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
推動醫療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意見

2018-08-19 11:16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推動醫療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意見
國衛醫發〔2018〕29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衛生計生委、中醫藥局:

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和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精神,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充分調動併發揮醫務人員積極性、主動性,推動醫療服務高質量發展,保障醫療安全,現提出以下意見。

一、充分認識發揮醫務人員健康中國建設主力軍作用、推動醫療服務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意義

健康是人民的基本需求,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的健康需求也隨之發生變化。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以滿足人民多層次、多元化的健康需求。醫療衛生行業具有服務對象廣、工作負荷大、職業風險多、成才週期長、知識更新快的特點,提供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一方面要依靠科技進步、理念創新,大力提升醫療技術水平,提高醫療服務效率;另一方面要深刻認識到,醫務人員是醫療衛生服務和健康中國建設的主力軍,是社會生産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充分調動、發揮醫務人員積極性、主動性,對提高醫療服務質量和效率,保障醫療安全,建立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二、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以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為主線,推進供給側改革與改善人民感受同時發力,營造全社會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造就一支作風優良、技術精湛、道德高尚的醫療衛生隊伍,發揮醫務人員主力軍作用,促進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實現人民共建共享。

(二)基本原則。

——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把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反映最突出的健康問題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人民群眾健康需求為導向,優化醫療服務流程,完善醫療服務模式,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提高醫療質量,為人民群眾提供連續性醫療服務。

——堅持以質量安全為底線。把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作為推動醫療服務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進一步完善醫療質量管理體系,強化責任,嚴格監管,落實法律法規要求及醫療質量各項制度,持續改進醫療質量,確保醫療安全。

——堅持以保障權益為重點。依法依規保障醫務人員各項權益,不斷改善其薪酬待遇、執業環境、職業發展等,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發揮醫務人員健康中國建設的主力軍作用,進而提供高質量的醫療服務,保障患者健康權益。

——堅持以改革發展為動力。始終把醫療服務的改革與改善相結合,形成增強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獲得感、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的良好氛圍和持續動力,醫患攜手共建健康中國、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三)工作目標。樹立以健康為中心的服務理念,加強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能力建設,落實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功能定位,提升醫療服務整體效率和質量,保障患者安全。依法保障醫務人員合法權益,營造尊重和愛護醫務人員的社會環境,健全完善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的制度機制,推動醫療機構內人力資源配比更加科學,醫務人員收入合理增長,執業環境不斷改善,工作負荷科學合理,人文關懷日益加強,醫患關係更加和諧,醫務人員滿意度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進一步增強,醫療服務高質量發展。

三、大力推動醫療服務高質量發展

(一)持續優化醫療服務,改善患者就醫體驗。落實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充分運用新技術、新理念,使醫療服務更加高效便捷。推廣多學科聯合診療、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創傷中心等醫療服務新模式,持續提高醫療服務質量。推進日間手術和日間醫療服務,不斷提升醫療資源利用效率。大力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創新運用信息網絡技術開展預約診療、繳費等,運用互聯網、人工智慧、可穿戴設備等新技術,建設智慧醫院。推進區域內醫療機構就診“一卡通”,實現醫聯體內電子健康檔案和電子病歷共享、檢查檢驗結果互認,提升醫療服務連續性。拓展醫療服務新領域,將優質護理、藥學服務等延伸至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進一步發揮醫務人員作用,開展科技創新,推廣適宜技術。強化人文理念,大力開展醫院健康教育,加強醫患溝通,推行醫務社工和志願者服務,全面提升患者滿意度。

(二)落實分級診療制度,引導患者科學就醫。以醫聯體建設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為抓手,大力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統籌區域內醫療資源,網格化佈局組建城市醫療集團和縣域醫共體,推進重大疾病和短缺醫療資源的專科聯盟建設,加快建立遠程醫療協作網,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推動醫聯體細化完善內部管理措施,形成責權利明晰、優質醫療資源上下貫通、醫療服務接續高效的機制和服務模式。完善醫聯體績效考核機制和指標體系,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力提升列為重點指標,逐步探索將健康結果作為考核指標,促進醫聯體形成管理、責任、利益、服務共同體。加強全科醫生隊伍建設,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加強護士等其他基層衛生人員培訓,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療服務能力和質量。加強國家醫學中心、區域醫療中心和省級醫療中心建設,落實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功能定位,形成分工協作機制,為患者提供疾病預防、診斷、治療、康復、護理等連續服務,形成雙向轉診、有序就醫格局,提升城鄉醫療服務整體效能。

