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維護金融市場穩定 助力經濟穩健發展——中央政治局會議釋放的金融信號之二

2018-08-02 17: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 題:維護金融市場穩定 助力經濟穩健發展——中央政治局會議釋放的金融信號之二

新華社記者譚謨曉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在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方面,會議強調要做好“六個穩”,其中之一便是穩金融。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金融業發展取得巨大成就,金融成為資源配置和宏觀調控的重要工具,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隨著金融對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不斷凸顯,金融市場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人們的神經。今年以來,中國著力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並取得初步成效,但在國際國內不確定性因素綜合影響下,金融發展還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

面對風險挑戰,黨中央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密切關注市場變化,及時掌握情況,同時分類施策,合理引導市場主體心理預期。

4月初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指出,根據不同領域、不同市場金融風險情況,採取差異化、有針對性的辦法。當月下旬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再次聚焦金融市場,並對重點工作進行細化分解,提出要推動信貸、股市、債市、匯市、樓市健康發展,及時跟進監督,消除隱患。

……

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一次次重要會議,一項項重要部署,中國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的力度前所未有,就是要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

當前,中國金融改革不斷深化,金融體系、金融監管和調控體系日益完善,金融機構實力大大增強,為金融市場穩定健康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維護金融市場穩定,我們有更高效的金融監管協調機制。7月2日,新一屆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成立並召開會議,一個高規格、多部門的金融協調機構亮相,這讓維護國家金融安全的機制更加健全,維護金融穩定的力量更加有力。

維護金融市場穩定,我們有應對內外部風險的諸多有利條件。黨的十九大以來,金融系統團結協作,金融領域發生了很多積極變化。金融風險處置取得積極成效,結構性去杠桿有序推進,金融亂象得到初步遏制,市場約束逐步增強,市場主體心理預期出現積極變化,審慎經營理念得到強化,金融運行整體穩健。

維護金融市場穩定,我們更要把握好監管工作節奏和力度。總體來看,我國金融形勢是良好的,金融風險是可控的。針對個別領域可能出現的風險交叉傳染,處置起來必須通盤考慮,這就要求各個金融管理部門加強政策協調,防止疊加共振。

在8月1日召開的2018年下半年工作會議上,中國人民銀行提出要更加注重和市場的政策溝通,更加注重引導預期,為金融改革發展穩定營造良好氛圍。銀保監會今年在處置相關風險時充分考慮機構和市場承受能力,合理安排過渡期,有計劃、分步驟,漸次達成目標。證監會則在推進資本市場改革等工作時充分考慮國際國內市場情況,科學把握節奏和力度。

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當前中國經濟正向高質量發展邁進,迫切需要一個穩定的金融市場環境。必須扎紮實實把金融工作做好,不斷提高金融市場競爭力、抗風險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以金融市場自身的穩定運行保障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