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當前物價水平繼續保持總體平穩

2018-05-11 07:5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統計局發佈4月份CPI和PPI數據,環比均有所下降
——當前物價水平繼續保持總體平穩

5月10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4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顯示,4月份,CPI同比上漲1.8%,環比下降0.2%;PPI同比上漲3.4%,環比下降0.2%。

有關專家表示,4月份以來,農産品供應充足,帶動了食用農産品價格小幅回落;PPI同比漲幅有所擴大,與基數相對較低有關。總的來看,當前物價水平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物價將不會成為年內宏觀政策重點關注的目標。

CPI同比漲幅重回“1時代”

4月份,CPI同比上漲1.8%,漲幅比上個月收窄0.3個百分點,重新回到“1時代”。1月至4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漲2.1%。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分析認為,4月份,食品價格上漲0.7%,影響CPI上漲約0.13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2.1%,影響CPI上漲約1.67個百分點。據測算,在4月份1.8%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1.3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5個百分點。

“CPI漲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食品價格下降。”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分析説,4月食品價格同比漲幅比上個月下降1.4個百分點,是CPI同比回落的主要原因。4月份以來隨著各地氣溫的持續回升,農産品供應充足,食品價格環比-1.9%。4月下旬22個省市平均的生豬價格和豬糧價比都跌至2015年以來的新低,豬肉價格整體環比-6.6%,同比漲幅顯著下降至-16.1%,已連續15個月同比負增長。

4月份,CPI環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9個百分點。

“食品價格下降1.9%,影響CPI下降約0.38個百分點,是CPI環比下降的主要因素。”繩國慶分析説,4月份,生鮮食品價格繼續下降,鮮菜和鮮果價格分別下降5.5%和1.2%;豬肉、雞蛋和水産品價格分別下降6.6%、3.4%和1.2%。上述五類合計影響CPI下降約0.35個百分點。

非食品價格上漲0.2%,影響CPI上漲約0.20個百分點。受清明節和勞動節假期影響,飛機票、賓館住宿和旅遊價格分別上漲9.4%、2.7%和1.0%,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04個百分點。

經濟學家鄧海清分析説,4月CPI同比低於市場預期,明顯低於前值,表明部分市場人士關於2018年會出現高通脹的擔心純屬多餘。我國CPI與油價相關性在2014年之後明顯下降,即使未來不排除全球政治因素將給油價帶來衝擊性影響,但這並不會大幅推高2018年CPI同比水平。

PPI同比漲幅半年來首次擴大

4月份,PPI同比上漲3.4%,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這是PPI同比漲幅自去年11月份以來首次擴大。

在主要行業中,漲幅擴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合計影響PPI同比漲幅擴大約0.34個百分點。漲幅回落的有非金屬礦物製品業,上漲11.0%,回落1.0個百分點;煤炭開採和洗選業,上漲4.4%,回落1.4個百分點。據測算,在4月份3.4%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3.6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2個百分點。

劉學智表示,近期國際油價上漲,整體已經衝破70美元/桶關口,將會對我國工業産品價格帶來輸入性企穩作用,PPI同比持續數月的階段性回落可能告一段落。

4月份,PPI環比下降0.2%,降幅與上月相同。其中,生産資料價格下降0.2%,生活資料價格下降0.1%。

在調查的40個工業大類行業中,16個行業産品價格下降,比上月減少1個。

“PPI環比連續三個月下降,新漲價動力不足。”劉學智表示,PPI中生産資料價格環比回落幅度大於生活資料回落幅度,9大類工業購進端價格中有7類價格下降,可能反映工業生産需求偏弱。

“4月份PPI同比上漲3.4%,較前值出現回升,主要在於低基數原因,並非PPI價格的回升。”鄧海清分析説,從歷史數據上看,2017年4月PPI環比-0.4%,處於歷史最低水平,這使得2018年4月PPI同比面臨較低基數的問題。未來隨著PPI高基數因素的回歸,PPI同比漲幅或進一步收窄。

貿易摩擦對物價影響不大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由於中美貿易摩擦和中東局勢動蕩持續升溫,部分市場人士擔心,這兩個因素可能導致農産品和原油漲價從而加劇國內通脹壓力。

“我們專門分析過這兩個因素對物價的影響,結論是影響都不大。”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分析説,今年一季度CPI同比平均為2.1%,低於市場預期。即使按照最高情形做預估,貿易戰對我國2018年全年通脹的影響也不會超過0.2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由於油價在我國CPI中權重佔比較低,交通工具用燃料價格僅佔整個CPI權重的2%左右,因此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傳導到國內進而對CPI産生的推升作用是非常有限的。在總需求沒有明顯回升,國內貨幣供給增速明顯回落的大背景下,國內並不具備高通脹的需求與流動性環境。

從PPI看,今年3月份之後,微觀經濟運行逐漸活躍,生産逐漸加快,對工業産品價格帶來一定的帶動作用,PPI持續下降趨勢可能得到改觀。環境治理力度不減,對相關工業行業産品價格形成一定支撐。近期上遊價格穩中有升,煤炭、鐵礦石、原油價格上漲,將逐漸傳導至工業生産環境的中游産品價格。去年二季度PPI連續3個月環比下降,對今年同期形成低基數。因此,預計今年二季度PPI不會延續持續下降趨勢,可能維持在3%之上波動。

“預計2018年全年,CPI同比的中樞不會超過2.5%,仍將低於3%的政策目標,更談不上是高通脹,物價將不會成為年內宏觀政策重點關注的目標。”連平表示。(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