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省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

2018-07-29 10:56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
全科醫生將逐步成為基層醫療主力軍

近日,我省出臺《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實施方案》,明確今後幾年持續加大全科醫生培養力度,健全完善激勵機制,引導全科醫生到基層執業,併為其搭建幹事創業平臺,使其有為有位,逐步成為基層醫療衛生隊伍的主力軍。到2020年,城鄉每萬名居民擁有2至3名合格的全科醫生,優先為少數民族地區和深度貧困地區配備全科醫生。

《方案》提出,從深化院校全科醫學教育改革、加大訂單定向培養全科醫生力度、提升全科醫生培養層次入手,鼓勵院校加強全科醫學學科建設,依託各級醫療機構,建設一批全科醫學實踐教學基地。積極向國家爭取,逐年擴大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招生規模,每年招收村醫訂單定向醫學生500名;面向民族地區和深度貧困地區實行單獨劃線單獨錄取,考生錄取後與各院校簽訂培養協議,畢業後回戶籍所在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不少於6年。新增臨床醫學和中醫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計劃重點向全科專業傾斜,探索完善全科醫學專業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人員取得碩士專業學位的辦法。同時,建立健全畢業後全科醫學教育制度,全面實施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和助理全科醫生培訓制度,開展基層醫生全員全科基本知識和技能培訓,實現全科醫生繼續醫學教育全覆蓋。通過實施全科醫生特崗計劃、鼓勵社會力量舉辦全科診所等方式,充實基層全科醫生隊伍。

圍繞提高全科醫生職業吸引力,《方案》明確了具體激勵措施:推進全科醫生簽約服務,建立以全科醫生為主體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隊伍;提高全科醫生薪酬水平;加大全科醫生職稱晉陞傾斜力度;堅持精神激勵與物質獎勵相結合,提升全科醫生職業榮譽感和社會地位,推動全科醫生與城鄉居民建立穩定的服務關係,形成“首診在基層”的服務模式。(記者 宜秀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