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

2018-08-08 10:11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水更清 天更藍 空氣更清新
我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

記者日前從省環保廳獲悉,我省生態環境質量再傳捷報: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221個省控水質斷面無劣Ⅴ類,Ⅰ至Ⅲ類水質斷面佔比達82.8%,同比上升1.8個百分點;11個設區城市日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平均為82.2%,同比上升0.5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我省陸續打響“藍天保衛”“護水斬污”和“清廢凈土”等專項執法行動,浙江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

浙江治水不停步。今年上半年,全省Ⅰ至Ⅲ類水質斷面佔比達82.8%。這是自2010年以來,全省同期地表水Ⅰ至Ⅲ類水質斷面比例的新高。

五年治水,一以貫之。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221個省控水質斷面無劣Ⅴ類;滿足功能要求斷面佔86.4%,同比上升1.8個百分點。與去年同期相比,103個國家考核流域考核斷面中,Ⅰ至Ⅲ類水質斷面個數增加1個。

從濁到清,由凈到美。今年上半年,全省各地克服降雨較少等客觀因素影響,著力建設“污水零直排區”與“美麗河湖”。

同時,我省對水環境治理提出了更高的目標。今年6月,《浙江省美麗河湖建設實施方案》出臺,勾畫出一幅美麗河湖藍圖,至2022年,全省將新增500條(個)“安全、生態、美麗、富民”的美麗河湖。目前,已有127條河道、10個湖泊按照“安全流暢、生態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顯、管護高效、人水和諧”的標準被列入了美麗河湖建設名錄。

老百姓“大水缸”的安全關乎國計民生。今年上半年,全省縣級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個數達標率為95.6%,同比上升1.1個百分點。其中,11個設區城市的主要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標率為90.5%,同比持平。從分析來看,今年以來,我省飲用水達標率普遍好于去年。今年3月,我省飲用水水質、水量更實現“雙百”達標的好成績。

同在一片藍天下,“藍天白雲保衛戰”已成為全省幹部群眾口中的熱詞。今年1月至6月,全省11個設區城市日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平均為82.2%,同比上升0.5個百分點。

前不久,我省各地市迎來了“藍天保衛戰”首席技術顧問,他們活躍在工業區、垃圾焚燒廠、污水處理廠等大氣環境問題突出的地方,回應基層需要解決的治氣熱點難點問題。

今年上半年,全省11個設區城市中,舟山空氣質量綜合指數最低,擁有著全省最好的空氣,杭州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則為全省最高。舟山、麗水、台州三地穩居全省空氣質量前三。

與霧霾緊密相關的PM2.5指數,一直受到群眾的關注。今年上半年,全省設區市PM2.5平均濃度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9%。預計到2020年,全省設區市PM2.5平均濃度將達到35微克/立方米,達到國家年均二級標準限值。近年來,隨著VOCs治理力度的不斷加大,另一污染物指標臭氧逐漸為人熟知。今年上半年,我省以臭氧為首要污染物的天次最多,佔總超標天次的59.0%;其次為PM2.5,佔38.7%。

省環保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全省今年還將開展“藍天保衛”專項執法行動,圍繞重點時段、重點改善因子、重點行業領域,部署調整能源結構、優化産業結構、深化工業廢氣治理、調整運輸結構、重點領域臭氣異味治理和加強機制創新六大工作任務,力爭完成國家下達的“十三五”節能和大氣主要污染物減排任務。(記者 江帆 施力維 通訊員 邵甜 朱智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