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服務貿易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態勢

2018-08-08 07: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服務貿易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態勢
我國自2010年以來首現半年度逆差收窄

商務部7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25313.3億元,同比增長8.5%。其中,出口8415.7億元,增長13.6%;進口16897.6億元,增長6.1%;逆差8481.8億元。

商務部服貿司副司長李元表示,上半年,我國服務貿易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態勢,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結構持續優化,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高,穩中向好勢頭繼續鞏固,為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上半年服務進出口主要呈現四方面特點:

一是服務貿易增速好于同類指標。上半年,服務貿易佔對外貿易總額(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的比重達15.2%,比上年同期提升0.1個百分點。

二是服務貿易逆差出現小幅收窄。上半年,服務出口保持快於進口的增長態勢,出口增速高於進口增速7.5個百分點。服務貿易逆差規模較上年同期收窄26.6億元,是2010年以來的首次半年度逆差收窄。

三是服務貿易結構進一步優化。上半年,新興服務進出口總額8466.7億元,增長19%,高於整體增速10.5個百分點,拉動新興服務佔比提升3個百分點。

四是新興服務出口快速增長。上半年,新興服務出口4402億元,增長23.6%,佔服務出口總額比重達到52.3%。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王拓博士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半年是2010年以來我國服務貿易逆差首次收窄,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這是服務貿易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態勢以及決定服務貿易發展的內在因素。經濟發展的動力從投資驅動向消費驅動轉換的趨勢明顯。

二是我國服務貿易體制機制不斷加強,是促進服務貿易發展的制度因素。今年6月,國務院同意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在之前試點方案基礎上再延續兩年,將原來的15個試點城市擴大到17個。進一步探索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的體制機制,搭建平臺、創新模式,提高服務貿易的便利化,促進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

三是數字技術的應用和發展提高了服務的可貿易性,成為促進我國服務貿易發展的技術因素。通過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數字技術手段,極大促進了要素跨境流動,成為推動服務貿易較快發展的重要因素。

王拓表示,當前世界各國經濟普遍回暖,提高了全球貿易整體水平,為我國上半年服務貿易逆差縮減提供了外部環境。同時也要看到,美國肆意挑起的經貿摩擦,給服務貿易在下半年的發展帶來了不確定因素。不過,美國在服務貿易方面具有優勢,長期對我保持順差,同時中美兩國服務領域互補性比較大,因此總體看來,我國服務貿易發展受經貿摩擦的衝擊總體可控。(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