(三)提升縣域服務能力,方便患者就近就醫。全面加強縣級醫院(含縣級婦幼保健院)人才、技術、臨床專科等能力建設,提升縣級醫院規範化、精細化、信息化管理水平,有效承擔縣域居民常見病、多發病診療,危急重症搶救與疑難病轉診任務,使縣級醫院真正成為縣域醫療中心,提高農村地區醫療服務可及性,提升縣域內就診率。全面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開展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服務能力評價,加強鄉鎮衛生院特色科室建設,推動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不斷提升服務水平,改進服務質量,更好地發揮居民健康“守門人”作用。切實以基層為重點,加大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投入力度,改善居民就醫條件,不斷夯實我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基礎。進一步深化基層衛生綜合改革,落實“兩個允許”,完善績效工資制度,激發運行活力,提高基層衛生人員的積極性。

(四)持續提升醫療質量,保障患者醫療安全。進一步完善醫療相關法律法規和醫療質量管理體系,嚴格依法執業,落實醫療質量管理規章制度,形成醫療質量管理的長效機制。提高不同地區、級別、類別醫療機構間醫療服務同質化程度,縮小醫療質量差異,確保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開展與其功能定位相一致的適宜技術。實施分級診療過程中醫療質量連續化管理,重點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療服務質量,落實患者安全管理的各項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為社會辦醫發展創造良好政策環境,將社會辦醫統一納入醫療質量管理體系加強監管,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健康服務需要,提供更高質量、更加安全的醫療服務。

四、依法保障醫務人員基本權益

(一)合理安排醫務人員休息休假。各醫療機構要嚴格落實《勞動法》《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國務院關於職工工作時間的規定》等有關要求,合理設置工作崗位,科學測算醫務人員工作負荷,根據測算情況合理配置醫務人員,既滿足醫療服務需求,又保障醫務人員休息休假時間,同時確保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醫務人員按照規定享受帶薪年休假,因工作需要不能實行的,經醫務人員本人同意,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對延長工作時間、應休未休的年休假支付相應工資報酬。

(二)切實改善醫務人員薪酬待遇。嚴格落實“允許醫療衛生機構突破現行事業單位工資調控水平,允許醫療服務收入扣除成本並按規定提取各項基金後主要用於人員獎勵”要求,推動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試點擴面提升深化,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進行分配,著力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統籌考慮編制內外人員薪酬待遇,推動公立醫院編制內外人員實現同崗同薪同待遇。建立動態調整機制,穩步提高醫務人員薪酬水平,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落實風險較高、工作強度較大的特殊崗位薪酬待遇並給予適當傾斜。

(三)繼續加強醫務人員勞動安全衛生保護。加大對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職業危害及勞動安全衛生防護的教育,引導醫療機構重視醫務人員的勞動安全衛生保護,加強醫務人員職業暴露的防護設施建設和設備配置,做好職業暴露後的應急處理。強化醫務人員勞動安全自我防護的意識,通過規範醫療操作、疫苗接種、放射防護、物理隔離等方式,減少醫務人員在職業環境中可能受到的危害。

(四)有效保障醫務人員享有社會保險與福利。醫療機構應當按照《社會保險法》和《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等相關規定,依法為醫務人員繳納各項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落實醫務人員的社會保險權益。鼓勵有條件的醫療機構按照法律法規和有關規定為醫務人員建立補充保險。根據醫務人員承擔的醫療服務風險,購買醫療責任險。

五、營造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的良好環境

(一)不斷完善醫療機構民主管理制度建設。制定醫院章程,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醫療機構應當按照《工會法》有關規定,完善工會制度建設。工會依法組織醫務人員參與醫院的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充分發揮工會在醫院管理者和醫務人員之間的紐帶作用。醫院研究經營管理和發展的重大問題應當充分聽取醫務人員意見,調動醫務人員參與醫院管理的積極性。推進院務公開,落實醫務人員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

