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抗癌藥降價新一波政策紅利正在逐步落地

2018-08-04 15: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記者 陳聰)為了讓更多患者順利用上抗癌藥物,一系列政策紅利正在逐步落地。記者從國家醫療保障局了解到,國家醫保局多措並舉加快推進抗癌藥降價工作。其中,新一輪抗癌藥醫保準入談判工作預計9月底前完成。

據了解,國家醫保局已經組織專家通過評審、遴選投票等程序確定了擬進行醫保準入談判的藥品範圍,目前正在與企業確認談判意願,下一步將啟動談判材料準備、專家評估和具體談判工作。國家醫保局有關負責人對新華社記者説,專家提出的擬談判藥品均為治療血液腫瘤和實體腫瘤所必需的臨床價值高、創新性高、病人獲益高的藥品,覆蓋了非小細胞肺癌、結直腸癌、腎細胞癌、黑色素瘤、慢性粒細胞白血病、淋巴癌、多發性骨髓瘤等多個癌種。

今年5月1日起,我國以暫定稅率方式將包括抗癌藥在內的所有普通藥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鹼類藥品及有實際進口的中成藥進口關稅降為零。國家醫保局有關負責人説,根據稅收政策調整,前期國家談判抗癌藥涉及的12家企業,按照國家醫保局要求對藥品價格進行了重新測算。國家醫保局組織財稅專家對企業測算結果逐一進行了復核,並與企業就調整後的醫保支付標準或挂網採購價格簽署了補充協議。下一步,將督促企業按約定向各省份招採部門提交調價申請,儘早實現抗癌藥終端價格的降低。

此前,國家有關部門對“天價抗癌藥”已有相應舉措。據了解,目前絕大多數臨床常用、療效確切的藥品都已納入醫保支付範圍。特別是2017年醫保藥品目錄準入談判,又納入了15個療效確切但價格較為昂貴的癌症治療藥品,如赫賽汀、美羅華、萬珂等,通過談判降價及醫保報銷的雙重效應,患者個人負擔大大減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