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率先探索市場監管綜合執法改革 消除“重疊”“縫隙”

2018-08-15 10:10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年前,對在上海從事烘焙行業的經營者而言,“一把椅子”的故事並不陌生:如果麵包店沒椅子,屬於食品流通行業,歸工商管;如果多了一把椅子,可以堂吃,屬於餐飲服務單位,監管部門就變成了食藥監。其實,加減一把椅子,麵包店的經營範圍並無本質區別,可由一個監管部門負責,但是由於人為的“分段監管”,直接後果之一就是看似清楚的監管界限,在實際操作中成了一團亂麻。

2014年1月,全國矚目的上海市場監管體制改革“第一槍”在浦東打響。浦東新區完成工商、質監、食藥監三局撤三建一,重組為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並在各街鎮設立市場監管所。這一年年底,改革試點擴大到8個中心城區,並將價格執法檢查職能併入,“三合一”升級成“四合一”。2015年上半年,上海各區及各街鎮實現市場監管綜合執法改革全覆蓋。

如果只是簡單的“四合一”,那只是把過去散落在不同監管部門的“分段監管”整合到一個部門,這個部門內部仍會存在“重疊”和“縫隙”。消除它們,上海再出創舉,2017年3月1日實施《市場監督管理所通用管理規範》,成為全國首個在市場綜合監管領域施行事權“正面清單”的省市。這份“正面清單”明確基層市場監管部門的監管事權,並著力“合併同類項”,將對重點監管對象的所有檢查項目、要求,整合到“一張表”,形成“一次出動、全面體檢”的執法機制。

“重疊”和“縫隙”消除後,更多的市場監管活力被充實到基層,這是上海市場監管綜合執法改革的一大亮點。數據顯示,改革後,上海各區市場監管部門內設機構平均精簡30%至38%,精簡人員全部充實到一線。2016年7月,上海多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擴大本市行政執法類公務員分類管理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此後,行政執法類公務員的職務序列實行單獨序列管理:從低到高共設11個職務層次。類似于工人中衍生出工程師等專業技術人員。如此,行政執法類公務員就能衝破原先科級、處級的“天花板”,多了一條晉陞通道,充分激發他們的積極性和責任意識。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