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服務業壓艙石作用愈益顯現

2018-08-09 07:2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服務業增加值227576億元,同比增長7.6%。服務業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個百分點,比第二産業高出23.8個百分點。

專家表示,面對更加複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我國服務業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態勢,對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作出了突出貢獻,為提升經濟活力和韌勁、促進國民經濟延續總體平穩和穩中向好態勢提供了強力支撐。當前,服務業發展依然有不少“痛點”有待破解,應全力打好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組合拳”。

上半年服務業表現亮眼

表現“亮眼”,這是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夏傑長對上半年服務業的評價。服務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分量更加突出,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不斷增強,起到了“壓艙石”的作用。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産業所副所長姜長雲表示,到今年上半年,我國服務業增加值的同比增速已經連續24個季度超過第二産業、連續25個季度超過GDP同比增速。上半年和6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均同比增長8.0%,可見服務業經濟活動的短期運行態勢良好。

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四個行業拉動規模以上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12.2個百分點,貢獻率達到91.1%。

這表明,服務業結構持續優化升級。姜長雲認為,互聯網相關服務業成為推進服務業結構優化升級的“生力軍”、帶動服務業提質增效升級的“先行官”。服務業與第一、第二産業融合發展,服務業與信息化融合發展,日益成為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的重要途徑。

“上半年服務業較快發展的動力在於消費升級拉動和減稅降費政策刺激,而且適應了工業轉型升級的需要。”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告訴經濟日報記者,服務業還具有廣泛吸納就業的特點,特別是生活消費服務更是勞動密集型的産業,對擴大就業起到了積極作用。

發展仍面臨諸多“痛點”

“總體看,我國服務業正處在快速高質發展的通道,但也面臨著不少挑戰和痛點。”夏傑長説,服務業發展的營商環境仍然亟待改進。比如部分行業的壟斷現象仍很嚴重、監管手段跟不上新服務新業態的發展需要、數據孤島的掣肘,等等。

此外,服務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較為突出。夏傑長表示,比如,欠發達地區的服務業由於歷史原因、人口凈流出、産業支撐能力弱等因素制約,與發達地區的發展差距在進一步擴大,地區間服務業發展差距大於經濟發展差距。又如,農村地區服務業基礎薄弱,滿足不了當前農業現代化建設和鄉村振興戰略的需要。再比如,高品質的社會服務業供應不足,在優質醫療服務、教育服務、養老服務等方面還有較大差距,部分高端高品質服務消費流向境外現象較嚴重。

姜長雲表示,在服務業持續平穩較快發展的同時,妨礙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問題和隱患也在增加。如城鄉居民收入增長難度加大,對服務業需求擴張的制約正在凸顯;房地産價格高位運行,對居民服務需求擴張的“擠壓效應”也在顯現。區域之間服務業同質競爭、重復投資、盲目建設的問題更不鮮見,成為妨礙服務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提升的突出問題。

“部分地區過高要求服務業佔比每年提高若干個百分點,或過度追求發揮服務業對經濟增長和吸納就業的作用,導致服務業産能擴張和投資增長超過需求擴張和需求集成能力,加劇了服務業發展低端化、泡沫化和無效供給的問題,給穩定和提高服務業發展質量帶來新的障礙。”姜長雲説。

打好高質量發展“組合拳”

“服務業週期性比較弱,受外部影響比較小,根據上半年發展情況,再考慮到中國巨大的市場和企業家對服務業投資預期向好等因素,下半年我國服務業增速保持在7.7%左右、對國民經濟的貢獻率達到60%左右是很有可能的。”夏傑長表示,隨著服務業佔比的繼續提高,服務業的發展質量對國民經濟發展和經濟運行質量的影響日益舉足輕重。在此背景下,推進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性和緊迫性。

夏傑長建議,提高中國服務業發展質量,首先要實施質量強國戰略,打響中國服務品牌,使服務産品更加豐富,可及性、便利性、智慧化明顯提高,標準化、品牌化建設取得重大突破,消費者權益得到有效保護,重點領域顧客滿意度明顯提高。

他認為,在全面提升生産性服務業質量方面,要促進生産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顯著提升生産性服務業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發揮生産性服務業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中的獨特作用,增強生産性服務業的國際競爭力和話語權。在消費性服務業方面,要促進向精細化、高品質和舒適便利方向轉變,完善信用評價體系和消費者保護機制,全面提升服務品質和消費滿意度。在社會服務業方面,在政府保基本、兜底線的基礎上,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提高從業人員素質,健全行業法規和監管體系,增加有效服務供給,更好滿足居民多層次、多樣化需求。

姜長雲認為,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要注意打好“組合拳”。通過深化服務業體制機制改革和政策創新,引導服務業創新發展理念、優化發展環境,支持服務業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加快市場化、産業化、社會化和國際化步伐,引導服務業節本增效提質並降低發展風險。

“近年來,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以來,我國出臺的服務業開放措施力度之大、密度之高前所未有,當務之急是促進其更好落地生根,防止政策‘空轉’。”姜長雲表示,應著力解決政策實施中的“彈簧門”“玻璃門”問題,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鼓勵服務業在參與國際競爭中增強國際競爭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增強開放共贏和防範、化解風險的能力。

劉向東表示,服務業提質增效對穩定增長和優化結構起到促進作用,而且具有更加穩定的特點。下半年促進服務業發展,要加快引導消費升級,出臺擴大高質量消費的舉措,同時加大減稅降費力度,營造良好投資氛圍,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全面提升服務業發展質量及其對經濟的支撐作用。(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