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科醫生培養再提速

2018-01-26 11:0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達到30萬人,2030年達到70萬人——
全科醫生培養再提速

重慶“大溪溝劉露霞家庭醫生工作室”的劉露霞醫生(左)在社區居民家中為老人檢查身體。該工作室以一位全科醫生為核心,與護士和公衛醫師構成一個團隊,為簽約居民制定個性化健康管理方案。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近日,國辦印發《關於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培養全科醫師隊伍的具體目標——到2020年,全科醫生達到30萬人,城鄉每萬居民擁有2至3名合格全科醫生;到2030年,全科醫生達到70萬人,城鄉每萬居民擁有5名合格全科醫生。那時,這一被稱為居民健康“守門人”的全科醫師隊伍能否贏得居民信任,滿足居民的健康和醫療需求呢?

在國新辦25日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計委副主任曾益新、教育部高教司司長吳岩就百姓關注的問題給予了解答。

質、量齊升確保全科醫生隊伍建設

居民就醫首要需求是找到診療水平高的醫生看病,不然家門口醫院即便各種設施再先進,居民也會捨近求遠。“全科醫生是居民身邊的健康衛士,加強以全科醫生為重點的基層人才隊伍建設,培養數量充足、質量合格的全科醫生隊伍是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滿足居民健康需求的迫切需要。”曾益新表示,這也是《意見》著力解決的主要問題之一。

當前,基層仍是我國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的短板,而基層人才隊伍依然是短板中的短板。從數量上看,全科醫生只有20.9萬人,每萬人口全科醫生1.51人;從質量上看,基層臨床醫生本科及以上學歷不到40%,農村基層就更低一些且多數沒有接受過嚴格、規範的住院醫師培訓。“這與居民健康需求相比仍有較大差距。”曾益新坦言。

據介紹,我國全科醫生隊伍建設起步比較晚。2011年7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建立全科醫生制度的指導意見》,開啟了我國全科醫生制度建設步伐。隨後,院校教育、畢業後教育、繼續教育三階段銜接的培養體系逐步形成。

據曾益新介紹,目前的培養模式主要是以5年大學教育加3年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後簡稱住培)的“5+3”為主體、3年大專教育加2年助理全科醫生培訓的“3+2”為補充。此外,國家還通過實施全科醫生特崗計劃、轉崗培訓、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等多種渠道擴大全科醫生隊伍。截至2016年年底,我國培訓合格的全科醫生已達20.9萬人,每萬人口擁有全科醫生1.5人,較制度實施前增長了近1倍。

此次文件在院校教育方面的亮點很多。吳岩介紹,“所有醫學類專業學生必須參加全科醫學教育和全科臨床見習和實習”“鼓勵有條件的高校成立全科醫學教研室、全科醫學系或全科醫學學院”“依託全科專業住培基地和助理全科醫生培訓基地,建設一批全科醫學實踐教學基地”。他指出,高校可以聘任全科醫學實踐教學基地有教學潛質的全科醫生承擔教學工作。

令住培學員興奮的是,《意見》還明確指出,要完善全科專業住培學員取得碩士專業學位辦法,今後通過住培的學員將可能獲得碩士專業學位。

在畢業後醫學教育方面和繼續教育方面,《意見》也是著墨頗多。例如,住培基地要獨立設置全科醫學科,與基層實踐基地聯合培養全科醫生。曾益新強調:“為了確保全科醫生的培養質量,要嚴格住培基地動態管理,基地建設和作用發揮情況將作為基地考核評估的核心指標。”他還指出,鼓勵二級及以上醫院有關專科醫師參加全科醫生轉崗培訓,培訓合格後可在原註冊執業範圍基礎上增加全科醫學專業執業範圍。

綜合施策提升崗位吸引力

那麼,培養出了合格的全科醫生隊伍,如何提高崗位吸引力以穩定這支隊伍呢?如同兒科醫生一般,全科醫生同樣面臨著待遇低的問題,不僅如此,全科醫生還要面對職稱晉陞難、職業發展路徑不清晰、相關配套政策不完善的諸多問題。

2015年,國家衛計委曾計劃招收1萬名全科住培學員,但當時報名並不踴躍,最重要的原因也是全科醫生的工作前景尚不被看好,但狀況正在一步一步改善。“《意見》的出臺對全科醫生的崗位吸引力會有很大提升。”曾益新認為。

截至2017年6月底,我國醫療衛生機構數達98.9萬個,其中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達93.3萬個。如何吸引優質的全科醫生到基層就業?《意見》給出了多項優惠政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在核定的編制內對經住培合格的全科醫生要優先安排”。曾益新介紹,對本科及以上學歷醫學專業畢業生或經住培合格的全科醫生要簡化招聘程序,可採取面試、組織考察等方式公開招聘,可實行“縣管鄉用”或“鄉管村用”的政策。

據了解,《意見》還對提高全科醫生薪酬待遇提出了很多具體要求。例如,合理核定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績效工資總量,提升全科醫生工資水平,並與當地縣區級綜合醫院同等條件臨床醫師工資水平相銜接;聘用經住培合格的全科醫生,在核定績效工資總量時可給予進一步傾斜;合理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充分體現包括全科醫生在內的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等等。

為了拓寬全科醫生的職業發展前景,《意見》明確,對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工作、取得住培合格證書的本科學歷全科醫生,在人員招聘、職稱晉陞、崗位聘用等方面,與臨床醫學、中醫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同等對待。“這些醫生可直接參加中級職稱考試,考試通過的直接聘任中級專業技術職務。”曾益新強調。

而此前飽受基層醫務人員詬病的職稱評價體系也有了很大調整。“基層全科醫生參加中級職稱考試或申報高級職稱時,外語成績可不作為申報條件,對論文、科研不做硬性規定,申報高級職稱實行單獨分組、單獨評審。”曾益新介紹,全科專業住培合格、取得中級職稱後在國家貧困縣農村基層連續工作滿10年的,可經職稱評審委員會考核認定,直接取得副高級職稱。(記者 金振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