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增長 促轉型 迎挑戰
——解讀前7個月外貿進出口數據

2018-08-09 07: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 題:穩增長 促轉型 迎挑戰——解讀前7個月外貿進出口數據

新華社記者 鬱瓊源

海關8日公佈的前7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6.72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8.6%。其中,出口8.89萬億元,增長5%;進口7.83萬億元,增長12.9%;貿易順差1.06萬億元,收窄30.6%。

“從整體上看,我國前7個月的外貿實現了穩增長。”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説,進口增長更快,在壓力下出口增長5%,保持勻速增長並不易。

7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2.6萬億元,增長12.5%。其中,出口1.39萬億元,增長6%;進口1.21萬億元,增長20.9%;貿易順差1769.6億元,收窄42.6%。

前7個月為何進口增長更快?白明認為,我國鼓勵進口的一系列措施正在積極推進,博鰲亞洲論壇上提到的對外開放重大舉措之一就是主動擴大進口,這就包括降低關稅、貿易便利化、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這是今年的重要工作,我們正在創造條件。

7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又明確提出穩外貿的要求。白明認為,從自身條件來説,擴大進口是我們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需要。我們通過國際市場擴大資源優化配置的範圍,資源配置機會更大、效率更高。

“最近一些日子我們消費品進口與電子商務發展形成共振效應。大宗商品對外依存度大,進口均價漲跌互現。原油天然氣等進口勢頭強,價格上升。”白明説。

外貿增長最主要是依靠中國自身的貿易轉型升級,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自貿區建設穩步推進,還有中國市場的多元化。

前7個月,對歐盟、美國、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均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

中歐貿易總值2.46萬億元,增長5.9%,佔我外貿總值的14.7%。其中,我對歐盟出口1.46萬億元,增長4%;自歐盟進口9991.1億元,增長8.7%;對歐貿易順差4613億元,收窄4.9%。中美貿易總值為2.29萬億元,增長5.2%,佔我外貿總值的13.7%。其中,我對美國出口1.66萬億元,增長5.6%;自美國進口6250.1億元,增長4.3%;對美貿易順差1.04萬億元,擴大6.4%。

前7個月,我與東盟貿易總值為2.11萬億元,增長11.6%,佔我外貿總值的12.6%。其中,我對東盟出口1.15萬億元,增長9.9%;自東盟進口9673.7億元,增長13.6%;對東盟貿易順差1802.1億元,收窄6.5%。中日貿易總值為1.2萬億元,增長4.3%,佔我外貿總值的7.2%。其中,對日本出口5318.9億元,增長1.3%;自日本進口6653.3億元,增長6.9%;對日貿易逆差1334.4億元,擴大37.1%。

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4.57萬億元,增長11.3%,高出全國整體增速2.7個百分點,佔我外貿總值的27.3%,比重提升0.7個百分點。

白明認為,下半年中國對外貿易遇到的最主要挑戰還是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確保穩增長仍要付出巨大努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