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區域協調發展釋放更多經濟潛力

2018-07-31 07:1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東部好、中西快、東北企穩——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行穩中向好,高質量發展取得積極進展,這與區域之間的協調發展密不可分。當前,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的不斷推進,各區域協同發展的效應不斷增強。專家指出,未來隨著城市群建設等舉措進一步實施,區域之間協同還將走向縱深,釋放更多中國經濟的潛力。

東中西部齊頭並進

上半年中國經濟發展的協調性增強。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指出,其中一大表現就是區域結構更趨協調,“中西部地區發展較快,東北地區經濟企穩回暖,東部地區新動能繼續集聚”。

中西部發展增速亮眼。看總值,上半年中部和西部地區生産總值分別增長7.9%和7.4%,其中,貴州、西藏、雲南等省區經濟增速超過9%;看稅收,上半年中西部勢頭迅猛,稅收收入分別增長19.5%、19.7%;看進出口,上半年,西部12省市外貿增速為17.8%,超過全國增速9.9個百分點;中部6省市外貿增速為13.2%,超過全國增速5.3個百分點。

東北地區經濟企穩。上半年,東北地區投資形勢、工業生産形勢均持續好轉。投資增速為6.3%,比1-5月份、一季度分別提高4.1和4.9個百分點;其中,遼寧投資增長12.1%,增速高於全國6.1個百分點。今年前5個月,遼寧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5%;吉林省50戶重點企業産值增長10.7%;黑龍江食品、裝備、能源等行業增加值分別增長了14.5%、11.4%和1.7%。

東部新動能加快壯大。上半年,在稅收規模較大的基礎上,東部地區仍然實現13.3%的兩位數增速,繼續發揮著對全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領和“穩定器”作用。同時,經濟新動能加快集聚。例如,上半年上海全市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總産值5063.1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8.1%,新能源汽車、生物、新一代信息技術産值均實現兩位數增長。

三大戰略加快推進

東、中、西、東北四大板塊發展向好,得益於“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的快速推進。

以“一帶一路”建設為例,投資外貿穩步提升。上半年,中國企業對沿線55個國家有新增投資,合計74億美元,同比增長12%;在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477.9億美元,佔總額的44.8%。同期,中國對部分沿線國家和新興市場進出口保持快速增長,對越南、印度尼西亞、俄羅斯、巴西進出口增幅分別達到19.8%、18.8%、16.0%和15.4%。

“一帶一路”建設為區域協同發展帶來更多機遇。北京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楊維鳳對本報記者分析,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東部依託地緣和港口優勢,創新多種合作模式,建設境外園區、發展跨境電商等,貿易發展迅速;西部和東北地區則依據邊境區位優勢,在産能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成果豐碩;中部地區則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航空、鐵路、公路等,建立對外連接的大通道,這些都有力地提升了區域經濟的發展。

區域內部合作也正漸次展開。就長江經濟帶來説,在上遊,四川、重慶聯合簽署多個專項合作協議;在中游,贛湘鄂三省政府聯合簽署宣言,將在多項生態保護事項中加強合作;在下游,已經發佈的《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聚焦交通、能源、科創等多個領域,進一步明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路線。

區域協同縱深挺進

國家層面,更多推動區域協同發展的政策還在先後出臺。上半年,國務院批復同意的《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規劃》《呼包鄂榆城市群發展規劃》《蘭州—西寧城市群發展規劃》陸續印發。至此,“十三五”規劃提出的跨省區城市群規劃已基本印發實施。嚴鵬程表示,下一步,將把培育建設都市圈作為城市群建設的突破口,積極推動都市圈建設,加快培育新生中小城市。

“城市群的建設就是要培育區域經濟發展的引擎和增長極,形成創新中心,帶動周邊區域的發展。”在楊維鳳看來,這也是突破四大板塊界限,進一步細化、深化區域發展政策,更有針對性的舉措。

據北京社科院編寫的《中國區域經濟發展報告2017-2018》,從區域格局來看,發展協調性不斷增強,但中國經濟增速逐漸打破四大板塊的限制,呈現出南北差異的特點。楊維鳳還指出,因為各省份情況不同,四大板塊內部也呈現分化態勢。這就要求區域協調發展中要推進空間分類指導,比如,進一步加大對東北地區和部分資源型省份的支持力度,鼓勵各地根據資源和區位優勢探索不同的發展方向等。

專家同時建議,要完善創新的體制機制,營造良好創新環境,以科技創新激活區域發展新動能轉換。堅持制度創新,構建多梯度全方位開放新機制體制。以區域協調發展,支撐全方位開放新格局,釋放更多中國經濟潛力。(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