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7月份國民經濟運行穩中有進

2018-08-15 07:1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14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統計局公佈了7月份國民經濟運行主要指標。數據顯示,7月份,儘管投資、消費增速等個別指標增速有所回落,但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産業、投資結構持續優化,經濟效益不斷改善。

亂雲飛渡仍從容。“儘管當前國內外形勢嚴峻複雜、外部環境變化明顯,但國民經濟運行仍保持在合理區間,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十分難能可貴。”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指出。

1、五大指標體現經濟運行態勢

據劉愛華介紹,7月份,生産需求基本平穩,就業物價總體穩定,經濟結構繼續優化,質量效益穩步提升。具體而言,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

——生産基本平穩。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與6月份持平。第三産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7.6%。1至7月份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速都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增速,説明供給結構在持續優化。

——需求結構優化。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0734億元,同比增長8.8%。消費升級態勢繼續,1至7月份通信器材類、化粧品類商品零售額繼續保持兩位數的增長;服務消費類保持快速增長態勢。投資結構在優化,內生動力結構在改善,製造業投資增速連續4個月保持回升,民間投資增長8.8%,連續兩個月小幅回升。

——就業物價穩定。1至7月份,根據人社部統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已經實現了全年計劃的80%,快於時序進度;統計局統計的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7月份為5.1%,比6月份有小幅回升;物價穩定,7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1%,核心價格指數為1.9%,和6月份持平。

——新動能持續發力。工業方面,高技術製造業、戰略新興産業保持比較快的增長。服務業方面,上半年戰略性新興服務業、高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保持15%左右的增速。

——經濟效益繼續提高。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7.2%,比1至5月份進一步加快。上半年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業利潤增長22.6%。

穩中知難,穩不忘憂。“總的來看,7月份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但也要看到,國內外環境更趨嚴峻複雜,經濟運行穩中有變。”劉愛華坦言,從外部來看,目前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比較盛行,國際貿易出現了比較大的不確定性,“這是目前經濟運行中一個很大的不確定因素”;從國內來看,目前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雖然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仍然是主要矛盾,可以説轉型升級仍然處於爬坡過坎的攻堅期。對此,劉愛華指出,要聚焦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不斷推動高質量發展。

2、中美經貿摩擦影響有待觀察

在被問及怎麼評估中美貿易摩擦對現在經濟的影響時,劉愛華表示,從主要數據來看,今年前7個月經濟運行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態勢,“中美經貿摩擦具體的影響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劉愛華強調,雖然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還存在著很大的不確定性,但是對全球經濟的負面影響已經有所顯現。根據世貿組織8月初發佈的國際貿易景氣指數,預期三季度國際貿易景氣指數是100.3,一季度是102.3,二季度是101.8。100是景氣指數的臨界線,應該講國際貿易景氣指數在往臨界線逼近。所以,在目前産業鏈全球佈局的大背景下,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對國際貿易的影響,大家是有預期的。

針對人民幣貶值對出口行業影響的有關提問,劉愛華表示,從7月份當月看,人民幣總的趨勢是貶值的,從總體來看,一方面,人民幣幣值受到美元加息週期的影響,實際上世界主要貨幣最近一個月來都呈現了貶值的態勢,和人民幣走勢基本一致,“從人民幣本身講,短期來看可能會受到各種市場因素、心理因素的影響,但是從中長期來看,還是會回歸到基本面上來。目前經濟運行總體是比較平穩的,基本上是良好的,有利於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

3、消費、投資和出口都有穩定增長基礎

展望下半年,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趨勢仍然值得期待。

“上半年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為下階段經濟走勢打下了非常穩固的基礎,中國經濟持續平穩的基本面不會發生變化,轉型升級和結構調整的向好態勢也不會發生變化。”劉愛華表示,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入推進下,供給質量明顯提高,上半年工業企業産能利用率提高到76.7%,同比上升了0.3個百分點,反映了市場供需的格局更趨平衡,為需求潛力的釋放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礎;從需求側看,消費、投資和出口,都有穩定增長的基礎,經濟穩定增長的基礎和支撐條件沒有發生變化。

在劉愛華看來,消費方面,目前空間依然廣闊,潛力依然比較大,消費支撐條件比較充足。消費升級的態勢仍然在持續,基本生活用品類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升級類商品銷售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服務類消費打開空間。投資方面,製造業投資和民間投資目前都出現企穩跡象;房地産投資方面,先行指標,包括新開工面積、土地購置面積等,能夠支撐房地産開發投資保持較快增長;基礎設施投資隨著政策的落實落地,下階段也有企穩的可能。

“從出口看,世界經濟確實出現了一些分化,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態勢比較明顯,我們外部環境發生了明顯的變化。但是整體上看,世界工業生産目前表現比較穩定,就業持續改善,總體復蘇態勢仍在持續。所以,從這些方面看,出口保持比較快的增長也是有基礎的。”劉愛華強調。(記者 邱玥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