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旅遊市場整治劍指“不合理低價遊”頑疾

2018-08-01 19: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 題:旅遊市場整治劍指“不合理低價遊”頑疾

新華社記者 胡浩

暑期正值旅遊旺季。記者從文化和旅遊部了解到,針對“不合理低價遊”等行業頑疾,我國掀起了一場“延續時間最長、動員力量最廣、監督力度最大、處罰企業最多、各方反響最好”的旅遊市場整治風暴,誠信經營的市場導向得到強化,全國旅遊市場秩序呈現持續向好的總體態勢。

“利劍”治亂

699元泰國6日遊,“全程升級四鑽酒店,贈送國際自助餐”……7月5日,發佈這一廣告的相關旅行社因涉嫌出境遊不合理低價被長沙市旅遊質監所約談。

從5月底開始,湖南省開展暑期旅遊市場秩序專項整治“利劍行動—2”,重點針對泰國、越南、東南亞、俄羅斯等出境旅遊路線,整治不合理低價遊。

利用遊客貪圖便宜的心理,低價攬客,而後通過欺騙、強制遊客購物等手段非法獲利的不合理低價遊,暗藏消費陷阱和安全隱患,近年來成為旅遊市場秩序整治的重點。

2017年,原國家旅遊局聯合公安、工商、工信、網信等部門持續開展了全國旅遊市場秩序綜合整治“春季行動”“暑期整頓”和“秋冬會戰”,共檢查旅遊企業61755家,立案2911件,罰款及沒收違法所得3563.46萬元,吊銷營業許可證52家,罰沒金額超過了過去3年處罰的總和。

今年以來,文化和旅遊部組織開展了兩次“利劍行動”,針對“不合理低價遊”、強迫或者變相強迫購物消費等突出問題,重點加以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

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近日公佈的2017年國家服務業質量監測結果顯示,服務業萬人投訴量有所上升,但旅遊投訴同比下降24.19%。

讓失信者“寸步難行”

“不以‘特價’等名義採取虛假宣傳手段吸引旅遊者,堅決抵制‘不合理低價遊’……”今年7月,在廈門鼓浪嶼旅遊服務監管暨文明旅遊工作會議上,340家旅行社企業代表現場簽訂了誠信旅遊承諾書。

根據鼓浪嶼《關於拒絕“不合理低價遊”及其他違法違規旅遊服務的通知》,“不合理低價遊”的旅行團隊及相關旅行社將被列入“黑名單”,失去帶團上島的資格。

為加快推進旅遊誠信體系建設,加大旅遊領域嚴重失信行為懲戒力度,我國多個部門聯合簽署了《關於對旅遊領域嚴重失信相關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根據備忘錄,旅遊經營者及其從業人員在旅遊領域發生嚴重失信行為,將受到限制或禁止市場準入、限制融資和消費等聯合懲戒措施。

通過“信用中國”網站、中國旅遊誠信網、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等,失信情況將向社會公佈。目前,已有107件旅遊經營服務不良信息被發佈,其中涉及旅遊企業76件,涉及旅遊從業人員31件。

讓法律長出“利齒”

近日,一起涉及雲南昆明、大理、麗江、西雙版納、普洱、迪慶、保山等地數十家經營銀器、玉石、茶葉購物店,涉及省外北京、深圳等多家涉旅公司的案件引起社會關注。

這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以“低價團”吸引遊客消費,並收取高額“回扣”。目前,公安機關已抓獲涉嫌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受賄嫌疑人31人,刑事拘留28人,取保候審3人,凍結一批涉案銀行賬戶、房産和資金。

為震懾涉旅違法犯罪、規範旅遊市場秩序,相關部門推動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相銜接,依法加大對旅遊領域嚴重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用行動彰顯決心。

文化和旅遊部表示,下一步將持續開展旅遊市場秩序綜合整治,堅決追究強迫消費、商業賄賂等嚴重違法當事人的刑事責任,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強化誠信經營市場導向,倒逼企業轉型升級。同時,文化和旅遊部還將繼續劍指“不合理低價遊”頑疾,加強旅遊誠信體系建設,公佈嚴重違法的企業和個人信息並實施聯合懲戒,維護良好的旅遊市場秩序和消費環境,努力提升廣大遊客滿意度、獲得感和幸福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