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運用大數據提升物流時效降成本

2018-08-01 18: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8月1日電(記者 向定傑)只需安裝一個App,司機不再東奔西跑、用“笨辦法”找貨,貨主也不必為找車發愁,這就是當傳統物流遇上大數據時發生的變化。

走進貴陽貨車幫科技有限公司總部基地大廳記者看到,兩邊墻壁大屏幕上實時滾動播放著出發地、到達地以及貨源信息等。日交易額、貨運活躍指數、全國公路物流指數等數據也一目了然。

在這裡,每天發佈超過500萬條貨源信息,來自全國各地的520多萬名司機和125萬餘名貨主在平臺上進行實時匹配。貨車幫CEO羅鵬介紹,大數據將數以百萬計的貨車司機和物流企業連在一起,大大減少空駛路程和時間,提高物流效率。

運用大數據搭建車貨匹配平臺,配貨等待時間從3-5天降低到0.5-1天,2017年,貨車幫通過減少空駛,節省燃油成本860億元,減少碳排放4600萬噸。

記者點開貴州省交通運輸物流公共信息平臺看到,貨類統計分析表、省內外貨源實時信息、貨運量區域流向統計可視圖等,為讀者提供“一站式”物流信息服務。自去年上線以來,平臺目前已接入貨車幫、道坦坦等一批物流行業龍頭企業數據,並可建模做出多種分析,為政府決策和企業運營提供參考。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該平臺年累計完成貨運量1592.73萬噸,貨物週轉量132.72億噸公里。煤炭及製品、礦物性建築材料、鋼鐵成為佔比前三名的貨類。

而近期公佈的《2017貴州省交通物流數據報告》也顯示,去年貴州高速公路貨車交通量為4917萬輛次,同比增長18.22%,日均通行量超過13萬輛次,遠高於全國的1萬輛次/日。與此同時,高速公路貨運量也達26082萬噸,同比增長17.92%。

今年上半年,貴州公路貨運量、貨物週轉量分別增長9.2%和12.6%,鐵路貨運量增長8.1%,物流時效提升幅度居全國第1位。通過降低用電、物流等成本,為實體經濟企業減負292億元。

貴州省道路運輸局副局長何定説,借助大數據技術,有效破除了物流行業長期存在的“信息孤島”,實現運力與貨源的有效對接,從而可以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