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長制助推海南生態文明建設

2018-08-15 10:14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清理河道、生態修復、水體治污等方面全面推行河湖管護治理——
河長制助推海南生態文明建設

8月10日到13日,海口連續幾天暴雨,這讓海口市白沙街道辦主任馮學陽有些擔憂。這幾天來,他每天都到白沙街道旁的美舍河、板橋溪邊去轉轉,觀察河流的水質、水位變化。“我是這兩條河流的河長,河長就是要管河,這兩條河流有啥變化,心裏得清楚。”馮學陽説。

獨特的島嶼水系生態,既是海南珍貴的自然資源,也是發展資源,河湖管護的質量直接關係到海南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自2017年3月我省推行河長制以來,省、市、縣、鄉四級1743名河長和2164名河道管護員已全部上崗,全省基本做到“一河一長、一河一策、一河一檔”,並突出治河岸臟亂差、治水體污染等重點,推進河長制“見河長、見行動、見成效”。

在河長制體系覆蓋下,河湖管理保護從以往的部門負責轉為地方黨政“一把手”負責,各級黨政負責人擔任河長,負責組織領導相應河湖的管理和保護工作,牽頭組織對突出違法問題的依法整治,協調解決重大問題。

“以往職能部門各自負責,‘龍多難治水’,河長制是以一條指揮棒統籌指揮各方面資源來管護,並能指揮全過程。”省河長制辦公室主任秦艾斌介紹,河湖管護牽扯到方方面面,並非一部門之責,由黨政主要負責人擔任河長,可破除多頭管理弊病,形成河湖管護工作合力,從根本上解決河湖保護問題。

河長制建立後,我省各市縣圍繞“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目標開展河湖治理。今年3月下旬,一場轟轟烈烈的“清河行動”在全省開展,在南渡江、萬泉河,在各個入海口灘塗地,一群群社會志願者、黨員幹部、學生拿著垃圾袋,鑷子,清理河道垃圾,清除河岸雜草。

“清河行動”是清潔河湖的“身體”,一些“生病”的河流,還需“下藥”根治。在摸清河流情況後,各市縣陸續開展“一河一策”編制工作,並在此基礎上,摸底調查河流排污口和專項規範整治,以“一河一策”作為創新河湖管護體制的主要落腳點,制定出包括水質監測、水污染防治、水域岸線管護、水環境治理等多個任務,層層落實考核目標。

在河長制推行中,一些市縣也創新河湖管理模式。海口市安裝使用河湖長巡河APP,讓涉及到河湖管護的部門通過軟體實現管理信息互通互享,全市373個水體狀況可以通過“掌上”一覽無遺。東方市聘用“企業河段長”,讓企業參與到河湖管護中,定期巡邏清河,增強企業社會責任感。

一年以來,海口美舍河從生態負資産變成城市新名片;文昌市實施霞洞水庫黑臭水體治理,結合城市景觀設施建設打造霞洞湖水上公園;屯昌縣分期建設農村污水處理設施,農村污水集中處理率達80%以上……各市縣通過一項項具體工作保護好河流,營造一個“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宜居環境,助推海南生態文明建設。(記者 孫慧 通訊員 徐良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