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馬哈蒂爾將訪華 中馬關係受關注

2018-08-16 18: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 馬哈蒂爾將訪華 中馬關係受關注

新華社記者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應邀將於8月17日至21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這將是馬哈蒂爾再次擔任總理後首次訪華。中國是他就任以來在東盟之外首個正式出訪的國家。

自馬來西亞舉行大選産生新政府以來,中馬關係未來走向備受關注。

分析人士認為,中馬關係傳統友好,又同屬發展中國家,秉持相似發展理念,堅持獨立自主外交政策,崇尚亞洲價值觀,反對強權政治,中馬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個別分歧,對中馬關係的展望不應局限于一時一隅,而應著眼未來、聚焦發展。

【新聞事實】

馬哈蒂爾16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對華關係對馬來西亞十分重要,他在上一次擔任總理期間就一直致力於推動與中國的緊密關係,中國發展讓馬來西亞受益良多,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

馬哈蒂爾5月10日宣誓就職總理。新政府13名內閣部長7月2日宣誓就職,標誌著組閣完成。

自新政府履職以來,中馬政府保持互動、加強溝通,中馬關係實現平穩過渡。

馬來西亞總理特使、元老理事會牽頭人達因7月18日訪華期間,向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遞交了馬哈蒂爾的親筆信。馬哈蒂爾在信中表示,馬來西亞新一屆政府將繼續致力於保持對華友好關係,願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強化,歡迎中國企業赴馬投資興業,對馬中關係發展前景感到樂觀。

馬哈蒂爾8月1日在吉隆坡會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時也表示,中國不斷發展壯大,對馬來西亞意味著更多和更大的機遇。良好的馬中關係對馬來西亞的發展有益,對地區的和平繁榮有利。

他還説,希望中方企業尤其是高科技企業加大對馬來西亞的投資。

【深度分析】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玉主認為,對於中馬關係未來走向不必過於擔心,不應為一兩個項目而過分焦慮,而應向前看。

首先,馬來西亞新政府當前一些表態或舉動與該國內部政治因素密切相關,應從中馬關係大局出發,聚焦發展,而不應做過多負面解讀。

其次,馬新政府施政重點之一是大力發展本國經濟,中馬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很大。

第三,馬哈蒂爾本人一直崇尚亞洲價值觀,堅持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反對強權政治,認同區域合作尤其是東亞一體化進程,其立場與中方有諸多共同點。

正如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所言,中方願同馬方共同努力,以馬哈蒂爾此次訪華為契機,對未來合作進行全方位規劃設計,開闢中馬關係新的美好未來。

【即時評論】

自馬來西亞新政府上臺以來,西方媒體頻頻抓住中馬關係走向做文章,炒作負面新聞。

中馬雙邊關係根植于兩國源遠流長的傳統友誼,堪受風雨。兩國經濟合作項目順應了國家發展和民生改善的需要,堪受風雨。推動區域合作與一體化進程是域內各國基於自身發展特點與優勢形成的共識,堪受風雨。

事實上,幾乎每逢中國周邊國家有政權更迭,都能見到西方媒體以偏概全、煽風點火的“套路”。在與周邊國家合作時,中國始終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始終堅持互利互惠、合作共贏,這是中國同周邊國家關係發展能經受住各種風雨考驗的關鍵所在。

【背景鏈結】

馬哈蒂爾1925年出生於馬來西亞吉打州。他曾于1981年至2003年間任馬來西亞總理。在他任職的22年間,馬來西亞發展迅速,成為“亞洲四小虎”之一。2018年5月,他率希望聯盟在大選中獲勝並出任總理。

據中方統計,2017年中馬雙邊貿易額960.3億美元,同比上升10.5%,佔中國與東盟貿易額的18.7%。中國已連續9年成為馬來西亞最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有望於今年突破1000億美元。中國連續兩年成為馬製造業最大投資來源國,連續多年成為馬工程施工承包的最主要合作方。中國已連續6年是馬外國遊客最大來源國之一。(參與記者:淩朔、陳靜、林昊;編輯:孫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