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構建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

2018-03-14 07:3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針對性和精確性正在逐步提升,高質量與高標準要求越來越清晰。

●打造有利於創新發展的人才戰略,吸引更多人才到中西部地區創業、興業。

●滿足人民群眾對宜業宜居宜遊的需要,讓外來務工人員在城市中進得來、留得住、生活好。

●進一步掃清農民工市民化的戶籍障礙,建立健全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城鄉一體的勞動力市場。

區域協調發展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內在要求,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方面。代表委員們表示,必須堅持新發展理念、創新發展思路、優化發展舉措,以更寬廣的視野推動我國區域發展向更加均衡、更高層次邁進。

精準施策——

著力破解不平衡

過去5年,我國逐漸形成東西南北縱橫聯動發展新格局:東部地區産業升級步伐加快,新興産業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明顯增強,高技術産業佔工業比重明顯提升。中西部地區經濟趨於活躍,成都、武漢等地正成長為新興增長極。東北地區經濟整體趨穩,結構調整邁出積極步伐。

成績斐然,但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依舊存在。

“南北差異仍然較大,東北、華北、西北一些省份轉型還存在不小壓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委員説,今後一個時期,要堅持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優化區域空間結構,提高空間資源配置效率。特別是要充分利用高鐵建設的高峰期,以城市群和快速通道建設帶動區域協調發展,構建網絡化區域發展新格局。

“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針對性和精確性正在逐步提升,高質量與高標準要求越來越清晰。”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張佔斌委員認為,未來,區域之間、城市之間的合作發展,以及區域內部自身的結構優化等方面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對此,要提高區域協調發展規劃的科學性、系統性和約束性,同時要挖掘地方發展潛能,充分調動其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提升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內生動力。

補齊短板——

加強區域間合作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區域發展政策,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逐步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把各地比較優勢和潛力充分發揮出來。不同的區域各有優勢,也各有其發展瓶頸,推進高質量的區域協調發展,就是要發揮各自優勢,補齊短板。

“東北振興,要著力破解物流瓶頸。”遼寧營口港董事長李和忠代表説,東北要構建綜合化物流體系,以物流帶動資金流、信息流、人才流等要素資源流通,促進貿易增長、工業升級和第三産業發展。“一方面要打造中俄歐國際物流通道,推進歐洲物流節點佈局,發展國際物流合作;另一方面要推動‘遼蒙新’物流新通道形成,加快促進形成東北三省物流發展合作機制,推進交通運輸信息一體化。”

湖南商學院院長陳曉紅委員説,中西部地區協調發展,關鍵在人才。需要更大的改革魄力,轉變思想觀念,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打造有利於創新發展的人才戰略,吸引更多人才到中西部地區創業、興業。

“區域協調發展首先應該是人才的協調發展。”瀋陽格微軟體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張桂平代表説,欠發達地區需要營造良好的就業環境,同時也希望國家建立一定的人才協調機制,吸引各地人才到偏遠和欠發達地區就業。

城鄉統籌——

讓生活更舒心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新型城鎮化的核心在人,要加強精細化服務、人性化管理,使人人都有公平發展機會,讓居民生活得方便、舒心。

“推進新型城鎮化,要完善大中小城市和鄉村的産業、人口、生態等規劃,滿足人民群眾對宜業宜居宜遊的需要,讓外來務工人員在城市中進得來、留得住、生活好。”重慶市墊江縣委書記蒲彬彬代表説。

蒲彬彬建議,推動農村社區相銜接,按照設施齊全、服務完善、環境優美、管理規範的要求,推進新型農村社區建設,完善綜合文化站、便民服務中心、衛生室、學校等公共服務設施。也可以考慮鼓勵市民下鄉租用農村空閒農房和農地資源,引導鄉村賢達、社會名人返鄉創業,吸引企業家到農村投資興業,推動現代都市農業發展。

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重點是推進戶籍制度、土地制度、基本公共服務、住房制度等一系列改革。

湖北省武漢市政協副主席梁鳴委員建議,要進一步掃清農民工市民化的戶籍障礙,進一步消除對農民進城務工的限制和歧視性規定,建立健全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城鄉一體的勞動力市場。鼓勵引導農民工參與城市社區管理、社區文體活動等,為他們搭建溝通交流的平臺。(記者歐陽潔、趙淵傑、何勇、唐天奕、吳姍、李堅、史鵬飛采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