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破解“辦證難”企業獲紅利

2018-08-13 08:15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外表酷似童話城堡的浦濱兒童醫院,在家長和孩子中人氣頗高。2017年,得益於浦東新區政策引導社會資本在高端、緊缺專業、新業態等方面投資辦醫,浦濱兒童醫院成立。而今,類似的新設營利性醫療機構在浦東共有131家,成為政府公立醫療資源的有力補充。也是在2017年,普華永道商務技能培訓(上海)有限公司作為全國首家經批准正式開業的外商獨資經營性職業技能培訓機構,落戶上海自貿試驗區。成立背後,則離不開浦東新區實施的中外合作經營性職業技能培訓機構設立審批。

營利性醫療機構審批改革、中外合作經營性職業技能培訓機構設立審批……這些不過是浦東新區近年來開展 “證照分離”改革試點中的縮影,卻也足以窺見試點工作給市場注入的強大動力。2015年12月,國務院印發了《關於上海市開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總體方案的批復》(國函〔2015〕222號),同意在上海市浦東新區率先對116項審批事項開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三年來,加速優化了營商環境,有力支撐了産業集聚,有效助推了高質量發展。

所謂“證照分離”改革,主要是針對市場主體開業前需要辦理的各類許可證,通過取消審批、審批改備案、實施告知承諾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減少審批事項、優化審批流程,著力破解市場主體“辦證難”問題,有效降低企業創新創業門檻。

以首次進口非特殊用途化粧品審批改為備案為例,企業從改革前跑北京審批改為網上申報,辦理時間從改革前3—6個月減少到3—5個工作日,大幅縮短了産品上市週期、降低了企業時間成本;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試點工作開展以來,共受理32家申請人申報的試點申請51個品種,受託方9個,31個1類創新藥。復星醫藥産業公司副總裁李建青告訴記者,企業申請的一個試點品種得以在滬生産,實現了資源的有效充分整合,大大降低了企業的成本。

“證照”是企業進入市場的兩把“鑰匙”。原先要開辦一家公司,首先要取得主管部門的行政許可證,才能到工商部門申辦營業執照。“證照分離”後,企業得到了方便,卻對政府在事中事後的配套監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為了進一步提升監管能力和效率,浦東新區針對註冊、許可、監管和執法部門間信息共享不夠充分、監管協同不夠有效等問題,在全區21個監管部門、108個行業(領域)全面探索實踐“六個雙”(雙告知、雙反饋、雙跟蹤、雙隨機、雙評估、雙公示)政府綜合監管機制,推進信用、風險、分類、動態監管。就拿管理區內的809戶勞務派遣公司來説,浦東新區人社局將企業分成A、B、C三級,對應以綠燈、黃燈、紅燈標識。針對不同等級企業,政府精準採取不同監管和獎懲方式,既放得開,也管得住。

統計數據顯示,“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實施以來,市場活力充分激發。2016年和2017年,納稅主體數量分別增加4.9萬戶和5.9萬戶,相比 2015年分別增長9%和 29%。2017年 9月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全國其他10個自貿試驗區和具備條件的國家級開發區,複製推廣浦東新區 “證照分離”改革試點經驗。2018年1月31日,國務院批復同意《上海市進一步推進“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工作方案》,在浦東新區開展新一批10個領域47項改革試點,營商環境優化的腳步未停歇,企業還將獲得更多“紅利”。(記者 杜晨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