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印發通知
全面推進不動産登記便民利民工作

2018-08-03 14:11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年內,除遺産繼承以外的登記時間壓縮到5個工作日以內。2018年底前,全國所有市縣的不動産一般登記、抵押登記業務辦理時間分別壓縮至15個、7個工作日內。”7月31日,自然資源部印發《關於全面推進不動産登記便民利民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全面部署不動産登記便民利民改革舉措,制定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限時間表,面向社會做出承諾。

在紮實開展不動産登記窗口作風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基礎上,切實解決不動産登記耗時長、辦理難問題。《通知》提出,通過創新機制,全面推行不動産登記便民利民舉措:

一是逐步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限。各地應進一步簡化環節和需權利人提供的材料。

二是大力推行不動産登記、稅務、交易“一窗受理、並行辦理”。不動産登記不得設立任何違規前置,不論是否辦理了二手房交易合同備案、交易確認手續,都不能影響不動産登記的受理、辦理。2018年底前,各省(區、市)實施“一窗受理”的市縣佔比要超過80%。

三是紮實開展“減證便民”服務。全面清理煩擾企業群眾的“奇葩”證明、重復證明等各類無謂證明,堅決取消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蓋章、審核、備案、確認、告知等手續。

四是拓展網上辦理事項。大力發展“互聯網+政務服務”,完善不動産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臺功能,積極探索“互聯網+不動産登記”新模式,推動實體大廳向網上大廳延伸,推進網上諮詢、預約、申請、查詢、反饋等服務事項“能上盡上”,打造“不打烊”的“數字不動産登記”,探索不動産登記“不見面辦理”“全自助辦理”等。2018年底前,各省(區)至少要有2個地市、10個縣區實行“互聯網+不動産登記”。4個直轄市、所有副省級城市和省會城市要制定“互聯網+不動産登記”工作方案,力爭2019年6月底前全面實施。

五是積極延伸登記服務範圍。推動5年內不動産登記全城通辦、就近能辦,向鄉鎮街道、城鄉社區、金融網點等全方位延伸,實現就近能辦、多點可辦、少跑快辦,探索跨縣域、跨市域、跨省城的“異地可辦”。六是加快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充分利用政府統一數據共享交換平臺,促進居民身份、戶籍管理、婚姻狀況、企業營業執照、登記原因材料等信息的共享應用。滿足社會救助、子女上學等對不動産權證信息的查詢需求,支撐實現企業及分支機構登記、戶口遷移等本地區不動産權證免提交。

為切實保證不動産登記數據質量,《通知》明確五方面工作部署:

一是儘快完成現勢登記數據整合匯交。各地要加快全面完成集體土地所有權、城鎮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和房屋所有權的存量現勢登記數據清理、關聯、入庫等工作,並於2019年6月底前完成向部匯交。加快推進“房地一體”的宅基地使用權和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力爭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並及時向部匯交成果。33個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地區要在2018年底前先行完成。

二是逐步開展歷史登記數據整合匯交。開展自首次登記到現勢登記以來的歷史登記數據清理整合工作,建立健全“全生命週期”不動産登記數據庫。

三是全面提升日常登記和數據接入質量。各地應建立健全日常登簿和數據入庫質量保障機制,確保登簿內容和權利人、面積、用途、抵押金額等入庫數據全面準確、不缺不漏,並建立健全成果完善更新機制。

四是健全完善各級信息平臺功能。實現省域各類不動産登記數據的可查詢、可統計、可分析,積極探索開展登記業務服務效能電子監察和電子證照庫建設。

五是深入推進登記信息共享應用。各地應按照《不動産登記資料查詢暫行辦法》有關要求,為申請人查詢不動産登記信息提供便利。加強不動産登記信息與住房城鄉建設、農業、林草等部門業務管理信息的實時互通共享,為法院、檢察院、國家安全機關等部門提供信息共享服務。

此外,《通知》還強調建立健全不動産登記信息安全保障體系,在信息平臺建設和數據共享過程中,確保網絡和數據信息安全,保護好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