鐵路客運保持較快增長,完成客運量16.2億人,同比增長8.0%,其中高鐵客運量佔比超五成。公路客運降幅有所收窄,完成營業性客運量68.6億人,同比下降7.6%,降幅較一季度收窄0.8個百分點。水路客運規模有所減少,完成客運量1.3億人,同比下降1.4%。民航客運持續快速增長,完成客運量3.0億人,同比增長12.4%。

“客運結構延續近年以來不斷優化趨勢,在公路客運規模減小的同時,高速鐵路、民航及高速公路私家車這三大出行量增速是非常快的,這反映出人民群眾出行結構在不斷升級、出行的品質在不斷提升,同時人們出行效率在不斷提高。”毛健分析指出。

鐵路貨運佔比有所提高

上半年,我國交通運輸行業完成貨運量232.1億噸,同比增長6.9%,增速較一季度加快0.6個百分點。其中,鐵路貨運保持較快增長,完成貨運量19.6億噸,同比增長7.7%,佔全社會比重達8.4%,同比有所提高,鐵路大宗物資運輸優勢進一步發揮,煤炭增量佔總增量的80%左右。公路貨運保持增長,完成貨運量179.8億噸,同比增長7.7%,高速公路貨車流量增長9.7%。水路貨運增速回升,完成貨運量32.7億噸,同比增長2.5%,增速較一季度回升2.0個百分點。民航貨運穩步增長,完成貨運量356萬噸,同比增長6.4%。快遞業務量持續高速增長,完成業務量220.8億件,同比增長27.5%。

毛健表示,全社會貨運量始終保持較快增長,今年上半年貨運量增速一直在6%以上,二季度增速達到7.4%,貨運需求增長的動力仍在增強,較一季度加快了1.1個百分點,也説明貨運需求還是比較旺盛的,特別是隨著各項運輸結構調整措施逐步落實,貨運結構也在優化,鐵路的比重略有提高,部分區域如京津冀鐵路分擔比例明顯提升。此外,與電子商務密切相關的快遞業務量始終保持高速增長,幾種運輸方式始終是高速增長,上半年增速達27.5%,快遞業務量增速已經連續9年保持在25%以上。

固定資産投資高位運行

數據顯示,上半年,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完成1.33萬億元,同比保持穩定。公路水路完成投資9806億元,同比增長1.4%,完成全年1.8萬億元任務目標的54.5%,進度較去年同期加快0.7個百分點。其中,高速公路、農村公路分別完成投資4311億元和190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2.8%和1.8%,普通國省道完成投資2846億元,同比下降13.2%,水運建設完成投資511億元,同比下降9.0%。

業內專家指出,固定資産投資呈持續高位運行態勢,但也應看到,上半年行業發展面臨的國際形勢更加複雜、不確定性因素在增多,需要積極應對,提高工作的可預見性,做好各項工作準備。

據介紹,上半年交通運輸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服務三大攻堅戰、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取得積極進展,全力推進大宗物資運輸向鐵路、水運轉移,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快速增長,增速超過30%。(記者 齊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