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等四部門召開2018年全國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推進會

2018-08-25 11:09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24日上午,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應急管理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四部門聯合召開2018年全國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推進會電視電話會議。

民政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高曉兵在會議上就持續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深入開展專項行動講話。高部長指出,2017年專項行動取得顯著成效,通過開展全國養老院拉網式大檢查,安全隱患大幅消除,全國整治服務隱患19.7萬項,依法取締、關停、撤並安全隱患嚴重、無法有效整治的養老院2000多家,養老服務能力明顯提升,養老院內部管理更加規範,行業管理制度進一步健全,服務質量意識日益提升。一年來的工作,有四方面成功經驗值得總結堅持。一是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做到思想統一、目標統一、步調統一。二是堅持精準精細,拉網排查、逐項銷號、實施一院一策,每個養老院建立了一本“信息檔案”和問題整治清單。三是堅持部門協作、上下聯動,發揮養老院自身主體作用,齊心協力開展檢查整治。四是堅持改革創新,勇於擔當,破解質量發展難題,通過一事一議的創新方式,2017年有1620家養老院通過了消防審驗。

2018年是專項行動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既要鞏固2017年工作成果、完成大部分服務質量隱患的整治任務,又要為養老院服務質量進入標準化、專業化、科學化管理階段創機制、打基礎。各地2018年專項行動工作正穩步推進。結合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專項行動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高部長就做好下半年專項行動工作提四點要求。一是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擺在更加重要位置。黨的十九大報告要求在老有所養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2018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在強化民生兜底保障中,明確提出要“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並納入了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範圍。各地要把提高服務質量作為新時代養老服務工作的基本任務,持之以恒推動養老服務質量變革。二是堅持安全第一,務必實現服務隱患整治到位。確保管理服務質量類指標合格率達到90%以上,有條件的地區要爭取實現這些不合格指標的“清零”;確保設施改造和設備添置類指標合格率大幅提升。三是突出提升短板,著力調整養老服務質量結構。加快推進農村特困人員供養服務機構改造升級;加強護理型養老機構培育;加強小微養老機構質量監控。四是著眼持續提升,緊抓長效機制建設。貫徹落實《養老機構服務質量基本規範》,為養老機構等級評定做好準備;發揮養老院主體作用,用心用情培育高素質養老服務隊伍;探索完善服務質量綜合監管機制;抓好全國養老機構業務管理系統信息更新工作。

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崔麗,應急管理部消防局副局長羅永強,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質量發展局副局長王赟松出席會議並結合本部門工作對2018年專項行動做了部署。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崔麗指出,各級衛生健康部門要認真總結專項行動經驗,重點加強醫養結合機構的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建設,加強整治醫療衛生服務隱患,提高醫護人員的道德素養,建立長效機制,提高服務質量,確保完成2018年專項行動任務。應急管理部消防局副局長羅永強指出,各級消防部門將繼續積極配合民政部門,將消防安全作為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的重要內容,做好養老機構消防安全工作,為老年人頤養天年提供安全保障。一是嚴格督促養老院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二是強化行業消防安全監管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嚴格履行職責提升服務水平。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質量發展局副局長王赟松指出,要完善養老服務質量管理體系,加強人才培養,建立養老機構服務質量認證體系;要進一步規範養老服務市場秩序,加強價格收費監督、信用監管,促進養老服務質量信息公開和評價監督;要保障養老服務質量安全,尤其是食品、藥品、特種設備安全。

遼寧省民政廳、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政廳、江蘇省南京市政府、四川省宜賓市政府、上海市松江區佘山敬老院等5個單位負責同志在分會場發言,介紹專項行動的經驗做法。民政部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出席會議,地方各級民政及各有關部門同志、養老院負責人在當地民政廳(局)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