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費升級促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8-08-02 19:31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強調,下半年,我們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在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的基礎上,在改革開放和結構調整等方面積極進取,加強統籌協調,形成政策合力,紮實細緻工作,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做好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工作,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如今,進入2018年下半年的中國經濟,將如何穩字當頭,在高質量發展上有所作為呢?新聞聯播從今天起推出《中國經濟穩中前行》,今天我們首先關注消費升級促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這個暑假,山東省會大劇院的演出場場爆滿,越來越多的市民不僅熱衷於觀看演出,甚至對劇院的芭蕾舞等藝術培訓産生了巨大的興趣。

文化消費的火爆,只是我國服務消費迅猛發展的一個縮影。綠色消費、旅遊消費、健康消費、養老消費,一系列新興消費的發展不斷為消費升級打開新的空間。今年上半年,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個百分點,消費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

居民消費升級提速的同時,多項促進消費升級的利好政策持續出臺。對節能汽車減半徵收車船稅,對新能源車船免徵車船稅;7月起,我國1449個稅目的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大幅調降,汽車整車進口及零部件進口關稅調降。在浙江寧波梅山口岸,平行進口汽車數量大增,日均進口490輛,比關稅下調前增加超過23倍。

為了進一步釋放居民消費潛力,7月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的若干意見和三年實施方案。要求順應居民消費新趨勢,從供需兩端發力,提升居民消費能力,切實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

國家發改委今天就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召開專題發佈會,表示未來三年,要圍繞居民吃穿用住行和服務消費升級方向,努力形成若干發展勢頭良好、帶動力強的消費新增長點。促進實物消費不斷提檔升級。在確保市場主體提供安全放心的吃穿用消費品的同時,積極拓展信息消費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推進服務消費持續提質擴容。

發改委表示,下一步還將積極培育網絡消費、定制消費、體驗消費、智慧消費、時尚消費等消費新熱點,同時要加快農村吃穿用住行等一般消費的提質擴容,推動電子商務向廣大農村地區進一步延伸和覆蓋。

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發佈的調查顯示,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連續三個季度處於較樂觀區間。世界銀行發佈的《中國經濟簡報》指出,中國經濟仍保持強韌發展態勢。消費繼續對中國經濟增長髮揮重要作用。

消費升級促中國經濟_副本.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