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寓認證于無形”讓社保基金參保人員“少跑腿”

2018-07-05 19: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記者 葉昊鳴)記者5日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了解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全面取消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集中認證。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在當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針對近期存在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集中認證工作不夠人性化的問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構建以信息比對為主,退休人員社會化服務與遠程認證服務相結合的認證服務模式。

“‘寓認證于無形’,不再要求參保人員在規定時段到指定地點進行集中認證,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遊鈞説。

如何做到“寓認證于無形”?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社保中心主任賈懷斌表示,將通過3項措施實現。

一是全面開展信息比對認證服務。運用人社部門建立的全民參保登記庫、持卡人員數據庫等數據資源,開展數據比對;同時與多部門在人口管理、殯葬、就醫及乘坐飛機高鐵等實名驗證場景中進行信息共享,以分析、核實參保人員領取社會保險待遇的資格。

二是通過服務方式開展信息核實。結合全民參保計劃和退休人員社會化服務等工作,由街道社區勞動保障工作平臺通過組織健康體檢、文體活動、走訪慰問等方式開展認證;對於行動不便者將提供上門服務。

三是積極推行異地居住人員遠程自助認證。對異地居住的人員,各地不得要求參保人員返回參保地進行認證;通過推廣基於互聯網的生物特徵識別認證、手機App遠程認證等服務渠道,就地就近即可完成認證。

“堵後門,斷後路。”針對取消集中認證後可能出現的欺詐冒領行為,賈懷斌介紹,將進一步完善法律法規,規範基金管理;運用信息化手段,把基金風險防控各項措施落實落細;加大對欺詐冒領行為的打擊力度,集中曝光一批欺詐冒領案件;加強社保領域誠信體系建設,對失信企業及相關人員實施聯合懲戒。

遊鈞指出,目前各地均已抓緊組織實施,全面停止集中認證工作。下一步,各級人社部門將大力推進“減證便民”行動,破除群眾辦事中的痛點、難點和堵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