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多項優惠政策助力産業園區發展

2018-08-09 10:09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多項優惠政策助力産業園區發展
上半年24個重點産業園區實現稅收224.72億元

園區逐漸成為海南區域經濟發展的新亮點和産業的集聚地。記者今天從省統計局了解到,為促進産業園區的發展,突出地方經濟特色,立足轉型升級、助推産業聚集區整合提升,我省先後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對全省産業集中發展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今年上半年,我省24個重點産業園區實現稅收224.72億元,園區企業獲得各類獎勵和扶持資金7.17億元。

在財稅體制方面,為完善園區發展激勵機制,2017年12月,《海南省實施新一輪分稅制財政體制方案》明確提出了省級財政對洋浦經濟開發區、海南國際旅遊島先行試驗區、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三個園區所在市縣以稅收為基礎給予獎勵。在産業發展方面,我省出臺了《海南省鼓勵和支持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新技術産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海南省互聯網産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海南省中小企業成長性獎勵資金管理暫行辦法》《海南省促進電子商務加快發展獎勵扶持辦法》等政策,為園區相關産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條件。在引進人才方面,《海南省引進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辦法(試行)》對創業人才給予財政稅收支持獎勵,積極吸引留住各類“高精尖”人才。

在我省建立激勵機制,省級多項優惠政策明確獎勵扶持的同時,各市縣加大獎勵力度,支持園區提升發展。海口市出臺了《關於加快工業發展的若干規定》,對當年實際繳稅超出100萬元的稅收增量的市級留成部分給予100%獎勵;對入庫稅收超過500萬元的工業企業,對年度運輸費用按一定比例進行補貼等。澄邁縣每年開展互聯網産業貢獻十強企業評選,針對入庫稅收超過1000萬元的入選企業每家提供50萬元—100萬元的獎金用於獎勵管理團隊。

洋浦經濟開發區、海口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以下簡稱海口國家高新區)、海南生態軟體園等省級重點産業園區結合自身特點,也相繼制定了優惠政策,涵蓋稅收、資金獎勵、産業扶持、科研扶持、人才引進等方面,力求為企業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優惠政策支持企業發展,産業聚集成效初顯。目前,我省初步形成了以海口國家高新區為代表的高新技術産業聚集區、以海南生態軟體園為代表的現代服務業聚集區和以洋浦經濟開發區為代表的石化産業聚集區。

海口國家高新區形成了以醫藥産業為主的高新技術産業聚集區,今年上半年海口國家高新區實現稅收收入16.35億元,園區企業上半年享受扶持資金0.79億元。園區共有“四上”企業(指規模以上工業、有資質的建築業和全部房地産開發經營業、限額以上批發零售業和住宿餐飲業、規模以上服務業法人單位)80家,其中25家規模以上制藥企業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54.88億元,同比增長49.68%。

以海南生態軟體園為代表的現代服務業集聚區規模不斷擴大、質量穩步提升、公共服務平臺建設不斷完善、新興産業發展迅速,對服務業發展的帶動作用持續增強。截至今年上半年,海南生態軟體園新增註冊企業510家,園區共有註冊企業近3000家,就業人數過萬人,上繳稅收12.33億元,上半年累計完成投資7.5億元。

近年來,洋浦經濟開發區出臺了《洋浦經濟開發區企業扶持優惠政策暫行規定》等一系列政策,對符合園區發展要求的重大項目和重點企業給予扶持。目前,洋浦經濟開發區石化産業和物流産業初具規模,區內規模以上的交通運輸企業61家,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38.17億元。截至今年上半年,洋浦經濟開發區共有註冊企業2679家,實現稅收收入90.74億元,給予企業的獎勵扶持資金3.46億元,對區內現代服務業企業、商貿企業、金融類企業發展起到推動作用。(記者 陳雪怡 通訊員 胡園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