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將提升改造農村公路4萬公里助推鄉村振興

2018-05-16 15: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5月16日電(記者 許舜達 魏一駿)記者15日從浙江省助推鄉村振興戰略、高水平建設“四好農村路”推進大會上獲悉,浙江啟動高水平建設“四好農村路”三年行動計劃,計劃總投資1000億元,提升改造農村公路4萬公里。

“四好農村路”是指建設好、管理好、養護好、運營好的農村公路。按計劃,到2020年,浙江將新改建農村公路1.5萬公里,創建美麗經濟交通走廊2.5萬公里;建設改造鄉鎮運輸服務站、港灣式停靠站1萬個,新建1.8萬個服務網點,健全農村物流配送體系。

據了解,自2003年“鄉村康莊工程”啟動以來,浙江累計投入2000億元,新改建農村公路9萬公里。在2011年浙江實現了農村公路“村村通”,並於2017年提前3年實現建制村客車“村村通”。

“鄉村要實現振興,交通是基礎和前提。”浙江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陳利幸説,農村交通的發展為浙江城鄉均衡發展、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提供了重要支撐。

據統計,浙江省城鄉居民收入比僅為2.05:1,農民人均年收入連續33年居各省區首位。根據估測,浙江省農村公路建設拉動GDP增加值超2000億元,對全省年均GDP貢獻率達0.5%。

陳利幸表示,為高水平建設“四好農村路”,浙江還將同期啟動“千項百億”工程。這一工程計劃總投資190億元,將實施1200個重點項目、總里程4600公里,基本覆蓋浙江全省所有市、縣,涵蓋了建、管、養、運等各個方面。

“在1200個項目中,鄉村道項目共700個、佔總數的58%,並且大多集中在偏遠鄉鎮、山區、庫區、海島。”陳利幸説,“千項百億”工程將精準實施800個農村公路提升改造項目,切實帶動農民增收致富,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