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做好巡視“後半篇文章”,以整改詮釋忠誠

2018-08-13 18: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題:做好巡視“後半篇文章”,以整改詮釋忠誠

新華社記者 朱基釵

“整改不落實,就是對黨不忠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巡視整改工作。十九大後中央巡視一開始就釋放出強化巡視整改的信號。如今,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反饋已經過去半個月,距離被巡視地方和單位向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報送整改進展情況剩下一個半月時間,做好巡視“後半篇文章”,不僅責無旁貸,更時不我待。

本輪巡視,被巡視的14個省區、8家中央單位和8家央企均被指出落實上次巡視整改不徹底、不到位等問題,中央巡視組在反饋時,不僅一針見血地指出了“問題清單”,而且給每個地方和單位都提出了具體整改意見,開出了整改“藥方”。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或成員第一次參加了全部30個地方和單位的巡視反饋,對整改落實提出了嚴肅要求。種種信號表明,十九大後抓巡視整改絕不是説説而已,而是要動真碰硬。

“後半篇文章”如何起筆?巡視反饋半個月來,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佈的信息來看,被巡視地方和單位黨委(黨組)均第一時間召開巡視整改工作動員部署大會,成立由黨委(黨組)書記任組長的巡視整改工作小組,紛紛出臺整改工作方案、責任分工方案,迅速推進整改工作。

做好“後半篇文章”,要壓實“責任”二字。巡視反饋意見代表著黨中央的要求。被巡視黨組織要把巡視整改作為“四個意識”的試金石,檢驗“兩個責任”的重要標尺,自覺扛起主體責任,真認賬、真反思、真整改。要堅決防止“只表態不表率、只挂帥不出征”,黨委(黨組)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要直接抓、抓具體、抓到底,決不能把層層傳導壓力變成層層推卸責任。

做好“後半篇文章”,要咬住“認真”二字。對照中央巡視組列出的“問題清單”,被巡視黨組織要把每個問題都當作“必答題”,逐一研究、逐條剖析,細化分解成可操作、可落實、可評估的具體清單,責任到人、明確時限,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對上次整改落實不到位和這次巡視新發現的問題要一體整改,領導幹部職位有調整,但責任不會“翻篇”,決不能“新官不理舊賬”,讓老問題“擊鼓傳花”。

做好 “後半篇文章”,要講求整改方法。要堅持全面整改和重點整改相結合,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對中央巡視組指出的重點問題,對幹部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被巡視黨組織一定要雷厲風行、立行立改,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要堅持當下“改”和長遠“立”相結合,舉一反三,推動改革,完善制度,發揮巡視標本兼治戰略作用。抓巡視整改是長期任務、系統工程,決不能前緊後松、虎頭蛇尾,要發揚釘釘子精神,建立常態化、長效化機制,持續發力,久久為功,以整改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以整改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讓老百姓在巡視整改中有更多獲得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