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在3個園區推行“六個試行”
極簡審批改革成效顯著

2018-08-19 09:36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在3個園區推行“六個試行”極簡審批改革成效顯著
審批“長征”變“短途”企業發展活力足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通報了開展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等28項優化營商環境的典型做法,海南推進“多規合一”改革,在海口美安科技新城等3個園區試行6項改革措施入選。

2015年以來,我省在海口高新區(美安生態科技新城)、海南生態軟體園、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3個園區推行“六個試行”極簡審批改革,成為企業發展的“加速器”。截至目前,3個産業園區共有2000多家新增企業落戶,極簡審批已成為海南對外招商的一張“名片”。

近日,省委書記劉賜貴赴位於澄邁縣的海南生態軟體園調研時要求,要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依法加快總結推廣“六個試行”等極簡審批改革經驗,努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和公平開放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省長沈曉明今年6月在省政務服務中心調研時要求,要重視簡政放權,不斷創新體制機制,大力推動告知承諾制審批,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加快推進信用體系建設,力爭使海南營商環境走在全國前列。

試點先行發力

立法護航改革

“一天完成企業註冊,5個月實現項目落地……”8月9日,在博鰲樂城舒適的醫院接待區,海南瑞達麥迪賽爾國際醫療中心常務副總經理武向東感慨道。

武向東經營的醫療機構是“六個試行”極簡審批改革第一批受益企業之一。在他眼中,一個優質醫院從選址到建成起碼需要3年時間的慣例被打破了,兩年前博鰲樂城還是一大片荒地,現在一大批國際先進醫療機構迅速落戶,並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項目建設投産。

我省從2014年開始探索推進簡政放權、規範優化審批流程等改革任務。在推行“六個試行”極簡審批改革前,我省精簡的審批事項已逾千項。“但我們還是感覺到,因為建設項目評估、審批環節沒有減少,企業的項目落地依然艱難,項目投資過程中的成本沒有減輕。”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主任鄭鋒説。

2015年起,海南進行省域“多規合一”改革試點,把最大限度簡化行政審批作為“多規合一”改革的核心任務加以推進,倒逼政府轉變職能。

全面發力,試點先行。我省選取海南生態軟體園、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海口高新區(美安生態科技新城)3個産業園區,開始了“六個試行”(試行“規劃代立項”、“區域評估評審取代單個項目評估評審”、“準入清單”和“項目技術評估”制度、“承諾公示制”、“聯合驗收”機制、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試行“項目退出”機制)極簡審批改革試點。

改革需要于法有據。2016年3月31日,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關於在海南經濟特區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等三個産業園區暫時變通實施部分法律法規規定的行政審批的決定(試行)》。“目的是在‘多規合一’的前提下,對投資建設項目涉及的18個行政審批事項進行適當變通,探索極簡審批有效路徑,紮實推動審批制度改革和園區快速健康發展。”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副主任馬萬榮介紹。

3個試點園區內,困擾企業的“長征”審批徹底變為“短途”。鄭鋒説,改革極大壓縮了項目選址、土地使用、林地使用、環評、地質、人防等數十項審批的流程,為試點園區注入了活力。

企業活力釋放

投資高效便捷

8月8日,在海口美安生態科技新城項目現場,海南高新九州通大健康綜合服務平臺項目總指揮龔其才感慨:“曾經是一片碎石和黃土丘的荒地,如今變成了道路縱橫交錯,用電用水等配套設施日臻完善的園區。”

得益於極簡審批,海南高新九州通大健康綜合服務平臺項目從簽約到正式動工,僅僅用時兩個多月,遠遠超乎這家在全國各省都建有項目的企業的預期。龔其才告訴記者,極簡審批讓項目縮短了落戶、建設週期,也節約了近200萬元的資金成本。

海口國家高新區管委會審批局副局長王文海告訴記者,改革後,通過“規劃代立項”“區域評估取代單個項目評估”等10項改革措施,最大限度簡化了開工前審批事項,提高了海口美安生態科技新城入園項目的審批速度,審批效率提升80%以上。管委會同時協調相關職能部門採取容缺預審、提前介入等方式保障項目快速開工,並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實行“聯合驗收”,實現早日投産。

據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管委會行政審批服務局副局長吳光曙介紹,先行區“多規合一”獲通過後,準入項目不再進行立項,無須編制可研報告。同時,先行區內區域環境影響評價、水土保持方案、壓覆礦産資源評估、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節能評估等區域性評估全部完成並取得批復,單個項目土地報批不再開展壓覆礦産資源評估、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項目環評根據環境影響評價分類管理名錄編制報告書、報告表、登記表,水土保持、節能評估改為備案。

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協調管理處副處長洪秀春提供的一組數據顯示,實行極簡審批前,項目從立項申報到竣工驗收,共有48個事項要經過審批,法定時間長達860個工作日。實行極簡審批後,18個審批事項在企業進入自主建設階段前,已通過暫停審批、審批改備案、承諾審批等方式,最大限度地簡化了審批流程。

“以項目規劃選址為例,整個園區的規劃做得很詳細,單個項目規劃選址審批就不用做了,大大縮短審批流程。”洪秀春説,通過規劃代立項、區域評估評審取代單個項目評估評審,減少了企業單個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費用以及制度性交易成本。

重監管重服務

讓市場活而有序

審批環節減少後,政府職能重心從以審批為主的事前監管,變為以監督管理為主的事中事後監管,考驗著政府“放權不放責”的履職能力。

馬萬榮表示,“六個試行”極簡審批改革後,政府職能部門對入園項目做到快進嚴管,促進了各類市場主體的公平競爭。各部門在事中、事後監管中及時發現項目存在的問題,及時通知企業整改,既減少了企業損失,也為聯合驗收工作打好基礎。

在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管委會制定實施了《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項目退出管理暫行辦法》,不定期邀請全國法律專家和業務專家抽查、巡查項目,確保企業依法依規進行投資建設。

審批不斷提速的同時,政府還為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涵蓋建設、運營的各個環節。

在海南生態軟體園,園區的企業服務超市集合了工商、稅務、公安、人社等多個職能部門,提供“一站式”高效服務。企業開辦3小時內即可拿到營業執照、公章等;互聯網企業ICP辦理平均10天內辦結(縮短50天以上),遊戲産品文號辦理2個月完成(縮短4個月以上),具有國內領先優勢。

部分園區企業負責人接受採訪時紛紛表示,海南自貿區和中國特色自貿港建設的機遇紅利,以及極簡審批下營商環境的提升,讓他們在海南投資更加有信心。

在新一輪的改革征程上,海南將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政府職能的“亮麗轉身”有力推進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記者 劉操 邵長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