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助力創新,增強中國經濟“內在生命力”——訪弘毅投資董事長趙令歡

2018-08-03 19: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 專訪:助力創新,增強中國經濟“內在生命力”——訪弘毅投資董事長趙令歡

新華社記者曹筱凡

“雖然中國經濟近期出現一些內外挑戰,但作為立足中國市場的投資者,我們始終認為,中國經濟具備穩定發展的長期前景。鼓勵企業轉型創新,進一步增強中國經濟的‘內在生命力’,將為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弘毅投資董事長趙令歡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這樣説。

作為中國領先的投資管理機構主帥,趙令歡高度關注中國與世界經濟形勢變化,對行業發展趨勢有深入觀察。他談到,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主要來自三個方面。

一是基礎好。儘管轉型升級遇到一些困難和風險,但四十年改革開放的積累,使中國軟硬環境各方面的支持基礎愈發堅實,為轉型升級提供了條件。

二是內需強。中國向“世界工廠+世界市場”轉型的大趨勢非常明顯。世界規模最大、擴容最快的群體創造出前所未有的消費現象和能力。得益於此,無論是創業創新型企業崛起,還是大型企業轉型升級,都機會大增。

三是政策導向明確,企業家和大眾創業熱情高漲。尤其在基於移動互聯的消費、服務領域,出現大批優秀企業,有些已經成長為全球範圍內的領軍企業。

趙令歡説,這些正是一個經濟體活力和內在生命力的體現,也是弘毅投資堅定地以助力中國企業、服務中國市場為最重要戰略方向的原因。據悉,弘毅投資近年在基於移動互聯、打造新生活方式的“新經濟”領域不斷投資。2010年後,其在消費服務領域的投資已佔到投資總額的60%-70%,而最新一期基金中超過10%的額度投向了與新一代生活方式息息相關的創新公司。

趙令歡強調,“新經濟”的“新”不僅指技術創新,更不局限在互聯網領域,還應包括存量的創新、模式的創新、傳統企業與新技術的結合等。對於轉型中的中國經濟而言,這應該是一種更高層面、更綜合的創新。

“因此,我們關注的投資領域既包括共享經濟、影視等熱點,也包括像連鎖餐飲、醫療服務等所謂傳統的領域,但我們以新模式、新思維、新技術對傳統行業進行提升和整合。”他如此解釋。

趙令歡以投資引入美國共享辦公企業WeWork為例説,WeWork自2016年進入中國市場後發展迅速,已進入三個城市、發展到40處辦公空間,預計今年年底在中國將擁有80處辦公空間、超過7萬名會員。趙令歡説,WeWork 被市場關注甚至熱捧,不是因為時髦的“共享”標簽,而是因為它結合了支持創新創業、推動存量改造等主題,獲得市場認可,創造出長期可持續的價值。

他還談到,弘毅投資在參與大型傳統企業實現創新、升級、走出去方面也頗有體會。例如錦江酒店集團的轉型升級,一方面是借助資本力量實現國內外行業整合,做大做強;另一方面是打造基於移動互聯的共享平臺WeHotel,實現産業、互聯網、金融資本聯動。

面對保護主義抬頭等世界經濟出現的風險因素,趙令歡認為,隨著發達國家優勢地位有所喪失,新興市場國家整體崛起,摩擦難免。然而移動互聯等技術發展已打破地域、國別限制,未來世界經濟格局一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單邊主義難佔主流。中國領導人已經一再表明中國將繼續敞開大門搞建設,已經宣佈了一系列擴大開放新舉措。未來中國會進一步助推企業商業活動、通過更多市場化的方式在全球尋求自身位置與發展空間。

針對前期成為焦點的中國技術創新話題,他談到,應該看到中國在技術創新應用方面近年來進步迅速,但也必須承認美國等在許多尖端科技領域依然代表著世界最高水平。他認為,在涉及國家安全、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中國還是需要加強自主創新能力;同時也應通過借助市場與體量優勢,通過兼併收購與整合,將世界先進技術與中國市場相結合,服務於中國企業和消費者。

趙令歡提到,全球人工智慧領域權威學者吳恩達日前與弘毅投資入股的中聯重科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農業機械與人工智慧相結合,進而推動裝備製造領域的全面智慧化。這種將尖端科技與中國企業、中國市場結合,服務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方式,應該是整合內外優勢、實現模式創新的一個方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