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省級調劑機製成效初顯

2018-08-24 09:52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3日,記者從省財政廳獲悉,經過一年多的運行,我省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省級調劑機製成效初顯,在提高基金整體抗風險能力、確保離退休人員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為順利對接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和實行統收統支打下堅實的基礎。

從收入方面看,將洋浦經濟開發區養老保險基金納入省本級管理,省本級和三亞市的滾存結余每年按18%的比例上解省級統籌調劑金(截至今年7月已上解27.5億元),有效緩解了省級統籌調劑金支付壓力,2017年末省級統籌調劑金規模比上年增加了9.3億元。

從支出方面看,將省本級和各市縣按養老保險費5%上解的收入按退休人數佔比,對中央專項補助後仍然存在缺口的市縣給予定額補助,將滾存結余較大地區的基金調度補助困難市縣,均衡了省內由於人口結構、人員流動等因素帶來的養老保險的負擔,發揮了基金互助共劑的作用。2017年,將省本級和各市縣上解的10億元省級統籌調劑金定額補助給儋州市等7個困難市縣,在一定程度上均衡了各市縣間基金負擔,市縣財政安排彌補基金缺口的資金從2016年的4360萬元減少到1002萬元。

據了解,去年4月,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海南省城鎮從業人員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調劑金管理暫行辦法》,建立了全省一盤棋的養老保險基金省級調劑機制,通過拓寬省級調劑金收入渠道、改革省級調劑金調度方式、強化激勵約束機制等措施,增強養老保險基金可持續運行能力。(記者 周曉夢 通訊員 朱瑩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