(二)進一步加強醫務人員的人文關懷。醫療機構應當加強以關心關愛醫務人員為重點的文化建設,各級負責同志應當主動深入臨床一線,與醫務人員交朋友,著力改善醫務人員工作環境和後勤保障條件,關注醫務人員身心健康。通過提高職工餐飲質量、改善值班保障條件、開展假期子女託管、提供青年職工公寓、協助新進職工落戶、定期開展職工體檢等方式,解決醫務人員後顧之憂,使醫務人員舒心、順心、安心地開展工作。

(三)著力創造更加安全的執業環境。醫療機構應當深入開展“平安醫院建設”,做好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設。二級及以上醫院應當在公安機關指導下,建立應急安保隊伍,開展必要的安檢工作,安裝符合標準要求的監控設備。醫療機構實行住院患者探視實名登記制度,有條件的醫療機構應當配合公安機關在醫療機構內部設立警務室,確保患者與醫務人員的人身安全。會同公安等部門嚴厲打擊涉醫違法犯罪活動。

(四)紮實做好醫務人員的培養培訓。鞏固落實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積極參與專科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試點,加大對畢業後醫學教育的政策傾斜和投入力度,調動教學雙方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改善相關人員培訓期間的福利待遇,落實帶薪休假制度。醫療機構要積極為醫務人員職業發展創造有利條件,拓展職業發展空間。注重醫務人員職業素養和人文關懷的教育,通過崗前培訓等方式培養醫務人員崇高的職業精神,增強責任感、自豪感、認同感。強化面向全員的繼續醫學教育制度,大力支持醫務人員參加形式多樣的繼續教育,提高崗位勝任力,保證其接受培訓期間的工資待遇。

六、加強組織領導

(一)提高思想認識,確保責任落實。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中醫藥主管部門要充分認識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推動醫療服務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意義,統一思想,高度重視,在當地黨委、政府領導下,加強部門溝通與協作,在人員編制、薪酬待遇、職稱晉陞、教育培訓、醫保支付、科研教學等方面,形成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的政策合力。要將醫療機構相關工作落實情況納入績效考核指標,提高醫務人員滿意度在院長績效考核中的比重,以患者滿意度作為評價醫療服務工作的重要標準,切實抓好督促落實。醫療機構要按照國家統一部署,結合實際情況,嚴格落實各項任務。各級專業學協會要充分發揮黨和政府聯絡醫務人員的橋梁紐帶作用,維護醫務人員權益,團結醫務人員推動醫療服務高質量發展。

(二)堅持問題導向,實現醫患滿意。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中醫藥主管部門和醫療機構要建立健全滿意度管理制度,及時發現患者和醫務人員關心、關注的焦點、熱點、難點問題,積極研究,採取有針對性措施加以解決,形成持續改善的良好機制。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建立醫院滿意度監測平臺,通過“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實時監測醫患滿意度情況,指導各地和醫療機構調整完善政策制度和手段措施,不斷提高醫療服務質量和水平。

(三)持續深化醫改,創造發展條件。各級衛生健康行政、中醫藥主管部門要將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推動醫療服務高質量發展與深化醫改同部署、同推進。通過分級診療制度,合理分流三級醫院患者,使醫務人員工作負荷更加科學合理。協調推進實施醫療服務價格改革和薪酬制度改革,充分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體現“多勞多得、優績優酬”,激勵醫務人員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醫療服務工作中,更好地為人民群眾健康服務。

(四)抓好宣傳引導,營造良好氛圍。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中醫藥主管部門要充分發揮各類宣傳平臺優勢,做好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解讀,加大醫務人員先進典型的發現和宣傳力度,通過宣傳提高全社會對醫務人員的職業認同感。要加強健康教育,合理引導預期,提升全民健康素養。結合“中國醫師節”“國際護士節”等重要節慶,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弘揚崇高職業精神,助力健康中國建設。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
2018年8月7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