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數據進村 縣級審批“村裏辦”——河南鄧州創新農村治理體系

2018-08-10 12: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8月10日電 題:大數據進村 縣級審批“村裏辦”——河南鄧州創新農村治理體系

新華社記者林嵬、宋曉東

“有事找村裏,辦事不出村”,在河南鄧州,“大數據”撬動了農村治理方式的改革,改寫著農民生活。近年來,隨著村級管理權限的縮減,農民與村級組織間互動性大大減弱,出現鄉村“懸空”“兩不找”等問題。記者採訪發現,鄧州建立起“農村大數據”,賦予了村級組織縣一級辦事權,不僅降低了群眾的辦事成本,提升了基層治理能力,更拉近了幹群關係。

“辦事不出村” 縣級辦事權下放村組織

鄧州市穰東鎮穰西社區居民巴光奇,在深圳打工20多年,回到村裏第二天就直接跑到鄧州市辦退休手續,轉了一大圈才發現在村部就能辦理。“真沒想到在村裏還真能辦了事。”巴光奇説。

近年來,由於村一級組織缺少辦事審批權,農民與村組織之間的互動越來越少,鄉村“懸空”問題突出,村民有事不找村幹部,村幹部説話也“不好使”。為解決這一問題,2016年起鄧州探索下放辦事權改革,將過去市直單位的審批權力下放到村一級組織,賦予村級縣級的辦事權,讓群眾有事找村裏,辦事不出村。

穰西社區居民聞改的小兒子2017年考上大學,聽説貧困家庭孩子讀大學有補貼,她就到服務站諮詢了情況,按要求上傳了身份證、錄取通知書、救助申請書等材料不到20天,她就領到了5500元的補助。“我還想伸手要錢得多難啊,沒想到人都沒出村,錢就送來了。”聞改説。

鄧州市委組織部電教科科長董中波介紹,全市每個鄉村都設立一個信息服務站,配備一名專職信息員,信息服務站與全市行政單位聯網,群眾需辦理的醫保、老年證、工商執照等服務,不需要去市直部門,直接在村信息服務站掃描相關證件,即可錄入系統,全程網絡化辦理,各個辦結點以短信形式實時反饋給群眾,群眾只需在證照辦結後領取即可。

目前,鄧州市686個政務事項可在網上辦理,從2016年7月以來,全市已通過網絡受理群眾辦事申請210690件,辦結132683件,實現了群眾“辦事不出村”。

“農村大數據” 搭建基層治理新平臺

鄧州市委書記吳剛認為,鄧州賦予村級縣一級辦事權的前提,是要建立起一個覆蓋各個行政職能部門信息資源的“農村大數據”網絡,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據了解,從2016年起,鄧州市開始對分散在各個行政部門的、涉及群眾生産生活的各項行政信息資源進行整合。對全市626個村(社區)、6125個網格進行人口數據採集,分9大類108個子項,全市共採集人口數據174萬多條、各類社會組織信息2252條、社會部件信息21.6萬條,實現了市、鄉、村三級聯網。

“目前鄧州實現了公安、計生、工商等部門政務信息聯網互通,村民只需要在村裏通過信息站提交信息到政務系統,就可以在網上全流程審批辦事。”鄧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有印説。目前,不僅鄧州市內的600多項政務事項可網上辦理,還有300多項政務事項實現與河南省政務服務平臺對接。

目前,正是入學報名的高峰期,鄧州將升學報名系統接入平臺後,全市所有中小學入學報名、招生都在平臺上陽光進行,解決了入學難、“走後門”等問題。根據規劃,未來鄧州市還將利用這一大數據系統,提供農産品銷售、醫療救助等各項服務,農村大數據系統將成為嵌入群眾生産生活的新平臺,政府開展基層治理的新渠道。

“村幹部管事了” 夯實基層堡壘拉近幹群關係

記者採訪發現,鄧州的基層治理新模式,拉近了幹群關係,夯實了基層堡壘。

鄧州市湍河街道姚巷社區的網格長史良幹了10多年的村幹部。她説,以前群眾總説,你們村幹部找我們不是收錢就是開會。現在他們有點啥想法都愛找我商量商量,問我中不中。

為進一步加強基層幹部與群眾的密切聯絡,鄧州市將網格作為村組織的延伸,成為基層治理新單元,把全市劃分6125個網格,所有網格設有黨小組、理事組,每個網格確定一名網格長,18個市直執法服務部門機關人員下沉網格兼職工作人員。

通過細化基層組織網絡,賦予基層辦事權,不僅激發了幹部的責任意識和幹事創業激情,也拉近了幹群關係,基層組織更有能力吸引帶動群眾謀發展,鄉村發展獲得了新動能。

吳剛説,目前改革中還存在行政力量推動為主,內生動力未完全激發,縣直單位對權力下放還存在抵觸情緒等問題,改革還面臨著考驗,但賦予村級縣一級的辦事權,把群眾的根扎回到農村,是將基層黨建、為民服務、社會治理融合推進的重要舉措,鄧州還將堅持探索創新,確保社會治理達到真正的有效治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